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HBL的熱血奇蹟》技術可以差,態度不能輸!高中籃球給台灣社會的一堂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HBL的熱血奇蹟》技術可以差,態度不能輸!高中籃球給台灣社會的一堂課

HBL的熱血奇蹟》技術可以差,態度不能輸!高中籃球給台灣社會的一堂課
來源:lightstar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5.03.09

全場高漲的歡呼加上Spotlight聚焦來介紹球員出場,媒體高規格接待;整齊劃一的加油群;贊助商動員到場聲援,甚至球賽開打前,在場館外排隊等待進場的人龍就從南京東路一路排到八德路上。這並不是NBA明星賽,也不是奧運,這只是由一群不滿十八歲的大男孩,在昨天(3月8日)的比賽-HBL(高中籃球聯賽)103學年度男子組冠軍決賽的勝況。

HBL從四強到決賽場地所用的是台灣最高級的籃球場地-台北小巨蛋。宣傳方面,電視台強力放送廣告,網路上全程直播。球賽現場則是全場爆滿外加場館外滿滿擠不進場的球迷。相形之下,台灣理論上的最高層級半職業籃球聯賽SBL,雖然同時也在天母體育場進行季後賽,但不論球賽熱度、媒體關注度、球迷數量全都完敗。

這群高中生球技好到贏過職業球員嗎?從數據上來看顯然完全不是如此,HBL女生組的季軍戰,「小綠綠」北一女中全場發生高達30次的失誤,對手陽明高中也有20次。男子組的冠軍戰,松山、泰山兩隊超過20次的罰球機會下,命中率皆不到五成。生嫩的球技,不成熟的組織,甚至全場沒能出現一次灌籃,但,熱血就是高中聯賽的最大賣點。

廣告

「高國豪For Three!!!」主播激動的大喊,在男子組冠軍戰第四節的後半,松山高中高一菜鳥高國豪單節的第三顆三分球,硬是追回了曾多達十七分的落後。比賽終了的那刻,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激動的朝松山的加油群振臂吶喊。獲勝的松山高中,到場加油的全體學生也在賽後合唱起了校歌。高中生們在HBL的舞台上揮灑他們的青春,而我們這些距離高中時代有些年頭的人,也從他們身上找回年輕的印記。

學生球賽比職業賽熱門的情況並不罕見,像是日本有著超過九十年歷史的高校棒球賽事-「甲子園」。前陣子的熱門國片《KANO》就是講述日治時期台灣球隊參加甲子園的故事。甲子園在日本的注目度與熱度一點也不亞於當地職棒,要是你家裡出了一個甲子園選手,可是會成為附近家喻戶曉的討論對象。而美國的大學籃球或橄欖球更是小鎮或城裡的精神象徵,常比職業運動更受到當地人的喜愛。不過台灣的情形確實比較詭異,以台灣的市場而言,學生球賽的熱度竟然可以遠超半職業聯賽,而最頂級的場館竟然是提供給高中生使用,而非職業球員。

先來看看台灣的職業籃球出了什麼問題,中華職籃(CBA)在1999年因為各種因素停止營運,四年後,多方單位共同催生的超級籃球聯賽(SBL),嚴格來說算是一個半職業的籃球聯賽,至今也走過十二個年頭,雖然在第五與第九季也曾前進台北小巨蛋,先不說上週日的SBL季後賽比起同一時間進行的HBL冷清許多,SBL歷史上最高的觀眾進場人數也僅9,000人,而今年在台北小巨蛋的HBL決賽,官方印製的一萬張門票開放後就瞬間被搶光,雖然主辦單位以管理問題不開放過多的球迷入場,造成場內最上層仍有空位,但場館外仍然一堆球迷排隊的現象。以小巨蛋15,000人的容納量來看,昨天到場的球迷絕對超過SBL的歷史觀戰紀錄。儘管HBL是以不販售的門票發放方式,但SBL的一場球的門票也只有200至400元台幣。從昨日HBL決賽的盛況來看,即使售以相同票價。筆者認為HBL賽場也照樣爆滿給你看。

拼勁!是這群高中小球員最吸引人的地方,從技術層面來看,他們完全無法與職業球員相提並論,但汗水和淚水交織在球場創造出無數的動人故事,並不是人人都是天才球員能從高一就站穩主力一路打到高三,更多的是只有一年機會的球員,賽後場邊記者訪問一名松山的球員,球員哽咽著說:「我國中就是在冠軍戰輸掉,每次練球的時候,教練都說多練一點,別再當第二名的球員」。他們珍惜每一次上場的機會,在學生的聯賽上,我們看到的是運動的態度。技術可以不及格,但態度絕不能輸。這也許是SBL無法吸引人的原因,也讓台灣社會上了一課。

筆者記得因為1999年中華職籃結束後的空窗,SBL的頭幾季可說是滿足國內籃球迷們長久的期待,所以維持不錯的熱度,又適逢國內籃壇「黃金一代」的當打之年,「野獸」林志傑、「飛人」陳信安、「少俠」田壘,這些人撐起了SBL的舞台。相比國內的中華職棒,SBL十二年來雖然常有易主,但仍然能維持七支球隊的規模來看,證明比起養一支職棒隊,國內企業似乎更願意養一支職籃隊。除了錢的因素,籃球畢竟不像國內職棒有假球等重大負面消息。但隨著大陸職籃大舉高薪挖角國內球星,SBL長期難有新話題與突破性。賽事熱度直線下滑,造成了台灣籃壇「層級越高,比賽越冷」的怪現象。

球賽精采度不足、話題不夠、裁判屢屢出現爭議判決、優秀球員西進大陸使人才流失,都是SBL面臨的困境。以一個「過度期」為出發點的半職業聯盟來說,十二年,確實也該思考聯賽的下一步。是要退回成甲組業餘聯賽的規模,還是該努力成為全職業運動,或者在現有的狀態下尋求改變,可能是國內這個水準最高的籃球聯賽需要努力的目標。畢竟,職業球員輸給高中生,從任何角度來說,都不是一個好現象。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奇蹟 HBL 熱血 技術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