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文化看過去、政治看現在、經濟看未來!可是台灣全搞混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文化看過去、政治看現在、經濟看未來!可是台灣全搞混了

文化看過去、政治看現在、經濟看未來!可是台灣全搞混了
台北101
來源:Francisco Diez@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我被邀請去澳門參加一個「兩岸四地協同創新論壇」,晚餐時,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香港大學副校長,我們相談甚歡。

由於他的學生來自各地,我特別請他做一個比較。

「大陸學生最聰明,企圖心強,但創意不夠;香港學生比較功利主義,大陸學生給他們很大的壓力;至於台灣學生呢,創意最強,但就是不積極。」

廣告

我告訴他這個叫做「小確幸」。

我不常去澳門,但近幾年每次去都有不同感受,感到這個城市在動,在快速發展。

下午我演講主題是「打造及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系統」,我提到每個地方推動創新作法不同,必須根據當地特色。比如說香港是金融中心,所以發展互聯網金融,但如果是澳門,則應有不同思維。

很可惜澳門代表似乎不認同我的說法,他表示澳門也想發展網路金融。其實澳門和珠海橫琴特區連結,有許多新政策,包括中藥、醫療保健和文創,都是好題目。

廣告

澳門最大的危機在於其本業-博弈。習近平加強反腐後內地遊客大幅減少,成也博弈,敗也博弈,所以要進行第二次產業轉型,尋找新增長點。

每個城市由於外在環境變化,必須不斷轉型,才能保持競爭力。大西洋城原為美國第二大賭城,但由於外地賭場執照開放,面臨破產命運。反觀新加坡,由於適時開放了賭場,給沉悶的城市帶來新面貌。

台灣呢?馬祖賭場要到2018年才能啟動,成功機會渺茫。

大陸所有城市中,深圳的轉型最令人刮目相看。十多年前,深圳還是廉價勞工的代名詞,台商就是從這裡發跡。幾年前,深圳提出「騰籠換鳥」戰略,不再擁抱像富士康這樣的企業,積極往高附加價值端移動,如今已成為全中國最創新的城市。

2014年,深圳GDP成長10%,高於北上廣,科技、金融龍頭匯集,如騰訊、華為、平安保險。深圳成功的關鍵在於其一開始就面對全球市場,而非國內市場。

我在演講中提到,創新除了政府Top-down的政策,更要有Bottom-up的創業精神,深圳就是一例。沒有中央的關愛,完全靠自己努力,就像郭台銘所說「打不死的蟑螂」,在夾縫中求生存。

另一個令人關注的城市是廈門,這是離台灣最近的大陸主要城市。大陸剛批准三個自由貿易區-天津、廣東和福建。

不可否認,習近平在福建17年,是重要因素。廈門離台灣近,可作為兩岸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為前進東南亞的出海口,星、馬很多華人都來自福建,對大陸正在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有關鍵影響。

「一帶一路」是大陸拓展區域經濟的藍圖。台灣有興趣加入大陸推動的「亞太自貿區」(FTAAP),但不想參加「亞太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說明台灣的短視。

亞投行以金融支持東南亞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台灣以往送許多錢給非洲小國,也未見外交地位提升,為什麼不藉此機會向外輸出資金、技術和經驗?

區域如同產業,有可能自成一個生態系統。今天中國大陸根本就不需要來台灣,它和周圍大部分的國家都結為盟友,我們就被孤立了,台灣變成亞洲經濟的的北韓並非不可能。

作為領導人,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最重要的事就是「引進來」,這和「分配正義」同等重要,陳菊在這方面比柯文哲做得好。

台灣剩下的價值就是人才,外商投資也是為了人,如進駐高雄的電影特效公司,或者是谷歌、臉書這些科技巨頭。

外商投資重資產根本不可能,比如說101或義大世界,肯定被封殺,所以只剩下投資輕資產(人),但人力資本是可以自由流動的。

台灣人很傻,外商投資工廠或遊樂園,可以創造很多藍領就業機會,但投資知識產業,只有少數白領有機會。我們今天反商,不但扼殺了藍領的機會,白領也留不住。

不要以為大家都想來台灣,差得遠呢!根據一項調查,亞洲學生最想留學的國家是日本(57%)、新加坡(50%)、香港(33%)、中國大陸(22%)、台灣(17%),如果你是大學教授,我勸你趕快轉業。

台灣人恐中,以往是台灣不要去大陸,你大陸人也不要過來。但今天遊戲規則變了,中國正走向全世界,所以我們如果還是持「只要你有中資色彩,我就不和你來往」的態度,下場可想而知。

我最近做一個案子,某外資基金投資台灣公司,該基金有幾個外國上市公司股東,被主管機關要求承諾這些公司無中資。請問台積電能承諾它無中資股東嗎?

習近平反貪腐帶動資金外流狂潮,大陸人都想把錢搬到海外,比較安全,三年以後,大概很難找到和中資完全沒有關係的外國企業了。

任何事情,如賭博和色情,越禁止就越有對應管道,人才和資金也是如此。台灣未來會走向價值二元化,不論企業或個人,能和國際接軌的,價值會提升,間接影響並改變台灣的生態系統。

復興空難是一個警訊,台灣的人才都被挖角,已造成系統性風險,為什麼我們只有單向出走,卻不能讓外地的人才進來?

外來潮流將不斷衝擊台灣,我們不能把門關起來,以不變應萬變。

周末看了一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敘述一個得阿茲海默症的女人逐漸失去記憶的故事。

台灣似乎得了懷舊症,沉溺在過去,沒有活在當下,更遑論未來。我們會懷念樹和建築,卻不記得那個時代李國鼎、孫運璿的作為。

文化看過去,政治看現在,但經濟一定要看未來,台灣把三者搞混了。

我們想不起過去,迷失在現在,也看不到未來。

Remember Taiwan, refine Taiwan, re-create Taiwa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治 大陸 投資 中國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