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菜鳥、老鳥都該看!遇到同事來搶業績,你該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菜鳥、老鳥都該看!遇到同事來搶業績,你該怎麼做?

菜鳥、老鳥都該看!遇到同事來搶業績,你該怎麼做?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2.12

星期六的行銷課程一結束,小許趁同學魚貫離開教室時,跑來跟我抱怨,今天與他分在同一組的美鳳,三不五時跟他搶業績的事。

兩種完全不同的業務性格

面對良性或是惡性搶業績,身為銀行的資深理專,小許早已見怪不怪,但偏偏他就是對美鳳特別感冒。

廣告

小許業績很好,結案能力強,客戶關係經營很深,不缺A級大客戶。但總是少一根筋,很不會填寫內部表單,對於拜訪紀錄與CALL客名單,總是敷衍分行經理,三不五時不交報表,但因為業績一直很好,經理也就很少釘他。

美鳳是行內新人,手上要不是學長姊丟出來不要的名單,要不就是離職同仁交接給她,戲稱一輩子都不會成交的「Z級」客戶。但美鳳這半年來憑著耐心與專業,加上鍥而不捨的CALL客與堅持,不少死都不會成交的鐵板與仙人掌客戶,在她手上也勉強擠出幾滴水出來,半年內不僅通過試用期,還曾拿到區內新人獎。

惡意搶客?還是真不知道?

有幾次被小許發現,幾組非常面熟的客戶,竟找美鳳開戶,被發現重疊的有兩組,其餘沒發現的不知有多少。

廣告

我問小許:「你如何證明他們是你的客戶?」

小許:「之前是櫃台轉介給我,去跟客戶介紹基金和保險的,要不調錄影帶出來看?」

我持續追問:「有CALL客紀錄嗎?」

小許:「我太忙了啦,哪有可能每筆紀錄。」

我再問:「美鳳知道你對這事耿耿於懷嗎?」

小許:「可能略知一二吧。」

難怪我看這一組小組討論時氣氛怪怪的,我終於知道原因了。

業務重疊的處理原則

對於業務重疊的處理原則,各行各業或許有所不同,但也大同小異。

首先,業務工作大不公平,沒有;小不公平,很多。想要做到百分之百公平,幾乎不可能,所以業務主管的平衡功能,就顯得格外重要。

比較擔心的是,若業務主管自己不但要扛業績,若還跟業務搶業績那就完了,還好小許不是業務主管。

小許不愛做CALL客紀錄,就已經沒有立場來跟美鳳分業績,或是跟對方挑明這客戶是你的,如何證明?要是我當分行經理會說,臨櫃轉介的客戶是分行的資源,不屬於個別業務的,如果什麼資源都是資深業務的,叫資淺業務如何混下去?

美鳳對於客戶的來源沒有多做詢問,也要記上一筆,通常對於新客戶一定會問:「過去是否有跟行內其他理專接觸過?」是避免踩線,或是內部樹立敵人的防身術,不管是確實不知或是惡意搶客,都容易造成誤會。

不過美鳳的耐心與專業,得到客戶認同與成交也是事實,尤其是大家都不要的客戶。

我的建議

我建議由業務主管出面協調,已經成交的客戶不宜更換理專,機會教育小許填寫報表的重要性,且告知身為學長應更為大度,焦點應放在提攜後輩,不斷提升自身實力才是正確做法。

也趁機教育美鳳尊重行內同仁的重要性,尤其是學長前輩,或許不少年輕人不懂這道理,內部若樹立太多敵人,年輕人會更難翻身。

職場裡小不公平,真的很多,介意不完的,學長應不斷讓自己變得更強,才是職場裡打滾的上上之策。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搶業績 同事搶業績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