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事件」正無聲地屠殺台灣人的3個證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個事件」正無聲地屠殺台灣人的3個證明!

「這個事件」正無聲地屠殺台灣人的3個證明!
來源:ab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黃世宜
世界不便宜 2015.03.04

二二八前夕,瑞士的天氣,極為晴朗。

看著藍色潔淨的天,連一絲雲氣都不曾沾染。阿爾卑斯山的山稜線如此清晰可辨,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天堂。一切是顯得如此平靜美好,看著那白皚皚的山頭連綿到天邊,不禁想起這一些永遠從未融化的萬年雪,兀自經歷過多少人世間的悲傷。歐陸那些年發生過的戰爭,遙遠的東方曾有過的屠殺…...

在那瑞士晴朗的好天氣裡,我遇到兩個瑞士教師,見面互相寒暄。其中一位同事,專門負責瑞士鐘錶學徒的培訓工作。突然我想起,前一陣子,曾有台灣朋友想請我幫忙問問,看看華人想去瑞士學習鐘錶工業,是否可能?又該如何準備?

廣告

沒想到這一位老師想了想,才慢慢回答:「其實...」他面露難色「鐘錶向來是瑞士的強項,所以我們一向特別保護這一個國民產業....所以,我們傾向優先培訓本土人才,並不怎麼歡迎外國留學生喔。」

那一刻我有一種感覺,覺得他們保護大自然與國土、保護本土產業的心意,就像天邊那覆蓋著萬年雪的亙古山脈,那樣堅定不融。在二二八前夕與瑞士人的對話,看著那眼前經歷過多少世事血淚的萬年雪,我不禁想起了台灣人走過的那些風景、那些年。

「二二八事件」仍是現在進行式

其實我認為,二二八並不是一件「歷史事件」。所謂「歷史事件」,應該是「主角們都已經消逝於時光之中」,我們才能「回顧並反省得失」;但是,二二八事件的主角們,以及後續影響,都還在進行著:它,根本還沒結束。

廣告

一個老同學聽我這麼說,於是問起,二二八事件,除了道歉賠償,除了「找尋正確的歷史真相」,我們又還能做些什麼呢?為什麼二二八事件,我會認為這並不是一件歷史事件,而是現在進行式呢?

這是因為,二二八事件只是開啟了一個屠殺的開始。二二八事件,屠殺了前人的肉體,也屠殺了後面幾代人的人性與思維能力,這才是最可怕的。

二二八事件之後,台灣文藝工作者,死的死,封筆的封筆,消失的消失。後來的台灣文藝思潮,又經歷了幾次動盪:不管是鄉土文學論戰,還是台灣「現代文學」的「西化」....都反映了威權話題的不可觸探,轉而投向精神虛無的抽象意識創作,與關心現實社會議題的創作,是離得越來越遠。教育上,升學主義掛帥、考試類型僵化;社會上,塑造成功典範,不容許個人的失敗...整個來說,二二八走到今天,出現了三種台灣政治特徵:

1. 政治冷感

有兩種極端:或許出自對現實的無望,也或許對台灣民主選舉過具信心...於是小確幸跟文青紛紛出現,一方面尋找寄託,一方面索性眼不見為淨。

然後,越來越少人關心環保議題,越來越少人注意產業保護的問題,台灣的風景,那一些山那一些海,美在哪裡?又該怎麼好好愛惜?而台灣的人才與技術,優勢又在哪裡?該怎麼保護?有太多太多我們應該關心的前瞻性議題,就這樣長年被冷漠、被忽視。

2. 政治刻板

認為參與政治是危險而暴力的行為、認為討論政治是浪費時間並破壞社會和諧的行為。認為只有特定族群、性別、階級才能討論政治。

各種參與政治的刻板印象,更透過家人親友等人情壓力圈,慢慢擴散、制約,這在華人文化中特別常見。

3. 政治訓詁

無意識地追究細節,認為「數據、名詞、定義」必須「正確」才是「理性的論述」。但忽略了,思考邏輯其實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因為二二八事件造成的集體精神恐懼,不容許個人情感表達存在,已經把感性的人文價值部分,逐漸磨蝕掉了。

來源:小興 蠟筆@flickr, CC BY-SA 2.0

那麼,除了意識到二二八事件還正在我們身上,緩慢地、看不見地進行一場無聲地屠殺,我們又該怎麼做?

我的想法是,面對屠殺,採取行動。這一個行動就是「享受思考、享受失敗」。

我在現實生活中的工作,是教歐洲人華語。

我們教的時候,是從學發音開始的,然後慢慢學筆畫,一步步學說最簡單的生活用語:你好。你好嗎?我是…我不是…

這中間,學生一定會犯好多好多錯誤。但沒有關係,慢慢來。

因為我們看的,是學生的成長與蛻變: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慢慢地試探,慢慢地摸索,慢慢地進步。

我們不能期待歐洲人在一個月之內馬上出口成章,一年內就給我上台灣節目當名嘴。我一直覺得,成功的形式有很多種。符合「群體間認定的那個共同完美而正確的標準」是一種成功,但個人自我的實現,也是一種成功。或許是我的職業習慣,我不會去要求學生幾年內必須到達「我的」中文水平,我只會看他從零到有,怎樣達到「他自己的」尋夢過程。明明學生四聲都抓不準,但當學生一旦體認到:自己確實在為自己的一個想法行動著,從無到有,開始萌芽,那麼就應該給他耐心與時間茁壯,找出自己尋夢的方法。

同樣的,關於這一陣子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台灣吧影片。

我的看法也是一樣的。我認為,我們不能一下子期待台灣民主冒出一個盧梭或一個伏爾泰。而且就算是盧梭好吧,還尚且寫了個懺悔錄。或許我們那些年受過的威權教育,已經讓我們習慣給彼此評分較量,習慣讓我們彼此競爭,習慣讓我們淘汰弱者,習慣我們在群體間選拔出「新的好的對的」模範生,但是,當完美的論述強者出現之際,難道不是打倒一個偶像,又迎來另一個偶像的時刻嗎?

再者,我個人認為,大家是否想過,我們要翻轉台灣,教育的對象又是誰?我想,教育的對象,不應該只是「同一個圈子的人彼此說服」,應該還包括現在台灣各種群體、各種年齡、各種階級、各種職業;不應該只是「平流層」自己在取暖而已。

就像我們教中文一樣,我們不能拿四書五經紅樓夢給歐洲人上。必須用有趣的、多元的教材,才能讓歐洲人更親近這一個語言。

同樣的,我認為台灣吧在開拓對象跟解釋方式上,具備它的獨特性與功能性,這就值得被肯定了。

我總是覺得,每一個人都需要肯定,每一個人都需要找回一份情感上的安心,在理性之前。我並不是要說,不該質疑台灣吧的影片。這影片的確還有很多空間尚待討論,但我開始有一點擔心,他們的團隊因此事受傷,而失去了繼續創作的勇氣。

許多人都說,分析時事,翻轉台灣,要像歐洲人一樣獨立自主、具備理性思維訓練,但是,我很想知道,當這一些人提倡理性西方思維教育之前,是否深入瞭解過,歐洲人的幼兒和中小學教育呢?是否注意過歐洲理性思維的前置準備期,可是經過了好幾年的感性美學教育?

是的,是好幾年。

那是允許人嘗試的,那是允許人犯錯的,那是允許人不一樣的。

請這樣多多鼓勵自己,也多多鼓勵別人,盡量多元發聲吧!民主的教育,就是要培養多元辯證的思維能力,從極左到極右,各種主義跟思想都要討論都要激盪,在政治選擇上才能分出更細膩的層次,讓各種群體、黨派,可以在各種政治光譜中,找出合乎自己利益的政治立場。

不要擔心自己或檢視別人是不是想得不夠周全或言語偏頗,儘管放膽去想,放膽去評論就是。因為吸收知識跟各種觀念的目的,不在於追求結果是否正確,而在於享受那一個摸索、調整思維的過程。

就算講錯了,也沒有關係。

前一陣子,看了「等一個人咖啡」。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的: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

我覺得,這一句話可以改成: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時代,都在等一群人。

每一個時代,都在等一群人。記著,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沒有人應該要當聖人或雕像。

我一直覺得,「享受思考,享受失敗」是目前台灣人需要學習的一個新概念。因為二二八之後,我們真的是好幾代好幾代都被嚇怕了。

請享受思考,享受失敗。

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每一個時代,都在等一群人,而你,就是那其中一個,值得我們等待的人。肯定自己、肯定別人,然後一起加油吧,因為二二八,未完。

作者簡介_黃世宜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世界不便宜」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聲 台灣人 屠殺 事件
世界不便宜
世界不便宜
黃世宜
展開箭頭

世界不便宜,你最珍貴。
從台灣流浪到歐洲,走過世界一些角落,遇過一些人,受過一些傷,終於領悟,痛苦和美麗,原來都需要成長與摸索的代價。
這個世界眾聲喧嘩、莫衷一是,要活下來,的確並不便宜。
所以,要愛惜你自己,因為你,就是這個世界唯一彌足珍貴的存在。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