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依名校來選人?Google人資:難怪你永遠找不到一流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只依名校來選人?Google人資:難怪你永遠找不到一流人才!

只依名校來選人?Google人資:難怪你永遠找不到一流人才!
圖片來源:Robert Scobl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Sam Chen
科技報橘 2015.02.13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Google 花了很多年的時間來分析哪些人是會在公司內成功發展的人才,過去審核的標準不外乎是個人在大學的學業平均積點、是否為名校出身、以及一些在面試上用來考驗面試者的腦筋急轉彎。

Google 的人力資源負責人Laszlo Bock 在與《紐約時報》記者 Tom Friedman 的對談中,詳細說明了 Google 目前正在找尋的人才特質。

廣告

當中可以發現,Google 目前逐漸開始不再那麼重視證書的多寡與成績的優異與否。

1.名校畢業生可能會缺少「智慧上的謙讓」

Megan McArdle 最近就寫了一篇文章,當中提到作家會不斷地拖延都是因為「他們在文學課上得到了太多的 A。」

成功的年輕畢業生就被教導成凡事都依賴他們的天分,因此才無法從容地面對失敗。

廣告

而 Google 在尋找的正是這種能夠退一步思考並且能夠接納他人較優異想法的能力。Bock 提到:「這就是『智慧上的謙讓』。少了『謙讓』,就沒辦法真正的學習。聰明的成功人士鮮少體驗到失敗,所以他們很少有機會從失敗中學習。」

Bock 又提到,這種人常會有些令人遺憾的反應:

「他們反而會有錯誤歸屬這種很基本的問題。就像是如果有好事發生,他們會覺得是因為自己是天才;但如果是壞事發生了,就是因為某人是笨蛋、自己沒有得到足夠資源、或市場改變了……等等藉口。所以我們已經看到在這個環境下最成功的那些人,也是過去我們希望雇用的人,時常嚴守自己的論點,並且瘋狂地與他人爭執。」

2.那些沒有經過大學而成功的人常常是最優秀的人

天才時常存在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如果招募者只依照幾間名校來選人,那就會錯失相當多人才,Bock 就講到:

「當你看到那些並沒有受到太多教育卻能在社會上找到出路的人,他們可是最優秀的一群人。而我們應該用盡所有方法來找到這些人。」

許多學校都沒有傳遞他們所承諾的知識、技能,反倒是讓學生多了一大堆債務而沒有學到任何實用的東西。這就如同「青春期的延長」而已。

3.學習的能力比智商還重要

在學術上的成功並不能完全代表能夠做好一個工作的指標。Bock 在之前就已經提到,大學是個「人工的環境」,創造出單一的思考模式。然而,快速學習的能力其實是較智商來得重要的。

Bock:「對於每樣工作,我們首要的參考點絕對不是智商,而是總體的認知能力。也就是學習的能力、能夠快速消化吸收的能力、能夠將不同種類的資訊結合在一起的能力。我們藉著行為式結構性面談來確保受試者的預測準確性。」

行為式的面談與腦筋急轉彎的面試最大的不同在於:能夠瞭解你對於特定的困難發生時是如何面對與反應,而不只是問一些空泛的象徵性問題。

這樣的方式還能夠幫助找到符合公司領導者特質的人才。而這當然不是指過去在學校領導社團或曾經做過令人驚豔的職位,而是能夠鞭策自己更上層樓並且能夠在需要時出面領導的能力。

(資料來源:QUARTZ;圖片來源:Marcin Wichary,CC Licensed)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一流人才 名校 人資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