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波段式人生攻略》就是要「一直換工作」,人生才會有新亮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波段式人生攻略》就是要「一直換工作」,人生才會有新亮點!

波段式人生攻略》就是要「一直換工作」,人生才會有新亮點!
撰文者:Mr.6

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工作、聊休息、聊其他朋友,突然一起領悟到一個叫「波段式人生」(Life in Waves)的新觀念。

一開始,我們只是談到,現在的職場生涯都是「波段式工作」。

以前的時候,畢業生都會希望到一間公司,待到很久很久、待到一輩子,所以有些「可以待一輩子」的企業都是大家搶破頭要進去,然後慢慢的升級、爬高、升級、爬高。但今天,就算是這些大企業,很多人進去之後,頂多兩、三年,就會考慮離開了。其他的工作,更是更換愈來愈快,從兩年、到一年、到不到一年,每一次的工作,都是一個「波段」。有人是一波比一波更高,有人是每一波都要換個新職場新口味,有人又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大家已經不是「爬高」,而是一波一波的玩。

廣告

嗯,很有道理。

然後,我們繼續聊到,如果離職,不見得接上另一份「工作」。

很多時候,接著上來的是一段到國外住的「旅行」。

於是,「波段式工作」,變成了「波段式旅遊」。

廣告

可能先去找個朋友,讀個語言學校,這樣過了三個月。

回來再工作一下,然後又再申請打工度假,過了一年。

再回來工作一下,下一次又更厲害的去自助旅行半年。

接下來,我們又聊到,除了「波段式工作」和「波段式旅遊」,還有「波段式感情」。

你看,就在你還在工作的時候,和某一任男友/女友在一起,然後去旅遊,就先分手。

然後再和下一段感情。

甚至還有「離婚」的,再開始下一段新生命。

所以,連「感情」也是波段式的。

或許「家庭」也都是波段式的!

當工作、感情、旅遊、家庭,通通都是波段式的時候,你的人生,當然也是波段式的了!

重點來了──

當我們還沒有領悟到波段的力量時,很多人會因為「波段式」而覺得奇怪,比方說,長輩會問,你這樣一段一段感情的談,還沒認識深,就不見了,要談到幾年幾月才會開花成果?

你這樣一段一段的工作,每次要升遷時就換到陌生環境,要到幾年幾月才能再升一階?

於是,你會開始陷入「一直換」的「悲情」。

你會開始問,

波段式人生,力量在哪裡?

波段式人生,和以前的直線式人生,有何不同?

第一,多了很多「選項」:以前,你只能進入一間公司,開始一段感情,就由始而終,所以,在每一年的開始,你對這一年沒有其他「選項」,沒有新的期待,沒有新的驚喜。

第二,多了很多「組合」:以前你不太可能交錯,現在你有很多組合;比方說交往一陣子,可以離開工作,一起去旅行一陣子之後再回來一起工作,將人生中的「波段」彼此之間做無限多種的排列組合。

第三,多了很多「經歷」:你以前可能人生要到某一段時間才能終於開花結果,但現在你人生可能每一年都有它自己的「亮點」。這就是波段式人生的力量。

所以,大家也不必一直陷在一種「一直換」的悲情中。

應該好好利用大時代的開放,好好的去享受,波段式人生的樂趣吧!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直換工作 攻略 波段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