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別再說我有「遠見」,阿里巴巴會成功是15年來一直修正的結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馬雲:別再說我有「遠見」,阿里巴巴會成功是15年來一直修正的結果

馬雲:別再說我有「遠見」,阿里巴巴會成功是15年來一直修正的結果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來源:編輯台)
撰文者:Jewel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於3月3日舉辦了「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講座,自稱好為人師的他,除了分享其創業的經歷與要素外,也跟台下兩千多名學生精神喊話、鼓勵年輕人創業、創新。演講詳細內容請參考《馬雲來台分享創業心法:從夢想到成功創業》一文。

以下10句經典語錄來自馬雲在「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演講中的內容,希望能成為大家在創業道路及人生旅途上的心靈雞湯。

1. 「如果怕別人罵,你就別創業!創業,就是在創造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業。」
創業就是創新、創造、創意,太容易的事情,沒人會努力;大家都同意的提案,你才更應該警惕小心!當企業都不高興、老百姓在抱怨、大家都在罵的時候,就是你的機會來了。除此之外,馬雲自己也說了:「我是個不怕批評的人,沒有罵聲才我特別緊張!」

廣告

2. 「創業路上,每個錯誤都足以讓公司明天就關門。」
馬雲說,現在企業越做越大,資金越來越多,每天犯的錯儘管不多,但每個錯誤都可能很致命,足以這個公司走上末路,因此必須謹慎審核自己的每一步。

3. 「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過去失敗的經歷。」
在講座中,馬雲希望年輕人要多學習別人失敗的經歷,少學習別人成功的經歷。因為成功沒有什麼固定模式,沒有什麼「成功方程式」,成功很難模仿、很難複製,但失敗都是差不多的。

4. 「創業要以萬變應萬變,唯一不變的是使命跟價值觀。」
這個世界、環境、各行各業都一直在變化,每一代有每一代的職責跟機運,只要能夠接受這個世界的變化,這就是你的時代。因此創業者要以萬變應萬變,說好聽點叫「擁抱變化」,說難聽點叫「善變」。不過大部份的人都是「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5. 「創業路上,要學會左手溫暖右手。」
創業過程艱辛,創業路上,樂觀精神是創業者必備的,不樂觀根本支持不了三天。創業每個階段的痛苦抱怨不完,要樂觀積極,要相信自己明天會比今天好。

廣告

6. 「創業不是在找最優秀的人,是要找最適合的人。」
馬雲認為,創業最重要的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下一個決心跟一個期限。如果將各地的最優秀的人才、專家關在同一個房間,反而會吵半天也得不出一個結論,因此尋找擁有共同目標、共同理想的創業夥伴才是最重要的。馬雲還說了:「未來二十年,少聽專家,多用腦袋。」

7. 「失敗才能帶來成功。」
馬雲說自己成功的原因,就是因為過去不斷的在失敗,已經很習慣失敗。他過去曾找過幾十份工作都被拒絕,從來就沒招聘成功過,但他也不是很在意,馬雲說:「所有人都拒絕你很正常!」不斷的失敗沒關係,但要不停的嘗試,最後無數次的失敗帶來了一次成功就夠了。

8. 「創業者要有超越一般人的堅持能力。」
馬雲認為抗擊打能力、抗壓能力、堅持能力對於創業家、領導者非常重要。身為老闆,不用跟員工比技術,你請員工來就是因為他技術比你好,要比胸懷、比眼光、比抗擊打能力!就要比別人多堅持一刻、再支持一會兒!

9. 「只會說別人錯的人,永遠不會成功。」
馬雲認為只會將矛頭指向別人、怪罪別人的人是永遠不會成功的,一定要時時反省自己、檢討錯誤、修正計畫,才能夠在創業的路上越走越遠、讓企業越來越好。

10. 「創業者要像一匹狼,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People can't stop you!」
馬雲覺得創業者不一定要迎合市場需求,但一定要迎合自己的需求!好行業裡爛公司也很多,小市場裡機會也很多。就看你是狼還是狗,狼不管這個行業有多大,一進去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人阻止得了。(至於狗… 馬雲就沒特別解釋了XD)

其他馬雲趣語錄:

  • 「有人說我很有遠見,我告訴他們:『十五年前哪有什麼遠見!這還不都是一直修正、一路修改過來的!』」
  • 「我選人才不看履歷,我看的是『學習能力』以及『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 「六人之中一定有個領袖,七人之中一定有個混蛋,做的八件事情裡一定有件混蛋事情!這是有社會學根據的。」
  • 「別人說東的時候,我總是在想『如果是西怎麼辦?』;大家都在談西的時候,我則是在想『東怎麼辦?』」

最後,給台灣年輕人的一劑強心劑:「創業要找一個最能扎根的地方。年輕人,台灣的創業環境很好,希望你們扎根台灣、望眼世界。」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遠見 馬雲 阿里巴巴 修正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