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3億人使用的FB月賺30億美元,為何每月10億人造訪的YouTube卻賺不了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13億人使用的FB月賺30億美元,為何每月10億人造訪的YouTube卻賺不了錢?

13億人使用的FB月賺30億美元,為何每月10億人造訪的YouTube卻賺不了錢?
來源:jm3 on Flickr@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黃嬿

YouTube早已成為全球網路人口的世界之窗,然這個每月擁有十億造訪者的網路頻道,去年40億美元營收占Google總營收的6%,但沒有貢獻任何收益,《華爾街日報》指出在購買內容以及增添傳輸設備之後,YouTube的底線是損益兩平。

相較之下,擁有13億使用者的Facebook年營收達120億美元,獲利近30億美元。報導指出,YouTube必須在青少年之外找到核心閱聽眾,擴大使用者族群。

此外,由於大部份使用者將YouTube當作一個影片庫,且多數是透過連結或是某網站的嵌入影片而來,而非直接造訪YouTube官網。Google希望YouTube可以成為一個主要載具,讓使用者可以像打開電視一樣,習慣上YouTube尋找不同的娛樂頻道。

廣告

報導指出,接手YouTube第二年的Susan Wojcicki,其難題在於如果Google的整體獲利下滑,她對內容與服務的投資計畫就會受限。此外,替YouTube帶來大流量的Facebook與Twitter,現在也要建立自己的視頻,還要挖走YouTube的明星。同時,Amazon、Netflix借由授權好萊塢影片與原創影集,正在改變線上視頻的模式。

分析師指出YouTube需要投資電視內容,YouTube自己也知道,現在線上視頻市場如同30年前的有線電視,正處於爆發成長的起點,但對YouTube而言投資網路原創內容,比投資傳統電視節目更有意義。

Google 2006年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但頭幾年YouTube營收很低,2010年後YouTube推出可略過的廣告之後,營收開始增加。使用者可以略過廣告不看,若點閱進去廣告主才需要付費,所以這種廣告模式很受市場歡迎。

2012年YouTube花上百萬美元想要打造像是電視一樣的頻道,且重新設計官網,並調整演算法提升影片的點閱數,但許多頻道最後都失敗。YouTube網站的直接造訪量仍然低,一個原因是使用者只侷限年輕人,MV是最受歡迎的內容,YouTube的明星出了這個頻道就無人知曉。

廣告

雖然一些廣告主仍看重YouTube的年輕消費者,且可以建立品牌親和力,但由於侷限年輕人,受眾觸及廣度仍遠不及電視。Wojcicki想了一些方法要擴大YouTube使用族群,包括取得國家足球聯賽授權,推出芝麻街等兒童影集應用程式,投資原創素人明星,並以更多的自動播放功能來刺激瀏覽量。

但最重要的仍然是建立穩定的營收來源,包括增加廣告版位、讓廣告主採用尼爾森的收視調查、發展音樂與非音樂類的訂閱服務。若這些收入穩定才能支持其在原創高品質內容上的投資。

YouTube也考慮使用Google數據以更有效地鎖定廣告受眾,現在YouTube是追蹤DoubleClick記錄非Google網站的Cookies來推播影片,而若使用Google自己網站裡面的數據,包括使用者的搜尋歷史,將可增強推播準確度。消息人士指出這個新的廣告瞄準系統今年就會派上用場。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元 youtube facebook 直接播放 借種youtube 人造 youtube youtube fb 造訪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