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用蓋小木屋!善用這幾種木料,讓你的家立刻變身度假別墅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不用蓋小木屋!善用這幾種木料,讓你的家立刻變身度假別墅風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5.03.03

沒辦法蓋小木屋無妨,在家打造一片木板牆、假裝住在小木屋總可以吧?但這種木板造型的牆面到底要怎麽做?

還記得《清秀佳人》嗎?愛看國外影集的人,不難發現鄉村風或北歐風的室內牆面,常見以木線板裝飾牆面的手法,如果你嚮往一幢林間木造小屋,卻礙於現實不得不住在巿區,教你一招偷呷步的「假木牆」,讓你家的牆面有更多變化,氛圍馬上升級成度假別墅風!

第一招,貼密集板或拼木板

廣告

木工師傅陳鄭全表示,做線板牆的工法和做線板門差不多,若請木作師傅做,都是先: 釘角料→貼4mm厚夾板→貼密集板→上漆,不含漆1呎1,800元。

若覺得報價較高,也可以採用「企口板」或「溝槽板」。不過,用密集板的優點是表面較平整,也比較「服貼」,厚度薄,質感比較秀氣。

圖片提供:String

除了密集板,也可直接採用原木色板材,長短參差能拼出另種木板牆風味。不過木頭種類、等級又會影響整體費用。

廣告

第二招,貼實木企口板

實木企口板可做天花板、壁板裝飾材,用在這些地方多半選4分板(約1.1~1.2公分厚)就可以了。以益材提供的實木企口板來說,最便宜的是雲杉材質(圖片中的花色就是雲杉)。若是每片14公分寬的4分板規格,連工帶料大約每坪1600~1900元;最窄的8.1公分雲杉企口板(會稍微薄些),連工帶料大約每坪1800~2000元,底部若想加釘夾板(增強牆面釘勾掛物的承重力),或選用其它木種企口板,價位就會再增加。

以風格美觀來說,建議選用8.1公分窄板規格,貼起來也是比較秀氣好看。

圖片提供:益材木業

實木企口板長這樣,表面看起來和一般木片無異,但左右各有公母榫,加強拼排固定的咬合穩定度。

圖片提供:益材木業提供

圖片提供:益材木業提供

板材表面邊緣略有導角,所以拼接後還是會有裝飾效果的溝槽線條。

壁面釘企口板這樣做:

圖片提供:澤昕木業

釘企口板跟釘一般木板相同,會先釘角料(1.2x1.0寸或1.8x1.0寸),但方向和企口板排列走向垂直。

釘角料的功用:

1.牆不平整可趁機微調,以免板材下方略有凹凸而難以拼得平整。 2.角料鎖上水泥牆時,要用比較粗的釘子來固定,再覆蓋企口板時,只需盲釘固定就好,不但美觀,而且不怕釘子直接敲在木板上會裂開。

圖片提供:益材木業

盲釘就是釘在這個部位,表面就看不到釘子。至於收邊和踢腳板,一般會直接把剩餘的企口板公榫裁掉,切出需要的木片寬度施作即可。

{DS_IMG_119466}

企口板也能用於裝飾天花板,但要選厚度4分以上的板材。

圖片提供:益材木業

企口板也能做成造型門板,一樣是採用窄板規格來拼比較好看。

企口板的表面

用於客廳、臥室、書房這類較不會有潮濕、濺水或油煙問題的空間,在企口板表面推滲透油讓木材表層有保護膜即可。也有人選擇硬化性塗裝,就是塗一層優利旦(油性透明漆),但看起來太光亮,失去自然感。

未塗裝實木企口板皆是木頭色,另有香杉、花旗松等材質,若想營造白色木牆效果,可再刷漆或噴漆上色。

圖片提供:Bolaget

第三招,掛溝槽板(凹槽板)

這種溝槽版,是一整片密集板或木心板,表面貼平面紋路的美耐板後,刻壓出相等間距凹槽,常見商業空間做吊掛展示的裝潢板材。1片4×8呎的溝槽板(約0.87坪),密底板材質每片約1,500 ∼ 1,700元,若為木心板材質,每片約1,600 ∼ 1,900元,並隨表面選用的美耐板款式而調整,報價皆不含運費及施工。

為了置物需求,這類溝槽板多採線條水平方向固定於牆面,方便加裝掛勾懸掛物品,但單點掛物重量最好不要超過3kg。板材若固定在輕隔間牆,和懸掛液晶電視一樣,凹槽板後方須加鎖6分木心板較穩固。

不過這種板材外觀質感,不如木板或木質企口板溫暖,視覺效果比較「硬」,建議局部用在加強收納功能如玄關、車庫、儲藏室或廚房壁面就好。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雲杉企口板 自己蓋小木屋 蓋小木屋 企口板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