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穿上制服到脫下制服》以色列:小孩不會「穿衣服」展現個性才是失敗的教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從穿上制服到脫下制服》以色列:小孩不會「穿衣服」展現個性才是失敗的教育!

從穿上制服到脫下制服》以色列:小孩不會「穿衣服」展現個性才是失敗的教育!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26978219
撰文者:吳維寧

早上7點,一如每個忙碌的早晨,我梳裝打扮之後開始打點小孩上學。國小3年級的老大也一如往常怎麼樣都爬不起來,我軟硬兼施,又威脅又請求後,她匆匆忙忙刷牙洗臉,穿好衣服、拿起書包就往外衝。

「喂,妳等一下,妳的裙子…」我老公雅爸看到她那件只蓋住小屁股的短裙,忍不住哇哇大叫。

「阿爸,夏天很熱咧,而且今天沒有體育課…」老大知道阿爸不喜歡小女生穿短裙。但這裡夏天直逼40度的高溫,對於小孩而言,短裙是個比較「邏輯」的選擇!

廣告

「至少妳給我穿件熱褲在裡頭」我老公繼續喊叫。

老大站在門口揮揮手「我快來不及了,下次再說,再見老爸!」講完就衝下樓走了。

雅爸看著我,一臉無奈,我聳聳肩跟他說:「你今晚要她準備好明天上學的衣服吧。這樣這種意外就會少多了」

上網跟在台灣的朋友提起這件事,朋友問我:「妳不是說以色列有制服嗎?怎麼還會這樣?」

廣告

是啊,以色列的國中小目前是要穿制服。2010年,在與制服漸行漸遠了25年之後,以色列教育部決定從隔年(2011)重新實施制服政策。我家老大是新制度實施後的第二年上小學的。是有制服沒有錯。

那,如果有制服,為什麼還有這樣「協調、爭吵」上學服裝的場景出現呢?這就得從以色列的制服政策歷史來說明了。

1949年建國的以色列,直到70年代,教育部一直以推薦而不強迫的方式,建議學校使用制服,也幾乎所有公私立學校都有制服。80年代開始,由於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興盛,學校行政人員及教師為了制服一事與學生的紛爭大幅增加,所以90年代初,全以大部份的學校都放棄要求學生穿制服。

然而隨著服裝自由化而來的,是學生開始相互競賽服飾的時尚性-包括穿得性不性感、趕不趕得上流行。而這些競賽,幾乎是從幼稚園就開始。我家大女兒在幼稚園時就曾經跟同學比洋裝,我帶到幼稚園更換的衣服如果不是洋裝,她就會哭鬧不已,吵著要幼稚園老師打電話給家長送洋裝給她,當時讓我傷透腦筋,也對幼稚園老師處理這種事情的態度大為不滿。後來我才知道1997年後以國教育部早已制定了新法,同意學校在與學生及學生家長協商及互相同意下,可以規範服裝儀容的部份或全部(包括學生髮型、衣著及是否可以化妝等等)。我當時也用這條法律要求幼稚園園長介入處理,不要再助長小小孩的比較風氣。

「主張廢除制服的自由派學者,當時並沒有考慮到孩子有同儕壓力及集體認同的需求」在沒有制服的規定下,孩子認同的目標,自然而然轉向電影視歌星及明星「你到學校去看看,七年級以上的男女都穿著一彎腰就會露出整個屁股的低腰褲。看起來一致得很,簡直就是『制服』」還沒有全面恢復制服時,有次跟家中有上學小孩的父母聊天時,父母這樣跟我抱怨道。

那麼,小孩到底需不需要制服?

以色列教育部在制服政策上的「反反覆覆」,呈現了幾十年來教育思潮的變遷,以及社會內部討論政策的能力。早期贊成學校制服的教育學者,主要因為以色列是個多移民國家,社會貧富差異過大,認為「不該貧窮的學生在服裝比較上受窘」,當時的心態較重視「形式上的平等」。

然而,學校採用制服,孩子還是會繼續比較書包、文具、點心…這種制度某種程度給了孩子掩飾貧窮的可能性,卻無助於孩子對於「人生而平等、無關貧富」的認識。再加上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繁榮,家庭所得增加,中產階級數量增多,購置衣服的成本降低,對於形式平等的呼聲漸微。

另外,也已經有太多學者反省到制服制度所造成的負面效果,包括壓抑學生個性和美感的發展、造成過當管理以及侵犯人權。美國學者Tara Maginnis 就指出,「學校制服清楚傳遞給我們的孩子『一致性』比『創造性』重要的訊息;清楚的傳遞了權威可以被濫用 、憲法保障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可以被壓抑的訊息。學生從制服中學習到他們的個體性、政治意見及宗教權利是不重要的」

在以色列,由於有太多宗教上「政治正確」的問題。很難要求一些宗教家庭的孩子依公學校的要求穿制服,而對於一般世俗家庭的父母,多半認為經過長達十幾年的制服生活後,小孩會對如何展現自己的個性一無所如,美感不足,需要重新教育。這對以色列現代教育中要求小孩學會做自己的教育哲學十分抵觸。

然而進入90年代,隨著對於自由主義及個人主義的修正,部份已開發國家(包括英美),又吹起了「制服風」。以色列到2009年,也有約50%的學校有制服或學校制服標誌(dress codes)的規定。除了服裝自由化後學生服飾競比、浪費時間金錢的問題,以色列還有自身的文化教育問題。

上面提到,以色列教育重視讓小孩做自己,所以學生擁有極大的自由度,對於權威的服從性很低,結果就是小孩到了學校後,常沒有意識到自己是來「學習的」。在最新的制服政策出爐前一年(2009),由OECD主持,評量全球15歲青少年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大素養的PISA測驗,以色列在57個國家中排名39。以國眾多教育學者對此測驗結果十分跳腳,而教育部長更期待制服政策實施之後可以「增進學校的學習氛圍」、「強化教師權威」,進而提升學習效果。

儘管已開發國家吹起制服風,但對於這項制度的執行卻已經不像以往的權威與僵硬,仍然根植於「維護人權、培養孩子自主能力」上。那如何兼顧「紀律與自由、尊重與界線」呢?

以色列教育部提出的作法是:規定制服為「印有學校制服標誌(dress codes)的純色圓領或V領T恤」,也就是只有規定上衣。有體育課的日子會要求小孩穿適合運動的褲子以及球鞋。冬天外套以素色為主,外套脫下來後的上衣也要能看到學校制服標誌。制服上沒有學號,沒有姓名。

教育部長認為素色T恤購買成本極低,比較空間不大,但可以滿足孩子對於集體認同的需求以及增加上學學習的氣氛以及自己作為一個「學生」的自覺。而需穿著制服的學生為1到9年級。高中部份則留給學校與家長、小孩做討論後自行決定。

當時我聽到這個政策,感到十分不解!

當然我很同意制服的規定不要太僵硬,而且可以把購買權留給父母(我家老大對衣料十分敏感,如果像我小時候在台灣時只能從學校買那種又貴料子又很差的制服就慘了)。他們也不在乎學校制服標誌要印什麼顏色,跟孩子一起去買純色T 恤印制服標誌時,小孩還有各種顏色可以選,玩得不亦樂乎。

但是,我一直覺得16-18歲的高中生才是最需要制服的一群人。這個年紀的孩子荷爾蒙旺盛,卻是功課最繁重的年紀。

當我這樣問鄰居與學校老師時,大家卻都像深思過這件事一樣聳聳肩的跟我說:「16歲已經是半個大人了,那會不知道去學校是要做什麼?而學校要怎麼規定孩子的穿著?真的要規定,還是先說服孩子好了!」

就這樣,新的制服政策已經執行4年。孩子們跟我上街一起購買他們的「制服」、自己決定制服標誌顏色、自己決定褲子或裙子的樣式。但在碰到別人問他們是唸那裡時,都會驕傲的指著自己的制服標誌說出自己的校名。

而這四年來,PISA的測驗中,以色列的排名(像過去很多年一樣)繼續墊後,大學與企業的創新和發展卻繼續蓬勃興盛。

所以,「規定制服」與「促進學習」之間、「PISA測驗結果」與「學生未來成就」之間的因果關係如何,以色列的學者專家與教育部官員,可能還有得好研究的!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以色列 穿衣 制服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