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留學生用「否認」回應稱讚》美國老師:這很沒禮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台灣留學生用「否認」回應稱讚》美國老師:這很沒禮貌!

台灣留學生用「否認」回應稱讚》美國老師:這很沒禮貌!
撰文者:曲家瑞
閱多.閱好 2015.02.25

大方接受讚美,肯定自己吧

面對他人讚美,不要急著否認,請大聲說:「謝謝!」

我剛進大學,在大一的第一堂素描課,就遇到一位相當特別的老師。

廣告

我們班上總共只有十幾個學生,大家都圍在教室中間作畫,老師會繞著同學,來回走動,一面觀察畫畫的情形,一面了解每個學生的特質以及程度。

老師第一次走到我身邊的時候,看著我的作品,對我說了一句:「妳畫得很好!」

出於一種本能的反應,我立刻低下頭,很害羞地急著推辭,說出:「NO!NO!」

約莫過了二、三十分鐘,素描老師又繞回我的位置,看了看我的作品,老師又開口了:「妳的作品真的很棒!」

廣告

我一聽到老師的讚美,立刻揮手否認說:「NO!NO!」

老師聽了我的話,沒有多說什麼就走開了。

約莫又過了半小時,第三次走向我的身邊時,這回老師根本還沒開口,只是拍拍我的肩膀,我就立刻搶先開口說出:「NO!NO!」

沒想到老師的臉色,忽然變得凝重而嚴肅,他正色地對我說:「妳過來一下。」然後把我叫到一邊。

老師問我:「為什麼我和妳說話的時候,妳都沒有正眼直視我?」

我連忙回答:「老師,我來自台灣,在我們家鄉,直視別人是沒有禮貌的表現,我連我爸的眼睛都不敢盯著看,我怎麼可以直視老師。」

老師接著說:「但是,妳現在是在美國,不是嗎?而且我也不是妳的父親,我是妳的老師。在美國,當別人和妳說話,而妳的眼睛卻不直視對方,這才是沒有禮貌的表現。我和妳說話的時候,妳沒有正眼看著我,就是不尊重我。」我趕緊點頭表示受教。

老師又繼續說:「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在讚美妳的時候,妳卻一直對我說NO?」

我告訴老師:「我從小被教導做人要謙虛,所以老師您在讚美我的時候,我說NO是因為我在表達我的謙遜,如果我說YES,不是很奇怪嗎?」

老師告訴我:「可是聽在我耳裡,妳的NO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拒絕,拒絕我對妳的讚美,妳知道妳這樣的反應有多麼糟糕嗎?」

我張著疑惑的眼睛,滿心不解。老師再說:「當妳拒絕別人給妳的讚美時,不但否定了自己,其實也否定了對方,妳的否定不但傷害了自己,同時也傷害了讚美妳的人。妳為什麼不給對方一個機會,聽聽對方說什麼呢?」

「可是,如果我說了YES,不是顯得很自以為是嗎?況且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哪裡好,這樣子會讓我覺得很尷尬,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把自己的疑慮說了出來。

老師看著我,告訴我:「下次如果有人讚美妳,讓妳覺得尷尬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妳就直接跟對方說『謝謝』,那就行了。」

我趕忙抬起頭來看著老師說:「謝‧謝‧你。」

後來我仔細想想,一開始我對老師的讚美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拒絕」的態度,也許真的給老師帶來傷害,有了那次的經驗,日後我總是隨時提醒自己,不要拒絕別人的讚美,如果有機會得到讚美,一定要大方地跟對方說一聲:「謝謝!」

雖然如此,有時候我還是會不自覺地又回到那個不懂得好好接受讚美的自己。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一直覺得自己穿裙子很不好看,所以我從小到大,幾乎不穿裙子,衣櫃裡一件裙子也沒有,全都是褲子,偶爾想穿裙子過過癮,就會趁我姊姊不在,偷偷跑去她的房間裡翻出幾件裙子試穿,然後再把裙子放回去(不過每次被她發現,都會被臭罵一頓)。

弟弟要結婚的時候,我忽然冒出一個念頭──我何不趁這個機會穿穿裙子呢?於是跟著姊姊一起去試穿禮服。試穿的時候,店員們都稱讚我穿裙子很好看,還很熱心地拿出手機幫我拍照(根本是因為我試穿的裙子超貴,店員很希望我可以買下來)。以前我總認為自己穿裙子很醜,但那天我忽然發現,原來自己穿裙子也可以很優雅、很漂亮。

我常常在讚美別人的時候,會發現大家都不好意思地趕忙推辭,就像我可愛的經紀人總是一身時尚裝扮,但是我稱讚的時候,她不是揮著手說:「沒有,沒有!」就是跟我說:「妳難道不覺得我穿這件很胖嗎?」接下來她就開始把話題轉移到自己的身材。可是她根本就很勻稱,是一個大美女啊!

也許是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讓我們對於別人的讚美,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先予以否定,可能是因為大家都不習慣成為被討論的焦點,就好像站在鎂光燈下感到手足無措,所以要趕快結束這個話題。

其實,被讚美是一種榮耀,得到別人的讚美時,如果能夠大方地接受,在肯定自己之餘,也能誠心感謝對方,無論是被讚美的對象,或是讚美別人的一方,彼此都會覺得很愉快,這樣不是很好,何樂而不為呢?試著做一個不吝於讚美別人的人,在面對他人讚美的時候,也請大聲地說:「謝謝」!

-------------------------------------------------------------------------------------

我成功,只是因為多了那麼一點點

想要脫穎而出,什麼都必須比別人多一點,而這一點,往往就是致勝關鍵。

現在的社會競爭激烈,如果想要在人才濟濟的環境中脫穎而出,一定要比別人多想一步,多做一點。

有一次,我去師大夜市吃東西,因為客人很多、位置不夠,所以被安排和一個男學生併桌,等餐的時候我就隨口和他聊了起來。

我問男同學就讀哪一所學校,他告訴我是某間國立大學的畢業生。

「你不是師大的學生,怎麼會跑來這裡呢?」我問。

「我來這裡游泳。」男同學說。

「你已經畢業了,以後打算做什麼?」我找話題隨便聊。

「我要去蘇格蘭念數學博士班。」他的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怎麼會想去蘇格蘭念博士班?」我好奇地問。

「我拿到了全額獎學金。」男學生回答。

「喔,真厲害!」

「我其實連哈佛和耶魯都有申請到,但是因為只有蘇格蘭的學校給了我全額獎學金,所以我選擇去蘇格蘭。」

「你是做什麼研究的?」

「數學運算。」

「你能拿到獎學金,真的很厲害喔!」

男學生笑一笑,告訴我一個訣竅:「全世界懂數學運算的人太多了,妳知道他們為什麼要發獎學金給我嗎?因為我有事先做功課。申請學校的時候,我查了資料,得知下一屆奧運會是在倫敦舉辦,還查到奧運選手村就在我想申請的那所學校,所以我就做了一個提案,內容是幫助他們的游泳國家代表隊做數學運算,推測在不同條件下,游泳選手的表現數據。」

「這樣子做真的有幫助嗎?」

「有啊,例如我可以幫他們計算游泳選手穿什麼材質的泳衣,在水中的阻力最小,甚至可以計算出不同的選手,每分每秒的差距是多少,還包括選手的身長、腿長和手長穿不同材質的泳衣會有什麼樣的差別。我推算出極為精準的數字,可能成為決定選手是否獲勝的關鍵。」他告訴我,就是因為他熱愛數學,也喜歡游泳,所以才會想出這個計畫案。

這個學生的計畫案打動了蘇格蘭的學校,所以不但通過了他的博士班申請,還願意提供全額獎學金。

「現在的學生真的要多用一點腦筋,如果只是寫說貴校多好多好,我很想成為你們的一分子這些話,很難在那麼多的申請人中脫穎而出。我覺得應該反過來想一想,學校為什麼要收你?你能貢獻什麼給學校?學校為什麼要給你獎學金?你能幫助學校獲利嗎?我攻讀的數學運算是十分精細的學科,就算今年無法幫他們的選手奪得優勝,下一屆奧運也有機會,所以這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男同學信心十足地說。

回想和這個男學生的對話,我還可以強烈感受到他當時的熱情,這個男孩子真的太優秀了!現在這個時代,凡事真的都要能舉一反三,求學絕對不是死讀書而已,一定需要知道世界的趨勢,了解別人的需求,進而試圖做出貢獻,才能夠讓死的知識活用,發揮最大的功效,能夠對這個社會或世界產生意義,這才是求知的價值所在。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成功的人是因為特別幸運,或是因為占有較多資源,所以可以做出傲人的成績。實際上,想要在眾多菁英之中脫穎而出,能夠達到預設目標,經常必須要比別人多想一步,而多想的這一步,往往正是一個人最後能夠勝出、成就目標的關鍵點。

書籍簡介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
作者: 曲家瑞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05

曲家瑞

集大學教授、藝術家、作家、手繪漫畫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等各種角色於一身,近年活躍於兩岸媒體圈,帶領年輕世代勇敢追求「做自己」。

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持續不斷用大膽的衝撞啟發創意,作風前衛獨特,成果總是令人驚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稱讚 否認 台灣留學生 回應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