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孩子在學校被霸凌,父母可以怎麼幫孩子的忙?5招讓小孩不再害怕上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孩子在學校被霸凌,父母可以怎麼幫孩子的忙?5招讓小孩不再害怕上學

孩子在學校被霸凌,父母可以怎麼幫孩子的忙?5招讓小孩不再害怕上學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6337013
撰文者:王意中
暖心讀冊 2015.02.25

孩子被霸凌怎麼辦?

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有人在裡面嗎?」新達噗哧地笑出聲來,一旁的龐哥使了個眼神,新達使盡力氣將水桶裡的水往蹲式廁所裡潑灑進去。接著兩人裝模作樣地用拖把將地板上的水一來一回地擦拭後,回教室交差了事。門後的小餘像隻被雨水淋濕的小貓般,身體蜷曲在角落的垃圾桶旁,害怕地顫抖著,遲遲不敢走出廁所。

「小餘,你是不想念了是不是?竟然把評量拿去回收?」范老師高高舉起手上的部編數學學習評量,封面上被畫滿了潦草的塗鴉。「如果這次不是新達發現,我看你又要找藉口說作業不見了,是不是?」小餘低頭不語,雙手不時焦慮地搓揉著。新達則和龐哥相視而笑。

抽屜裡滿是一枝枝被折斷的筆、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橡皮擦,以及被揉成像一顆棒球似的紙團。小餘戰戰兢兢地攤開紙張,眼眶濕潤地望著上面寫著不堪入目的粗話及三字經,以及大大的字跡:「你給我小心一點,最好叫你爸媽幫你轉學!」

廣告

小餘獨自落寞地在走廊上徘徊著,班上同學則一窩蜂往操場看大隊接力比賽,吶喊、加油。「我警告你,最好不要讓我在操場上看見,否則後果自行負責。」龐哥在數分鐘前對小餘撂下狠話,而像小跟班似的新達也握著拳頭作勢揮出。

沒有人知道小餘在學校到底發生什麼事,當然也沒有人會特別關注到他。班上同學只覺得他總是喜歡一個人行動,平時也不太愛和人家說話。僅在老師強迫分組時,這位看似孤僻的同學,勉強才有小組成員會和他說上兩句關於分組的內容。

下午四點的放學鐘響,總算讓小餘心中的一塊石頭落了地。這也是他一天裡最感到輕鬆自在的時刻。沒有參加安親班的他,總是在第一時間往西側門快步跑去。這時,遠遠地可以瞧見龐哥和新達背著沉甸甸、快拖在地上的書包,面無表情地排在東側門等候安親班的交通車抵達。

小餘心裡不時納悶著:「為什麼龐哥和新達兩個人總是要如此對我?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望著被畫滿塗鴉的學習評量,同時摸著口袋裡那張被揉成一團的紙球,小餘的心糾結著,擔心他們倆明天不知道又會如何對付自己──時時處在害怕與不安的自己。

廣告

遠離霸凌的祕訣指南

祕訣1:沉默不是金

霸凌的陰影,總是籠罩在被霸凌者的心頭上,漸漸地,也讓他沉默起來。沉默,多少反映了孩子內心的恐懼與不安。沉默,多少也意味著孩子的無力、無助與無奈。但沉默不是金,沉默反而讓霸凌者予取予求,更加變本加厲,讓霸凌無限展延。

然而,要讓受霸凌者跳脫沉默,開口說出「霸凌」這件事,他需要十足的勇氣,以及當下有著讓他感到安全、自在氛圍的環境。你的教室是否具備這樣的條件?你是否有時間讓孩子來和你說話?你的處理是否足以讓孩子感到安心?

然而殘酷的是,當孩子說出霸凌事件之後,如果連最親近的父母或老師都無法給予足夠的安全感,那麼他只好選擇沉默,這是一種「不得不」的無奈選擇。

沉默不是金,但請先給予孩子能夠勇敢開口的情境。如果大人都無法化解孩子之間的霸凌事件,那將是多麼情何以堪的事。

祕訣2:我沒有錯!

請讓被霸凌的孩子知道一件事:無論如何,自己沒有錯。

「告訴過你多少次了,叫你不要自己一個人落單。誰叫你不聽,活該!」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龐哥、新達不找別人,盡找你?是不是你自己也應該要檢討?」

「你就是在班上朋友太少,人際關係不好啦!你看,都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這些話,請勿出現。這些話,只會讓被霸凌的孩子心裡更受傷。請記得,被霸凌不是因為自己犯錯!「我沒有錯!」讓孩子在內心裡大聲疾呼。

真的,你沒有錯。

祕訣3:你希望我怎麼做?

面對霸凌,有時大人總是急於擺平。卻因這份「急」,而導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忘了同理孩子的處境。有時,「急」讓處理過程多了粗糙,少了細膩,總是讓一旁被霸凌的孩子看得膽顫心驚,冷汗直流。

「龐哥、新達,你們兩個給我站起來!搞什麼鬼?告訴你們多少次了,不准給我欺負小餘。是怎樣?耍老大是不是?說不聽!給我過來跟他道歉,聽到了沒!」

我想,如果老師在大庭廣眾前,如此處理孩子之間的霸凌事件,只會讓問題更加惡化。給霸凌者難堪,有時只會造成被霸凌者處境更加艱難。

「小餘這個愛打小報告的,我看還是離他遠一點好了。」私底下,很容易造成其他同學之間的誤會而疏遠他。

當然,當眾被羞辱的霸凌者,如龐哥、新達,也不會讓小餘好過。有時,反而轉為「關係霸凌」,形成另一種排擠。「我跟你們講,只要誰和小餘說話,後果就自行承擔。」「龐哥,你的意思是說把他當成空氣?」

「你希望我怎麼做?」當你得知孩子被霸凌的訊息時,請先冷靜下來,讓孩子來告訴你,他希望怎麼做。如果眼前的孩子搖搖頭,自己並不清楚到底該怎麼辦,或許你可以清楚地告訴他:「如果你相信我,就讓我用我的方式來處理。」而你的處理──應該是要讓孩子更安心。

祕訣4:往人群靠近

霸凌者總是愛獵取落單的孩子,當獵物獨自一人杵在眼前時,便讓霸凌者虎視眈眈、磨刀霍霍和垂涎欲滴。引導孩子如何在平時學習保護自己免於受暴,是大人們必須進行的一道必修功課。

●「哪邊人多,就往那邊走去吧!」讓孩子懂得往人群靠近,人多勢眾(雖然這些人和自己不一定熟悉)多少可以抑制霸凌者囂張的氣焰。

●「老師,你找我什麼事?」二話不說,直接往老師的方向跑去。無論老師有沒有找你,只要霸凌者一出現,這齣戲碼就給他演下去。必要時,可以向迎面而來的老師求助,讓像龐哥、新達這樣的霸凌者識相地鳥獸散。

祕訣5:讓能量展現

霸凌者總愛尋覓說話音量微弱、表現畏縮或看似懦弱的孩子當獵物──再次強調,這不是被霸凌者的錯,也不該成為被指責的理由。為了預防柿子專挑軟的吃,避免孩子總是成為霸凌者的盤中食物,請多向孩子示範說話的方式、表達的體態及應有的姿勢。

讓孩子學習,當面對霸凌者時,讓自己抬頭挺胸,放大自己說話的音量(想像前方擺放著有如演唱會等級的音響設備),放慢說話的速度,適時停頓,加強語氣、加重音,讓語句中充滿著力量。雖然,面對眼前的霸凌惡霸,孩子需要鼓起十倍、甚至於百倍的勇氣。

書籍簡介

 

書名:爸媽忘記教我的事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言語霸凌處理 孩子被霸凌父母該怎麼辦 如何處理霸凌 被霸凌怎麼辦 小孩被霸凌 被霸凌如何處理 孩子被霸凌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