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賺錢好簡單》不用聽小道消息!專家:看「執行長」的名字就能找到成長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賺錢好簡單》不用聽小道消息!專家:看「執行長」的名字就能找到成長股

撰文者:麥道森
財子學堂 2015.03.09

許多人進行美股投資,就開始找一大堆網站,加入會員,甚至付費,就是為了聽小道消息。甚至有些朋友也問麥道森說,到底哪裡可以看到每天的訊息,其實你該注意的不是短線訊息,而是中長線的公開訊息。

在台灣買台股,你聽得到小道消息,可能可以直通公司核心,但在台灣,買美股,你的小道消息,則一定是隔了好幾手。今天就讓麥道森告訴你,注意管理層變動,尤其執行長的變動,你可能享受到的多年的穩定上升的報酬。太抽象嗎?來!我舉一個例子給你聽。

這個例子是P&G,寶僑(或稱寶潔),大家一定不陌生,一大堆日用品都是P&G的旗下品牌。當時寶僑的執行長跟各位想的可能一樣,品牌這麼多,要不要聚焦一下。沒錯,這個執行長Alan一上任,就積極整頓,改變大就是好的作法,改為少即是多!

廣告

在Alan的率領下,2000年時,寶僑本來只有10個十億元等級品牌,到了10年後,寶僑擁有 23 個十億元等級品牌,公司營收成長也超過一倍。當Alan在2010年退休之後,沒想到一切變調。短短幾年,新的接任者又讓寶僑發展出一大堆品牌。

從比較近期的數據來看,約830億美元年營收之中,絕大部分都來自旗下70到80個核心品牌,但是其他100 個品牌,總年營收約80億美元,但營收卻呈現負成長 3%、利潤負成長16%。

公司董事會為了挽救頹勢,於2013年再度邀請Alan重新擔任執行長一職。

Alan回鍋上任後,先確立一個策略目標:聚焦,集中心力在獲利能力最好的品牌上,才是合理的選擇。從資料顯示,時序來到2014年之際,寶僑已經快速賣掉許多品牌,進行去蕪存菁的第一步,之後更進一步表示將出售100個品牌,市場猜測可能也包含金頂電池(Duracell )和德國百靈(Braun)。

廣告

如果你只看到訊息,就直覺認為某家公司一直在賣旗下公司(品牌),而忽略其背後的策略思考(如聚焦等大策略),最後做出「賣掉寶僑」的投資決策,那你可能就搞錯方向了!

事實上,聰明的投資者會在Alan重新回任執行長時,注意到公司可能產生的質變與改革時,更應加碼持股,等到財報出現業績回升時,就是收穫與收割的時機。

要在哪裡看到公司管理層的變動呢?

兩個網站,第一個是免費的路透社,各位可以透過路透社,輸入股票代碼,來查看管理層的名單及上任日期,以寶僑為例,資料如下:新的執行長Alan已經67歲,但自2013年擔任執行長。

路透社這個資訊還不夠清楚,從第二個網站,美國晨星付費會員(付費會員一年200美元),就可以看到這些公司的管理層過往的變動,以及美國晨星對新上任的管理層看法。步驟如下:

輸入代碼,點選Stock Analysis,滑鼠點到Management,就可以看到美國晨星對管理層的評價,雖然要付費才能看到,但是很值得。

依照美國晨星的解釋,事實上,Alan是老將重披戰袍!

我簡單比喻,「Alan之於寶僑,如張忠謀之於台積電、施振榮之於宏碁」,難怪Alan一上任之後,改革變得容易,股價面以及基本面也都持續改善!

兩個網站觀察管理層,你清楚了嗎?一個簡單的P&G (寶僑)例子,你學到了嗎!

投資美股致勝法門:挑對短期落難績優股,等待其契機出現,進行波段到長線的收割,就對了!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麥道森

CFA資格認證、CFP中國國際金融理財師、CFPTM理財規劃顧問。曾任:券商公會委員會委員、台北大學理財學程講師、中國文化大學金融證照中心授課講師、中國廣州CFP項目中心講師。專長:美股投資與研究。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賺錢 執行長 小道消息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