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洲三頭怪獸整死希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歐洲三頭怪獸整死希臘

歐洲三頭怪獸整死希臘
歐洲央行
撰文者:陳家煜

唱衰希臘是本格向來的作風,就算在這次所謂的歐洲救援方案通過後,我還是沒辦法改變這個看法,而且對於希臘民主被歐元弄到今天這步田地,讓我對歐洲人更加反感。

先談這三頭怪獸(troika)─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希臘紓困的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出錢的兩大要件,一是要持希臘公債的私人債主,主要還是歐洲銀行,「自願註銷」絕大多數債務。每一百元的舊債,要註銷掉近五十四元的債務,但這留存的四十六元還不是真金白銀,只有十多元是EFSF拿出來的錢,其它三十多塊是舊債換新債,拿高利債換低利債,拿短債換長債。這對大小歐洲私人銀行而言,根本就是吃人不吐骨頭,很難嚥得下這口氣。

而救援方案要能成事,要九成以上的私人債主同意上述的自願註銷。多大的機會這些債主會同意?很難說,一是歐洲政府對銀行的影響力不小,也許會受迫於政治壓力而妥協,但另一方面,也許有部份債主,不願接受自願註銷,而逼迫希臘動用法律直接債務重整,而形成實質破產,這樣下來信用違約交換CDS買來的保險就生效,條件應該比自願註銷還好。一來一往,很難說。

廣告

而國際貨幣基金的另外一個要求,就是希臘的債務要在十幾年內降到GDP的120%。據說「自願註銷」和希臘的撙節開支(austerity)可以達成這個任務。這也許是痴人說夢,自己騙自己。假設「自願註銷」成事好了,希臘的GDP已經像自由落體般地往下墜了。經濟衰退對這120%的目標有很嚴重的影響,一是分母越來越小,二是政府稅收會雪上加霜,恐怕還得再借新債才付得出薪水。

強迫希臘抱著歐元,對改善希臘經濟一點幫助都沒有。希臘原本賴以為生的觀光業,並沒有辦法用快速貶值的方法,降低薪資水準,也就是說,對荷包滿滿的德國佬而言,到愛琴海渡假又不便宜,為什麼要去?而政府撙節開支,會砍到公共設施的維護,治安的維護。破敗而危險的海灘,更難吸引到觀光客。當然,喜歡冒險的人,還是可以到雅典街頭一遊,每天都上演的放火燒車,多剌激!

怪獸的第二個頭是歐洲央行。歐洲央行因為德國人的要求,不敢違背憲章,不敢拿出真金白銀救希臘,連對先前持有的希臘公債認賠都不願意。不斷地在帳面上作文章,明明買進了希臘公債,又不敢和私人債主一起自願註銷,還美其名說「日後獲利會和歐洲各國央行共享利益」。最好是買了一堆廢紙,日後還能獲利(註一)。

但真正狠心的是怪獸的首腦,歐盟執委會(EC)。歐盟話講得很明白,他們會派人長駐雅典,確保拯救方案(註二)、撙節開支方案徹底施行,而且要另設帳戶,讓希臘稅收優先償還外國債權人。濫開支票的民主走到這一步,說是喪權辱國還太輕鬆。也許四月的希臘大選,就會是民主的反撲,而讓歐洲菁英再次灰頭土臉。但也可以確定的是,歐洲菁英還是不會放棄歐元,還是會為了政治因素硬撐,傷害民主的事還是會一幹再幹,歐洲風暴還沒有個了時。

廣告

註一:後來細節出來了,歐洲央行早就把從市場買來的希臘公債給換成新的債務,不用受到破產清算的新債,所以他們的債務是不會變成廢紙,而且極有可能真得賺錢,央行玩這種包贏法,不一定是好事。而且希臘的下一波債務重整,可能也還是會整到歐洲央行的債權,機關算盡也沒用。

註二:債務重整下的新債務將受英國法律制約,而不是希臘法律。債權人的這項要求,是確保可以在英國告希臘政府,更狠狠地打希臘主權一個大巴掌。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陳家煜

1974年生,台灣大學化工學士,加州大學企管碩士、國際經濟學博士。現於美國任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破產 歐債 希臘 歐洲央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歐盟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陳家煜
展開箭頭

自由人權、自由市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