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只有22歲!從床照流出遭冷凍的女偶像,翻身公司經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她,只有22歲!從床照流出遭冷凍的女偶像,翻身公司經理

她,只有22歲!從床照流出遭冷凍的女偶像,翻身公司經理
來源:http://www.logsoku.com/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2.26

有個做選舉的朋友,在去年底的台北大戰結束後,打算回去鄉下老家發展。因為才剛選贏,本以為他是「衣錦還鄉」,聯絡之後,才得知是被老闆流放。

外放的原因有點不光彩,就不多提了。我告訴他:「就從地方包圍中央唄!兩年內就可以回來了。記得養出自己的兵馬。」

他說:「那邊的狀況爛到極限,只有一堆搞不清楚狀況的弟弟妹妹。」

廣告

我問:「這倒還好,一切都能練。你幾歲?」

「28。下去根本是小孩帶小孩。」

「其實吼,有個人的狀況和你有點像,她也是剛贏就被貶到地方。她的搞法,你可以參考看看。」

「誰?」

廣告

「指原莉乃。」

他大笑,「對哦,她也是選舉專家耶。不過她是藝人,我是偏經紀人耶。」

「嗯,她是藝人,也算經紀人。你對她不熟吧?」

我相信多數人不認識指原莉乃。其實指原莉乃和選舉沒啥關係,又可說有點關係。

她是個偶像歌手,屬於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集團。出道後,花了幾年攀上人生的第一波高峰,卻在2012年因醜聞被流放到故鄉九州,在那帶領AKB集團的分支團體HKT48。到了2013年,她已全面反攻東京,並且帶領HKT48一起走紅。

她不只是個偶像「產品」,她自己也是「經營者」。她堅持的行銷原則很簡單,就是「弱者想取勝,只能挑戰業界的常識」。

她挑戰的第一個常識是「女偶像要長得漂亮可愛,能歌善舞」。

她國中時熱衷於追逐偶像團體,最後乾脆自己去報名甄選,也順利成為AKB48的一員。AKB有點像職棒隊,全隊加起來幾十人,但先發就只有那幾人。要在其中脫穎而出,成為能發片的前列成員,非常不容易。

和其他成員相比,指原長相普普,而身材、歌藝、舞蹈都差人一截。如果你認定偶像就該長的漂亮、身材動人、歌舞完美,那指原可以算是不良品。

但指原發現,當自己站在一群完美的「同事」裡,她啥都不行的「廢柴」特色會成為亮點。她就以廢柴角色在綜藝節目上慢慢打出名號,搶佔工作機會。

最後,她吸引到一批「也不是那麼完美」的歌迷。看到她的成功,歌迷會覺得是「自己」實現了夢想,更全力捍衛指原的地位。

但這時她還沒有攀上高點。她第二個挑戰的常識,是「偶像要永保形象完美,不容一絲污點」。

AKB集團每年會辦一次由歌迷投票的選舉,得票領先者可以參與發片。選票放在CD盒中,因此每票大約要花300台幣。

在2012年,已經建立客戶群的指原,一口氣拿下6萬7千票,排名衝到歷年最高的第四名。這代表她在短短幾週的投票期,就幫公司進帳近兩千萬台幣。但選後幾天,她往日的緋聞床照被八卦雜誌刊出,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老闆決定將她流放到故鄉九州,AKB集團的在地分店HKT48。

傳出床照的女偶像,怎麼還有機會翻身呢?就算翻身了,也沒辦法當女偶像了吧?

但她就想挑戰這樣的常識。她在道歉後立刻復出,更屢次主動以此案自嘲。「我就是因為照片流出,才會出現在這裡!」這種正面迎擊的態度,讓原本想藉此取笑她的媒體與網民,反而不知該如何下手。

而她的強勢也引出對抗效果。認為她是「邪道偶像」的反對者,與其支持者激烈爭執,恨者越恨,愛者越愛,又把她的聲勢炒回高點。

她在HKT48重振旗鼓,並於2013年的總選舉中狂得15萬票,在兩百多人中成為第一名,再替公司賺進四千五百萬台幣。不只完全復活,更登上人生新的高峰。

但光芒太烈,可能傷人。她挑戰的第三個常識,是「失去角色平衡的偶像團體總有負面效應」。

指原外放當時,HKT48是個還沒有發片的新團體,成員多半在15歲上下。許多人擔心HKT的其他成員在「指原太陽」的照耀下會更顯暗淡,HKT48也將成為「指原莉乃與她的快樂朋友們」這類焦點嚴重偏斜的團體。

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指原在電視圈已是老江湖,也熟悉偶像界的生態。她不會在這些小妹妹前搶鏡頭,而是利用自己的媒體資源開新節目,在節目中擔任主持人,慢慢引導隊友建立自己的「形」,找到各自的市場。

她的努力,總經理看見了,在2013年將她升為HKT48的「支配人」,也就是分公司經理的角色,讓她能進一步大展拳腳,參與團體形象的塑造。她掌握大權,卻不讓自己站在歌舞的最前排,而是把亮相的機會交給不同的後輩。

經過一年的努力,雖然指原在2014大選失去寶座,屈居亞軍,但其他HKT48的成員排名都大幅躍升,某些成員甚至已有挑戰大位的氣勢。

HKT48不再是「指原和她的小屁孩們」,而是一個充滿希望與生機的團隊,氣勢洶洶的挑戰其他AKB集團的分公司,甚至直接威脅總公司AKB48。與其他經營不順的AKB分隊相比,HKT成員的個人形象相對清晰,這多少受惠於指原精準的媒體判斷力。而她至今才剛滿22歲。

指原打破了偶像的公式,也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他不只自己能紅,也能帶起她想要扶持的隊友。就算是AKB當今王者渡邊麻友(所謂「王道偶像」)的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認,「邪道偶像」指原的確有她厲害之處。

仔細想想,指原其實還挑戰「不能同時出任藝人與經紀人」的業界常識。所以,不管是被流放還是被fire,如果到了條件最差的境地,就挑戰業界所有常識吧。到了這個地步還當順民,是不會有什麼機會的。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指原莉乃 床照 只元力奶 指原莉乃 施鈺萱幾歲 指原莉乃床照 指原莉乃床 指原莉乃 床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