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族必備》免開火的4道懶人料理:用「燜燒罐」就能做海鮮燉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上班族必備》免開火的4道懶人料理:用「燜燒罐」就能做海鮮燉飯!

撰文者:致!美好生活促進會
閱多.閱好 2015.02.02

使用「燜燒罐」時的準備與問答:

Q1:怎樣才是適合的食材大小呢?

A1:輕、薄、短、小是大原則,食物 盡量切小丁(2 公分尤佳)、剪細時為 3~5 公分;麵條控制在 7 公分左右,這樣才能方 便導熱。

廣告

Q2:有建議採買哪些廚房常備品呢?

A2:乾貨。乾干貝、香菇、枸杞、白木耳、紅棗、紫米、小米、薏仁、咖哩粉(塊)、 蝦米……都可以常備在家中,隨時可運用。

Q3:燜不熟該怎麼辦呢?

A3:相信這是大家都很擔心的問題,切記,不要因為擔心而中途就打開來查看,因為燜 燒罐是運用保溫導熱來進行烹煮,打開之後熱氣會送出,就會降低溫度,而燜燒罐開罐 之後散熱十分快。料理不是數學題有著不會異變的解答,的確會因為食材的狀況跟食物 的份量大小有所差異。不過熟悉之後,就會很清楚怎麼使用。

廣告

一、糖心蛋沙拉

500ml 夏天沒有食慾時,最適合吃沙拉了! 市場採買的新鮮菜葉所做的沙拉,遠比便利商店買來的爽口甚至更便宜。 利用燜燒罐的保冷跟保熱功能,可以做出簡單的午餐料理。

【材料】

冰塊水
美生菜 5 片
牛番茄 1/4 顆
高麗菜絲 20g
小黃瓜 1 隻
熱水 蛋(常溫)1 顆

【作法】

1、預冰燜燒罐

2、洗淨生菜,小黃瓜、番茄切片。將生菜放進去之後,倒入適量的水跟冰塊,至八分滿 3、要食用時把生菜拿出來,預熱燜燒罐 30 秒

4、預熱完畢之後將常溫雞蛋放入燜燒杯中,注入熱水至八分滿,拴緊蓋子燜煮 7 分鐘 後即可取出,若要熟一點為全熟水煮蛋,燜煮到 10 分鐘

【Tips】

便利商店有賣簡易沙拉醬隨身包,免去準備醬料的麻煩。

二、薑汁黑糖地瓜

300ml 地瓜是好的抗性澱粉,不但是減肥良品對身體也健康,黑糖補血氣,薑祛寒。 無論是生理期還是感冒時都是舒服的甜品。

【材料】

栗子地瓜 1 條(約 30g)

薑 適量

黑糖 適量

【作法】

1、地瓜去皮切小丁 2 公分,薑磨泥

2、預熱燜燒罐,加入地瓜,燜 30 秒

3、加入薑泥、黑糖,注入沸水至八分滿,略攪拌後,拴緊蓋子,燜煮 30 分鐘,即可食 用

【Tips】

此食譜的地瓜是用市售冷凍栗子地瓜,已經是熟地瓜。也可用各品種地瓜,若用生地瓜 則需到 90 分鐘。一般地瓜尺寸比較大,先將地瓜蒸熟放涼之後冷凍,每次要使用時, 切下所需份量燜煮即可。

三、越式冬粉

500ml 小盆的香草植物十分容易種植,家中常備除了泡茶之外,亦用在西式料理,也常運用在 東南亞料理。只要家中有種植香草植物,就可以使用這些新鮮食材,製作酸辣清甜的越 式冬粉。

【材料】

昆布高湯
絞肉 30g
冬粉 100g
薑 半片
醬油 1 小匙
小辣椒 1 條
蒜 2 瓣
薄荷葉 3 片
蘿勒 3 片
檸檬角 1 片
鹽 適量
白胡椒 適量
米酒 適量

【作法】

1、絞肉加入醬油、白胡椒、米酒略醃 5 分鐘

2、蒜、辣椒切末

3、預熱燜燒罐,加入絞肉,燜 30 秒

4、預熱燜燒罐,加入冬粉,燜 30 秒

5、注入高湯至八分滿,略攪拌後拴緊蓋子燜煮 7 分鐘,擠上檸檬、放入薄荷葉、蘿勒、 鹽、辣椒末、蒜末、適量鹽,即可食用

【Tips】

1、燜燒罐不宜用檸檬,所以請將本料理拿出罐中食用,或者開罐後立即食用完畢。

2、絞肉可以加入醬油用平底鍋略煮熟,那就可以省去初次預熱的步驟,在最後燜煮時 加入即可。

四、咖哩海鮮燉飯

730ml 印度咖哩粉的風味跟日式有些不同,少了點濃稠,卻跟海鮮十分搭配!配上迷迭香、百里香,別有一番風味。

【材料】

昆布高湯
白米 1/2 杯
白蝦 6 尾
蛤蠣 2 顆
小卷 2 隻
魚片 50g
洋蔥 30g
聖女番茄 2 顆
奶油 10g
咖哩粉 20g

【作法】

1、白蝦去蝦腸泥,小卷跟魚片切小丁 2 公分,洋蔥跟聖女番茄切小丁,米洗淨

2、預熱燜燒罐,加入米,燜 1 分鐘

3、起鍋,水滾,將海鮮燙熟,蛤蠣去殼

4、二次預熱,加入洋蔥,燜 30 秒

5、加入海鮮、番茄、奶油、咖哩粉,注入高湯至八分,滿略攪拌後燜煮 90 分鐘,即可 食用

【Tips】

可以撒上百里香、起司粉,如果不喜歡用白蝦,也可以用一尾普通的草蝦代替。

書籍簡介

行動小廚房:燜燒罐的美味指南

作者: 致!美好生活促進會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20

 

燜燒罐只能拿來做「紅豆薏仁水」「嬰兒副食品」?或者只能作出醜醜的食物?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加上舟車勞頓的通勤時間,只能吃著油膩的外食?

 

不,燜燒罐,一樣可以做出美味又美觀的佳餚,不是只是吃粗飽!


只要準備燜燒罐,不管套房族、雅房族,匆忙的上班族,想要吃得健康吃得漂亮的OL,都可以擺脫動不動就逼近千卡的炸物跟高熱量便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燜燒罐 悶燒罐食譜 燜燒罐料理 悶燒鍋料理 悶燒罐 燜燒杯食譜 悶燒罐料理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