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近視又老花,很難看清楚》有了這副隱形眼鏡,眨眼就能瞬間放大影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近視又老花,很難看清楚》有了這副隱形眼鏡,眨眼就能瞬間放大影像!

近視又老花,很難看清楚》有了這副隱形眼鏡,眨眼就能瞬間放大影像!
來源:ERIC TREMBLAY AND JOE FORD; IMAGE COURTESY EPFL
撰文者:呂維振

隱形眼鏡解決了多數人的近視、散光及美觀問題,但有一個限制:它只有一個固定度數。在日前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中,瑞士學者發表一款「望遠隱形眼鏡」透過眨眼這樣的小動作,便能讓使用者看到比原先大三倍的景像,不但能解決一些眼睛部位的疾病,未來甚至有潛力成為矯正視力的新方法。

2013年6月科技新報報導了一則人老了,來副望遠鏡式隱形眼鏡。曾任職於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現在是英特爾一員的光學工程師Eric Tremblay是這個研發團隊的一員。在年會中他展示了這款加入鋁金屬的隱形眼鏡,讓光線通過隱形眼鏡不同位置時,會有正常影像與放大2.8倍影像的差別。但與之前發表內容差異之處,在於他們換了一個切換影像的方法:之前使用者除了戴隱形眼鏡,還要再戴一副液晶眼鏡做為切換的機制,如今可以不用那麼麻煩,直接眨眼即可。

他們利用光的偏振(polarization)原理,在隱形眼鏡中安裝了反射器,當使用者以眨眼遮住其中一個反射器,就可以改變光線的偏振,進而切換正常或放大的視野。他們接下來將面對另一個隱形眼鏡的限制:如何增加透氧性以長久配戴。

廣告

這款望遠隱形眼鏡可以解決因年紀增長、視網膜上黃斑部退化造成的視力問題,而未來應該有不少解決其他眼部疾病的潛力。這項技術還有一個有趣之處是,它原先是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的研究項目之一,主要目的在為無人機的超薄鏡頭及軍人配戴的智慧眼鏡而研發,但現在也能為一般民眾帶來福址。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隱形眼鏡 科技新報 影像 近視 近視又老花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