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投資人小心!全世界都降息,只有美國升息,美國經濟會發生什麼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灣投資人小心!全世界都降息,只有美國升息,美國經濟會發生什麼事?

台灣投資人小心!全世界都降息,只有美國升息,美國經濟會發生什麼事?
富蘭克林國民理財_景氣錢潮湧 美國機會多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5.02.09

2月6日,公佈了今年1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數據非常好,其中連續第12個月新增就業超過20萬人,3個月合計新增就業者創17年新高,薪資增加創6年新高。

非農報告公佈不到3分鐘,市場發出的聲音就是──拋售美國國債。當天市場對非農報告的反應也表現看空美債的預期,美國國債的價格大跌,2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漲到0.65%,10年期美債收益率當天漲12個基點至1.94%。

其實在2月6日之前,美債的多頭部位早已經悄悄獲利了結,從日線圖來看,上星期短短5個交易日,20年期公債ETF(股票代號:TLT)已經跌了5.4%。

廣告

TLT日線圖

到底美債這一星期的快速下跌,代表了什麼?

1分鐘快速瞭解債券漲跌原理

投資學定義上,1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被定義為無風險資產,因此「穩定的報酬」常和債券畫上等號,也是避險的好工具。

廣告

如大家所知,「債券的價格」和「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價格往上、殖利率往下,而價格上漲,殖利率便下跌。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大雄跟小夫借了100萬,時間為10年,這張10年的借據,利率是2%,那你認為假如現在銀行利率上漲到了3%,小夫拿著這張借據會怎麼想呢?

他默默想著:「可惡,我當初怎會幹這種傻事,現在銀行定存都有3%了。」

所以這張借據(債券),讀者你們覺得還有100萬的價值嗎?很明顯的就是縮水了!因為小夫這時候急著用錢,但是這張借據還沒到期,無法跟大雄討回這100萬,那怎麼辦呢?

於是只能把這張借據轉賣給靜香,如果轉賣價格一樣是100萬元,讀者覺得靜香會買嗎?

是的,所以你是靜香的話,一定會要求打個折扣賣,假如借據(債券)已經過了1年,還剩9次可以收到利息,小夫想說小虧一點沒關係,重點是先拿回一些錢來用,於是將這張借據(債券),以95萬元的價格賣給了靜香,所以小夫總共拿回了「95萬本錢+2萬利息(1年)」,這筆交易虧了3萬,而靜香因為買到了折價的借據(債券),所以未來9年就算利息都少賺1%,她依舊有賺到價差的部分。

而相反的,如果利率不斷走跌到0.5%甚至逼近0,那小夫,肯定是笑哈哈了,因為這張借據(債券),肯定是更值錢了,假使銀行利率0.5%,小夫卻可以年年跟大雄領到這2%的利息,那當然是很棒的。

也就是說當其他人把錢存在銀行卻沒利息錢的時候,小夫卻可以憑著這張借據(債券)年年領100萬X2%=2萬元的利息。所以小夫這時候假如有急用,他要賣出的價格,市場也肯定會用超過100萬的價格來購買這張借據(債券)。

因為這張借據實在是很搶手呀!

透過這樣的解釋,讀者應該可以更知道,為什麼升息或降息對於債市影響是很大的。

股市的資金會怎麼流動?

所以當市場眾多資金,包含了退休基金、對沖基金、一般投資人,大家一定都會聚焦經濟數據這個基本面,當非農數據公布後,道瓊指數開盤就大漲,不過在運動用品大廠NIKE(代號:NKE)、信用卡龍頭VISA(代號:V)、嬌生(代號JNJ)的走弱之下,留下了一個127點的上引線。

歐洲的分裂危機、日本的通縮大對抗、讓眾能源出口國焦頭爛額的能源危機......全世界目前只有美國是最後一塊經濟成長的淨土,隨著美國的消費力道跟就業人口不斷加強,2014第三季的GDP季增率已經來到5%,這樣的表現根本不像個成熟國家,這種數字連這幾年的新興市場都很難看到。

目前讀者要注意的幾件事:

第一、當全世界都不好的時候,聯準會真能走自己的路?(目前預計6月~9月升息第一次)

第二、歐洲降息、新加坡降息、澳洲降息、中國調降準備率、日本QE、丹麥三週內降息四次、加拿大降息,如果美國真的升息,會不會導致過多的熱錢一口氣灌進美國,副作用會是?

第三、S&P500指數,就是美國500大企業所編撰的指數,但是別忘了,這些大公司有49%的盈餘來自於全球,並不單只有來自美國。

例如1月28日,蘋果公布第四季財報,iPhone 6在全球狂銷7400萬支的成績,主要來自中國市場的擴張。營收746億美元,毛利率39.9%,盈餘180億美元,獲利創下全地表最賺錢公司的歷史記錄,每股稀釋盈餘3.06美元。蘋果營收約65%比重來自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

以上三點,可提供給讀者哪些公司還有投資的潛力,或者會成為聯準會升息之下的短暫犧牲品?

[快速結論]

以前大家以為利率很低頂多降到0,沒想到這1年來,利率竟然還可以跌到0以下,也就是負數。低利率時代,意味著負債越多的人,反而可以得到最大的利潤。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何謂升息 升息 降息 升息降息 升息意思 升息 意思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