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英文 老派方法有時最管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學英文 老派方法有時最管用

學英文 老派方法有時最管用
戒掉爛英文0220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2.02.21

常有上班族抱怨:英文一邊學一邊忘。假如你也曾有這樣的困擾,換一種角度來看,把英文學習看成是「輸入」(input)和「輸出」(output)之間的對應關係,會有新的啟發。

先從「輸入」來看,輸入基本上是聽和讀,學英文,輸入的來源很多:Bloomberg(彭博社)文章、CNN新聞英語、英文電影,都是很好的「輸入」途徑。但人腦畢竟不是電腦,一邊不斷增加「輸入」時,一邊又同時有「記憶刪除機制」。人的記性好壞或許來自先天遺傳,但如果能掌握記憶的規律,就算記憶力一般的人,也能夠開啟英語學習記憶之門。

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Hermann Ebbinghaus,是發現人類記憶遺忘規律的第一人。他說輸入的資訊經過人的注意過程的學習後,就會變成為「短期記憶」。若不經過及時的複習,短期記憶就會被遺忘;反之,短期記憶會變成長期記憶,在大腦中保留很長的時間。

廣告

心理學家的「記憶曲線」中,人的記憶的兩個遺忘高峰,一是接觸資訊後一分鐘,大部分短期記憶在這個時間內將被遺忘。二是接觸資訊後二十四小時,是大部分長期記憶的「鬼門關」。所以,要想保持長期記憶的秘訣就是:

1、1分鐘之後回想:不管你讀了什麼、聽了什麼,在完成輸入後一分鐘,立刻回想你剛剛讀的單字、文章,在你忘記之前複習它,並記住它。
2、24小時內複習:背了單字和句子後的隔天,認真複習一遍,讓大腦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

我們一起試試你的記憶曲線,記得,讀完之後,一分鐘之內回想一遍;24小時之內複習。

1:10單字記憶法:verb=話

廣告

「口頭協議」叫做verbal agreement、冗長的講話為verbose speech。這兩個字都藏著”verb”這個拉丁字根。它的意思是「word」(談話),就像「you have my words」(我向你保證/相信我所說的話。)

”verb”指得是人口頭說的話,猜一猜底下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

1、Verbalize
2、Verbicide
3、proverb
4、Verbiage

verbalize是〔verbal+ize〕:verbal=word,ize=動詞字尾,使….化(recognize、realize、 organize)。合起來這個字的意思是「嘮叨」、「用語言表述」。

Verbicide是〔verbi+cide〕:verbi=word,cide=kill。把話都殺死了,所以是「濫用詞語」。 (verbicide為名詞; verbicidal為形容詞,意為「濫用詞語的」)

proverb是〔pro+verb〕:pro=before,verb=word。說出來以前就存在了,所以是「眾所周之的事」、「俗語或諺語」。

Verbiage是〔Verbi+age〕:verbi=word,age=名詞字尾,表性質、狀態(如bondage, portage, courage)

以下來讀幾個例句,讓你對Verb這個字根記憶更深刻:

。The chairman suffered a succession of verbal attacks at the meeting.(主席在會議中遭受到一連串的口頭攻擊。)
。She is really a verbose companion.(她真是個嘮叨、囉唆的夥伴。)
。He is a verbicidal entertainer.(他是個喜歡濫用詞語的藝人。)
。"Seize today" is my favorite proverb.(「把握今天」是我最喜愛的格言。)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字根 口語 記憶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