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拿聯開宅當社會住宅》你不過想吃滷肉飯,柯P卻硬端給你牛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拿聯開宅當社會住宅》你不過想吃滷肉飯,柯P卻硬端給你牛排

拿聯開宅當社會住宅》你不過想吃滷肉飯,柯P卻硬端給你牛排
攝影:曾千倚/商業周刊
撰文者:李柏鋒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將捷運聯合開發所分到的房子拿來出租,變成公共住宅,以只租不賣的方式提供給民眾,希望可以讓民眾安心成家、安心工作。而這些聯合開發的房子因為就位處於捷運站,所以本來市場價值就不低,柯文哲決定以市價85折出租,其實租金不算便宜,最低的是台北橋站9坪大的主建物,租金要12,200元,最高則是港墘站16坪的主建物,租金要29,800元,柯文哲還限制月收入不能超過52,000,換句話說,租金佔所得可能會超過六成,這其實是相當重的負擔。

這個方案可以解決多少問題呢?恐怕製造的問題比解決的還多,因為總戶數還570戶而已,以坪數來說,聯開宅的釋出也僅解決了1千多人的居住問題,況且還不算便宜。根據台北市地政局去年公佈的實價登錄租賃資料,台北市大樓平均租金每坪為1,410元,公寓則只有917元。

解決不了問題,卻反而慷市民之慨。這些聯開宅是台北市政府在聯合開發之後所分得的資產,也就是屬於全體市民的資產,本就應該盡可能將這些資產的效益最大化,如果這些房子可以出租給商用辦公室以獲取更多的租金,又為何要將這些房子以打折的價格作為公共住宅來運用呢?一來讓市民承擔租金損失,二來也造成聯開宅原來的購買住戶心生不滿。

廣告

會造成這個情況的主因是,台北市的確需要推動公共住宅,但是台北市政府手頭上目前可以動用的房子卻也只有這些在市場上極有價值的聯開宅,但是聯開宅並沒有一定要成為公共住宅,而公共住宅政策所需要的房子其實還有其他的來源。

結果現在的結果就變成了一個奇怪的笑話。如同柯文哲所說,公共住宅的本意是讓民眾可以安心成家、安心工作,沒辦法買得起房子,起碼能住得起有品質的地方。但是拿聯開宅來出租,就好像是民眾需要的只是吃飽就好,一碗滷肉飯也可以,但是柯文哲卻端出了打85折的乾式熟成牛排,還限制想租的人收入不能太高喔!

根據營建署的統計,台北市的空屋大約有6萬多戶,所佔住宅的比例約7.55%。但是在此同時,卻又有一大群人找不到房子住,這難道不荒謬嗎?顯然,自由市場的機制已經失靈,而當資源被閒置卻沒有做最有效率的運用的時候,政府本就應該站出來處理。

剛剛有提到,公共住宅其實有其他的來源,而這個來源就是空屋。地方政府應該以稅制等手段去管理空屋,一方面對空屋課重稅,一方面鼓勵屋主將空屋提供給政府做公共住宅,如果你的房子超過一年以上是空屋,則可以交由政府代管出租,一次管理三年,否則請繳重稅。

廣告

這麼一來,政府將可以獲得許多公共住宅的來源,而政府管理出租有兩個明顯的好處:一、租金一定有所得稅,現在有很大一部份的租金所得政府根本課不到稅。二、讓真正需要房子的人不會被歧視或排擠,現在有很多房東不租給45歲以上的人,不租給男性民眾,不租給單親家庭,甚至還有房東租屋前要求看房客有沒有穩定的薪資入帳。這些人最需要公共住宅,但是在正常的租屋市場卻通常是被排擠的族群,然而政府卻從來沒有對此想過解決方案。

就目前柯文哲所提出的公共住宅方案,看來並沒有解決什麼問題,反而引發了許多爭論,像是購買聯開宅的居民對可能租聯開宅的未來鄰居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感到恐懼,也擔心會因為打折過的租金而引發自己的房子因此而跌價。

柯文哲自己說過,台灣就是對的事情沒辦法做,錯的事情一直做。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真的在乎公共住宅的台北市長,希望就用對的方法把公共住宅做出成績來,而不是只造成一堆爭議,然後回歸什麼都沒做的情況,那就辜負市民投票給他了。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李柏鋒的擴大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柯P 聯開宅 滷肉飯 社會住宅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
展開箭頭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