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世界印鈔,企業滿手現金》大戶:公司準備大發股利了,還不快進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全世界印鈔,企業滿手現金》大戶:公司準備大發股利了,還不快進場!

全世界印鈔,企業滿手現金》大戶:公司準備大發股利了,還不快進場!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2.24

先跟大家拜個晚年,台股果然開出大紅盤!在過年期間,全球各國股市也不遑多讓,紛紛上揚走高,一如小弟先前預期,充沛的資金行情將凌駕一切,你如果未能參與此盛會,等同手中鈔票變相貶值。不過任何盛宴或派對都會有結束的一天,因此留意適度的風險自然是必要之事。出場太早,遺憾許多;出場太晚,後悔不已,如何拿捏?我提供一些現象觀察讓各位參酌。

1、經濟數據
許多央行的貨幣政策都是緊盯著景氣是否確定復甦或是探底來判斷該鬆或緊,現階段很詭譎的現象是,不論好壞,除了美國有意調升利息之外(也許只有他有本錢),其他國家只有一昧調降來因應,感覺似乎市場有些鈍化了。

2、新人新政
很多國家已經或是即將新人上政,這可能是展開新局,如印度、印尼;但也有可能是災難的開始,如希臘或是西班牙。此外邊緣政治的不確定風險及一些宗教的戰爭,也將是今年很大的變數。

廣告

3、油價一去不回頭
全球油價的拉低,無疑是對於全球疲弱的景氣復甦提供很大的助力,預料許多新興國家如亞洲當直接受惠。

4、新產業結構的大洗牌
網路經濟的崛起造成許多商業及交易行為出現創新的破壞,因此很多舊產業殞落,相對的也成就很多以前想不到的新興產業:物聯網、電子商務及分享經濟的獲利模式預計將繼續發光發熱。

5、商品可能逐漸泡沫
由於繼美國之後,歐洲央行及許多國家都相繼釋出鈔票,便宜的資金隨手可得,造成許多商品極有可能逐漸釀成泡沫,所以務必要記得,樂觀至極就是買單出場點 ,悲觀至極才是進場點,落袋為安才是真正獲利。

6、高現金殖利率的藍籌股持續受到青睞
因為部分企業滿手現金,除了實施庫藏股買回自家股票之外,也可能提高現金股利的發放(例如:台積電),很容易吸引原先保守的資金湧入股市,提升股價,像李嘉誠持續購入英國電力、電信、水力等基礎事業公司,就是此種考量。

廣告

以目前來看,上半年,我認為第一季可能開高走低,之後陷入盤整。還是老話一句,小心駛得萬年船。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世界 印鈔 大戶 台大印鈔 現金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