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最新作業系統十大特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蘋果最新作業系統十大特點!

蘋果最新作業系統十大特點!
Mountain Lion
(來源:Apple.com)
撰文者:三浦善弘
日經科技報 2012.02.2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蘋果在2012年2月16日宣佈,將從今年夏季開始提供新版Mac作業系統「Mac OS X Mountain Lion」(以下稱Mountain Lion)。Mountain Lion移植了iOS上的多項功能,特點是大幅提高了與iOS產品的一致性。

在正式釋出新版OS之前,蘋果從2月16日開始提供開發者Mountain Lion預覽版。筆者早一步獲得體驗Mountain Lion的機會,下面就介紹一下該系統的10大特點。

廣告

1.全面深化整合的「iCloud」

與iPhone及iPad相同,Mountain Lion與雲端服務「iCloud」的整合比以前更加全面。只要使用者在第一個設定畫面上輸入「Apple ID」,便可輕鬆在產品之間同步自己的郵件、通訊錄、日曆、書籤及照片等多種資訊。

「Documents in the Cloud」可將文件保存在雲端服務器上並即時從各裝置覽或編輯最新內容。利用該功能可建立文件夾,輕鬆管理「Pages」等的文件。為了讓使用者一眼便可看出文件是保存在Mac還是iCloud上,還計劃配備只顯示保存在Mac中文件的功能等。備忘錄「Reminders」及記事本「Notes」等也可同步。

廣告

2.可與iOS輕鬆互發消息的「Messages」

此次取代「iChat」的新功能是即時通訊功能「Messages」。除了文件之外,還能發送照片及Full HD畫質視訊等。看上去與iOS的「iMessage」大致相同。採用兩欄設計,可在左側顯示最近聯繫過的人。還能與iPhone或iPad的iMessage互發消息。

「Messages」設有表示對方狀態(已讀、正在輸入資訊)的圖標,一眼便可看出聊天狀態。右上方位置設有「FaceTime」的按鈕,可立即與聯繫人視訊通話。如果有對方的郵件地址、Apple ID或電話號碼,便能用Messages聊天。還具備多人聊天功能。可在多人會議時發揮作用。
Messages支援AIM、Yahoo即時通、Gtalk及Jabber等iChat支援的即時通信服務。

3.UI更加豐富的多功能待辦事項列表「Reminders」

 

「Reminders」是iOS 5安裝的多功能待辦事項列表。可設置時間提醒,還可利用GPS設定當使用者到達或離開特定目的地時進行提醒。Mountain Lion的Reminders針對大螢幕重新設計了使用者介面。除了能在左下方顯示日曆之外,點兩下已建立的待辦事項的右對話方塊,便可叫出進一步設置重複及重要度的詳細設定功能表。

在Mountain Lion中輸入的列表可與自己的iPhone或iPad的Reminder共用。可通過任何裝置即時瀏覽最新資訊,並自動推送(Push)。可用Mac製作列表,然後在外出時用iPhone確認,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4.針對Mac重新設計的「Notes」

「Notes」在iOS中被稱為「備忘錄」。此次針對Mac重新進行了設計,可通過拖放方式插入照片等,功能比iOS版更多。Notes也能經由iCloud與iPhone或iPad共用。點兩下編輯好的備忘錄便可將其「釘」在桌面上。將編輯文件時需要參考的資料記入Notes,並「釘」在桌面上,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 

利用後面將介紹到的「Share Sheets」功能,可用郵件快速發送備忘錄,或者通過Messages與朋友共用。 

5.通知新資訊的「Notification Center」

「Notification Center(通知中心)」是集中顯示新訊息或應用程式通知的功能。在iOS上,從畫面最上方向下滑動手指,便可一起顯示天氣預報、股價資訊、日曆中近期的活動安排等。

而在Mountain Lion上,如果有來自於Massage、Twitter及Facebook的新消息及新郵件等,就會在桌面右上方出現5秒鐘的小標籤顯示。日程安排等也會以小標籤通知。如果錯過了短暫顯示的消息或者想看全部通知,可以用兩個手指從觸控板右端開始滑動,或者點擊畫面右上方的「Notification Center button」,這時畫面右側就會以列表形式分類顯示各種通知。

Notification Center中顯示的資訊可以自定義,因此不會以小標籤顯示所有資訊。例如郵件等則可以選擇在Notification Center中顯示聯繫人資訊。看上去與iOS的Notification Center相同。簡潔且一目了然,不會對使用者的任何工作造成妨礙。

6.從任何地方都能立即共用資訊的「Share Sheets」

新功能「Share Sheets」是可通過社群網站與朋友輕鬆分享照片及有趣網站資訊等的功能。該功能已被嵌入Safari、Preview、Photo Booth、Notes、QuickTime、Document Library、iPhoto中,點擊「Share button」,便可上傳至Twitter及Facebook。照片可上傳至Flickr,視訊可上傳至Vimeo等。部分應用程式還具備向區網內的其他Mac傳輸資料的AirDrop工具。

想用郵件發送網頁時,有URL、網頁圖像、URL與網頁文件3種模式可供選擇。能夠大幅減少逐個切換畫面來選擇文件的麻煩。由於很多應用程式都具備這種功能,因此可在使用者出現新想法時發揮重要作用。

7.單點登錄的「Twitter」

與iOS一樣,Mountain Lion也整合了Twitter。登入一次後,便可在各種場合輕鬆發送自己的感想。私訊或被提到時會顯示在Notification Center中,可通過Share Sheets立即發送。也可以發送帶有位置資訊的消息。

8.「Game Center」:iPhone與Mac可進行連線遊戲對戰

「Game Center」是針對iPhone、iPod touch及iPad使用者的社交遊戲網。朋友之間可進行分數排名比賽,或與遠方的朋友進行連線對戰。還能尋找玩同一遊戲的朋友。目前使用者已超過1億人,有2萬多款遊戲。 

Mountain Lion支援Game Center,可以實現Mac使用者與iPhone使用者等的連線對戰。Mac使用者可使用觸控板操作遊戲。蘋果將向開發商公開「Game Kit API」,為開發支援Mountain Lion的遊戲創造環境。 

9.便於展示或會議使用的「AirPlay Mirroring」

「AirPlay Mirroring」是以無線方式使用該公司的「AppleTV」,將Mountain Lion的畫面直接顯示在電視上的新功能。可用於展示及會議。估計還可用於學校的教室。由於能與聲音一同傳輸720p的高畫質視訊流,還能用於在大螢幕電視上觀看「iTunes Movie」。播放視訊時,可立即切換為全螢幕幕顯示,這一點也十分方便。如果同一網路中有Apple TV,iPhone或iPad的AirPlay上使用者十分熟悉的文字標識便會顯示在功能列中。 

10.提高下載安全性的「Gatekeeper」

「Gatekeeper」是Mountain Lion導入的新安全功能。Mac的安全獲得好評,但目前的應用多得數不清,其中不乏惡意程式。因此,利用Gatekeeper功能可以選擇允許從何處下載及安裝應用。 

使用者可從「Mac App Store」、「Mac App Store and identified developers」及「Anywhere(無限制)」 3個選項中下載應用程式。最安全的是Mac App Store。由於該應用商店只提供通過蘋果審核的應用,因此誤下載並安裝混有惡意軟體的應用的危險性最低。

「Mac App Store and identified developers」允許Mac App Store及Web上下載軟體。identified developers是指給予Mac Developer Program Member的開發商ID,只能下載被授予這種ID的開發商的應用。使用者從網上下載應用時,可根據這種ID,確認開發商開發的應用是否含有非法程式等。 

幾項針對中國使用者的改進

此外,Mountain Lion還針對中國使用者進行了幾項改進。除了無需切換鍵盤即可輸入英文與中文之外,還在Safari的搜索引擎中追加了「百度」。此外,Mountain Lion還支援「新浪微博」、「優酷視訊」及「QQ」等多種在中國擁有大量使用者的服務。

1年內就對Lion進行重大版本升級

現行「Mac OS X Lion」才剛於去年7月推出。如果今年夏季推出Mountain Lion,便意味著約1年後就進行了重大版本升級。Lion吸取「多點觸控手勢」及「全螢幕應用」等iOS的易用性,讓操作更加簡單易用。Mountain Lion則更深入一步,在功能上實現了與iOS更加全面的整合。蘋果加快版本升級速度的目的是與iOS更新換代的步伐一致。如果iOS升級,或許Mac OS X也會不斷更新。

Mountain Lion在功能方面與iOS全面整合。選擇Mac作為與iPhone或iPad一同使用的電腦的理由無疑會更加充分。不過普通消費者到今年夏天才能接觸到Mountain Lion,現在下結論還有點為時過早。目前尚不清楚升級後的價格。夏季之前,英特爾的新CPU可能面世,因此除了軟體之外,Mountain Lion發表時也有可能推出配備了新CPU的Mac。(記者:三浦善弘,《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麥金塔作業系統 Mac OS X Mountain Lion 蘋果 mac作業系統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