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非職校、也不是大學》英國「學徒學校」讓不喜歡念書的孩子被業界愛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非職校、也不是大學》英國「學徒學校」讓不喜歡念書的孩子被業界愛用

撰文者:Shu Hsuan
TEDxTaipei 2015.02.03


當臺灣的國際地位不斷被邊緣化、國家缺乏競爭力的聲浪不斷在社會各角落響起,國內人才供需的鴻溝已經是一項嚴肅且嚴重的議題。根據調查,臺灣逾六成畢業學生無相關實務經驗、缺乏清楚的自我認知,失衡的另一端企業,則需要跨界整合、創新思考的人才。而教育制度設計的優劣,正是左右著國家競爭力的最大關鍵。



結合工作與學習的Studio School

身為英國青年基金會主席的Geoff,在2006年提出一套新型態教育的改革方法,出發點是希望打造一個適才所教的教育環境,幫助喜歡動手實作的學童不被侷限在課堂教學。他在找出英國教育改革的關鍵問題:「青少年對於上學沒興趣」、「企業抱怨畢業生缺乏準備」之後,積極與師生、家長、社區、企業進行互動討論,研擬出了「學徒學校Studio School」的新模式,並在兩所學校實行試驗,結果大受學生熱愛與政府肯定,英國政府至今已批准擴編47所Studio School。

Geoff所創立的「學徒學校」幾點特色如下:

廣告

1.學校規模小,學生人數控制在300-400人。

2.學生年齡介於14-19歲之間。

3.學生學習內容以實際的專案參與和執行為主,僅20%課堂學習。

4.每位學生擁有自己的督導師。

廣告

5.不額外收取學費。

6.不對學生進行甄選。

學徒學校對英國來說,是一種新型態學校,不限制學生只有聽講課程,讓學生透過專案及同儕之間的合作學習,並且與企業進行實際的互動與合作。然而,這些聽起來,似乎跟臺灣的高職五專有點相似?

教育轉型是造成高學歷失業的原因之一?

政府在2000年前已廢除了四技二專聯招,致力推動教育轉型,為了讓更多人擁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臺灣出現了許多私立、科技大學;然而,當教育成為政治投資的籌碼,在政績與浮誇成果之下開始引發的社會效應,即是現下難以解決的高學歷失業問題。高等教育的篩選和訓練原本應是極度嚴格,但是臺灣過去的廣開大學政策,並非穩扎穩打地提升整體教育程度,反而是降低入學門檻與大幅增加名額。在社會風氣、家人期許之下,懵懵懂懂地唸了大學的學生何其多,在這群大學生中,又有多少人其實不適合把時間、金錢花費在高等教育上?

職業學校的訓練畢竟與一般大學的升學規劃不同。科技大學的轉型,使得許多真正想走技術的人才,在人生求學的岔路上迷了路、失了焦。好學校的畢業生或許仍能保有其競爭力,而將人生黃金時期耗在大學中,卻未能得到與其學歷相對等之實力的增額大學生,已成了歷年教育政策底下的最大犧牲品。

軟實力人才的重要

現今大學教育環境裡,個人專業知識以及認知能力的栽培,只是屬於硬體上的充實;軟體上,仍多停留在靜態的單方知識傳遞與記憶,學生靠寫作業、交報告、準備考試得到一個數字結果,然而真正應該培養的思考能力、學習方法與面對事情的態度,尚無法具備相對應的成熟度。

各界企業領導人常在公開演講或者雜誌採訪中,提到他們對於人才的看法,尤其是「軟實力」的重要性,亦即Geoff演講中所謂的「非認知技能」,以下整理四點:

1.方法:俱備獨立思考,團隊合作能力。

2.態度:不畏懼錯中學,面對困境時有抗壓能力,懂得自省與檢討,並主動探索學習。

3.能力:具高視野,跨領域的多工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自覺:瞭解現實與夢想的差距,看見自己的方向。

學校教育有存在之必要,改革只是一個過程,其教育作用必須被落實才有意義。自上而下的工業化教育已經過時,學校教育的作用之一應該是幫助學生調整夢想,激發學生們實事求是的慾望,鼓勵更多從生活延伸的實驗與實作,少一點分數的刻板,多一點創新的想像。

撰稿:Shu Hsuan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徒 學校 英國 大學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