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喜歡吃「薄脆豬肉紙」?其實你吃的都是色素、粘稠劑、香精、防腐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喜歡吃「薄脆豬肉紙」?其實你吃的都是色素、粘稠劑、香精、防腐劑...

喜歡吃「薄脆豬肉紙」?其實你吃的都是色素、粘稠劑、香精、防腐劑...
來源:*嘟嘟嘟*@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張瑀庭

快過年了,「肉乾」肯定是許多人家裡少不了的零嘴。如何吃到美味又顧到健康,除了採買時要看清包裝、標示和成分表,還有哪些眉角?

豬肉乾

在亞洲,台灣的豬肉乾算是超美味的,比起歐美肉乾又硬又乾,台灣肉乾不但有厚度,又有肉汁,是日本、香港觀光客的最愛。但一分錢一分貨,別貪小便宜,結果吃到過多的色素和合成肉乾。

廣告

豬肉乾「薄脆香」的玄機

除了傳統豬肉乾,近來大受歡迎的,就是又脆又薄的「肉紙」。拿起來薄可透光,入口香酥可口,可說是老少咸宜。但正常的肉片,如何達到薄、脆、香呢?因為它是一種合成的機器肉乾,也就是組合肉+添加物的「加工肉乾」。

為了讓肉紙薄和酥脆,需要把豬雜碎肉弄成泥,再加上紅色素、粘稠劑、香精、調味料、嫩精、防腐劑、亞硝酸鹽、芝麻、杏仁等,放入模型做成長條方固體,成型後用機器切成薄片,再慢慢烘乾,由於很容易破碎,所以必須仰賴人工一片片放入硬盒中包裝,於是價格賣的比傳統肉乾高。但加工後,除了「肉」的成分很少,還加了不少調味料和添加物。

正確挑選的撇步

廣告

◎肉乾要有紋路
優質手工肉乾必須要有肉的紋路,部位以豬的腰肉小里肌為最上等,外觀是橢圓長片型,而且大小不一。一頭豬能做出的肉乾僅有幾斤,次等一點的部位則是後腿肉,這個部位筋膜比較少之外,脂肪油質也比較少,吃來比較不會黏牙,口感也比較有勁。

◎顏色不可太鮮豔
肉乾為了要口感入味多汁,肉片通常都要事先醃過,讓肉組織有時間充分吸收調味香料,隔天再放入炭火中一片片烤的通紅,選擇肉乾時顏色不可過於鮮豔,若是暗灰肉色表示沒有添加防腐和定色的硝酸鈉鹽,最好有真空包裝,開封後一定要放冰箱冷藏,而且趁新鮮一個星期內食用完畢。

手工豬肉乾跟合成豬肉乾哪裡不同?

牛肉乾

金門以產黃牛聞名,連帶的牛肉乾的名氣也震天響,但是滿街的「金門牛肉」是否名不符實呢?看仔細才不會花冤枉錢。

澳洲牛肉混充金門牛肉

牛肉乾最大的問題是肉的來源,新聞時不時傳出不肖業者用龜肉、馬肉來魚目混珠。因為牛肉乾口味又重又辣,是不是牛肉根本吃不出來。不少標榜是金門牛肉做的肉乾,事後卻發現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根本是用澳洲牛肉混充,這在價格上面就有等級上的差別。

實際走一趟金門就會發現,當地沒有那麼多本地牛可以提供做牛肉乾,大多是在「金門」加工,消費者花大錢卻得到不如所願的品質。

不過牛肉乾有個很大的迷思,大家普遍喜歡價格高的本地黃牛,認為在咬勁和口味上表現比澳洲牛肉好。我個人卻認為部位和牛的年齡老、幼,比哪裡生產的牛肉更重要,因為這更關係到牛肉乾的品質。

肉片太大片

到迪化街的年貨大街走一趟,你會發現很多牛肉乾並不合格,主要原因在於肉片太大片。如果一片牛肉有巴掌大小,就表示牛肉的部位大多是不佳的腿肉是劣質的部位。做牛肉乾最好的部位是嫩肩部就是俗稱的黃瓜條,這個部分肉片呈三角小片,肉質比較嫩,筋膜也相對比較少。

正確挑選的撇步

◎天然的牛肉乾暗褐色容易撕
如果顏色太橘、太紅都是加色素的結果。自然的牛肉乾顏色是暗褐色,撕開時必須濕濕的,如果又硬又難撕,很可能是便宜的淘汰牛肉,不然就是老水牛的肉。

◎咀嚼要有肉汁
好的牛肉乾,不會過度上色和調味外,咀嚼起來還會有肉汁。品質不佳的肉乾,因為肉沒甚麼甜味和嫩度,所以必須加很多香精和嫩精來調整組織和味道。建議買牛肉乾一定要試吃,才能從口感和肉嫩度找出好的貨色。

牛肉乾優劣如何區別?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肉紙 推薦 豬肉紙 英文 肉紙 英文 豬肉紙 肉乾推薦 肉紙推薦 牛肉紙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