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有BMW,但他有藍寶堅尼」就是這樣比較,才讓人錢賺越多、越不開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我有BMW,但他有藍寶堅尼」就是這樣比較,才讓人錢賺越多、越不開心

「我有BMW,但他有藍寶堅尼」就是這樣比較,才讓人錢賺越多、越不開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艾爾文

「碰嗯!」

一道紮實沉穩的關門聲迴盪在停車場裡。過去這個聲音一直讓Mike著迷,想要擁有它的渴望更是工作從早拼到晚的最大動力。然而今天坐在BMW 528i裡時卻完全沒有那種「獲得」的優越感。按下引擎發動鈕後,排檔始終停在「P」上面,駕駛座上的Mike無神地直視前方,完全沒有想要踩油門的念頭。

順著Mike的視線延伸,焦點落在停在對面的鐵灰色新款藍寶堅尼,俗稱「大牛」。不久前格子裡停的還是台敞篷法拉利限量超跑,而去年剛搬來時則是輛千萬賓利。

廣告

Mike從升到國際部副總經理後搬遷到這棟大樓,不到兩年已經看到「對面的他」換了三台車。除此之外,「隔壁的他」也換了兩輛,而且停車場一眼望去,大多數的車也都屬於極高檔價位車款,只是這些車的主人很少遇到過,所以車主也有可能是「她」就是。不過Mike能夠確定的是,這些人的身份是上班族的應該不多,不然時間都已經過8點50分了,停車場車子為何還那麼多?

照理說,Mike的工作動力應該又更強了,因為他搬到一棟平均收入應該高他不少的豪宅大樓。只是,他心中,卻一點也不快樂。

小確幸的意義,不在於它真的很小

你應該聽過這麼一句話:「人是無法滿足的動物。」從字面上來看人是貪婪無厭、欲望無窮,沒有滿足的一天,這句話套用在政治上常常覺得十分貼切。然而,如果只是日常生活裡,滿足感是真的只好無止盡嗎?我不那麼認為,原因我借用一個故事來解釋:

廣告

相傳某位皇帝為了追求美食,下令若御廚不煮出美味的食物就要殺頭。無奈山珍海味皇帝幾乎吃遍,舌尖也愈來愈挑剔,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有新的皮皮挫廚師被招進宮。某天,一位廚師大擔建議,好吃的食物不在宮裡而在民間,需要皇上微服出巡才能吃到。於是,廚師就引領皇上走了一天的路,肚子也餓了一天,直到日落時廚師才拿出一顆白饅頭,皇上也就急忙吃下肚裡並直說:這是朕吃過最美味的饅頭了!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現代,吃個白饅頭都可以如此津津有味,外人來看應該算是個小確幸的例子吧。但想想看,真的是因為這普通的白饅頭而讓人產生幸福感?我想不會是,因為此時就算御廚拿出蜜汁脆皮烤豬,皇帝也會說是吃過最美味的烤豬。

所以令人感到滿足的小確幸,在我看來並不是事件多微小才能造成共鳴,而是在於中間那個「確」字,一個能夠讓人感受到落差很大的事件。

不滿足,是因為它不是絕對值

「再好吃的美食,每天光顧也會變得不好吃了。」這是前陣子我跟記者聊到的花錢心得。我們的五官是重視邊際效應的信徒,常聽到的「麻木」就是指邊際效應降到最低的時候。因此,人的滿足感如果處在想要不斷增強的情況下,那勢必就是要將邊際效應不斷提升,如果以物質欲來說,等於是你要不斷花錢讓自己買到更棒、更潮、更fashion的物品,你的心中才會覺得滿足。

如果真是這樣,那不就跟吸毒一樣了?

所以,開頭提到如何把錢「花得更富有」,就在於你如何去選擇讓自己滿足。其中一個讓自己更快樂的方法,就是認清滿足感沒有絕對值,不會有極限,想讓錢能花得更快樂些,就要刻意創造出滿足的相對落差。

拿我最常舉的吃美食為例(愛吃天性,心中一直有美食部落客魂),我為了讓自己對美食不感到麻木,會刻意把吃的週期拉長,讓每一次的感受都再深刻一些。要強調,我這樣做並不是讓自己處在省錢模式而克制欲望,事實上我是考量到有其他需要花錢才能買到的東西,如果我把錢都集中在吃美食上,不只每次享受到的味覺滿足感會快速下降,我同時還減少獲得其他事物上花錢的樂趣,那豈不是兩邊都有損失嗎?

另一個想強調滿足感是相對值的原因,就在於最好不要太常以比較為目的(雖然不容易);前面那段故事主角Mike,賺很多錢還是不快樂的例子你應該已經看出來,因為怎麼比,都有人相對比你有錢,不是嗎?

結尾:追求更多的動力重要,但過程也要快樂

想要追求更大的滿足感仍然是人類求進步的一個動力,所以我們也不需否定汲汲營營的態度,只是如果一心追求更強大的滿足,那我覺得賺再多錢也不會快樂,換再大的房子也不會心悅,開再好的車也不會拉風。

富有,不會單單只是金錢上的富有,心態的富有也是要有所搭配。可以的話,你應該為自己創造大一點落差的花錢享受,那麼追求收入變多或存錢的過程相信就會更快樂些,也不會喜愛比較而讓自己感到貧窮。另外,心中因為清楚自己正追求的是較高品質的滿足落差感,就不會在省吃儉用的存錢階段時心裡面過度不平衡,如此一來,真正做到擁有能花又能存的快樂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富有ing:收入變多了,你的滿足感有變多嗎?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開心 Mike bmw 藍寶堅尼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