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超愛威士忌,但睡前卻會選擇這兩款香甜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我超愛威士忌,但睡前卻會選擇這兩款香甜酒

我超愛威士忌,但睡前卻會選擇這兩款香甜酒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03.05

商業周刊的編輯這幾天很有興趣想知道一個問題:「睡前適合喝什麼酒?」

睡前如果要喝一杯,我建議把握三個原則:「量少、質精、香氣沉穩迷人。」畢竟,喝完就睡,睡覺期間身體代謝狀況很難說,所以我會挑好一點的、喝少一點;避免醒來頭痛,也減輕身體的負擔。

清酒

廣告

像最近天氣冷,我就會溫一份清酒,裝在喝清酒常用的木盒(專有名詞:「枡」,中文較少用,從邊與「升」同音,日文發音masu),享受溫清酒與杉木結合後飄出的香氣。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酒的種類很多,睡前酒我會挑比較「甜」一點的,溫酒溫度大概在40°C­~45°C(專有名詞:煖燗)。

這樣的清酒帶點微溫,喝得時候香氣充沛,再加上甜甜的口感......喝個一杯,入睡剛好。大多數的日本清酒會在瓶身標明「甘辛度」,數字大於0就代表是味道偏甜(甘)的。

廣告

不少有朋友提過「在台灣,日本清酒賣得太貴」的問題!這邊我可以補充一下,台灣的清酒關稅是40%,比葡萄酒的10%,香檳的20%,高出非常非常多,另外還要再加上酒稅,以及一些精品清酒可能用了比較好的運送條件(溫控),最後加上廠商希望的利潤......就是我們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清酒價格了。(酒的稅金算法可參考:小心被罰錢!從國外買酒寄回台灣,一定要知道這兩件事

日本清酒的學問很多,這邊一時說不完。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

香甜酒

如果今晚想喝甜一點,希望有個甜蜜美夢,我會挑這兩種香甜酒:「Grand Marnier」&「Cherry Marnier」,前者用甘邑區白蘭地為基酒,再以橙皮調味;後者則是櫻桃汁發酵釀造。

會選這兩種酒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喜歡柑橘與櫻桃,以及它們「香氣沉穩」!同樣是柑橘類香甜酒,我就沒有選擇另一種知名的柑橘香甜酒「Cointreau」,因為它的香氣偏向輕盈明快,比較適合下午或餐前。

圖片來源:Grand Marnier官網
圖片來源:Grand Marnier官網

冬天喝香甜酒,純飲為佳;如果想喝熱一點,混入熱可可也不錯;到了夏天可以加冰塊、加可樂調成冰飲;平常吃蛋糕甜點,滴個幾滴就能讓甜點的口味提升許多。

要不是不太好買,其實我個人很推薦可以選幾種香甜酒,做為家庭常備用酒。就像紅標米酒那樣......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甜酒 香氣 威士忌 清酒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