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公司拚了6年,升不上總經理,只好含恨離職!他的致命傷竟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公司拚了6年,升不上總經理,只好含恨離職!他的致命傷竟是....

在公司拚了6年,升不上總經理,只好含恨離職!他的致命傷竟是....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1.28

好友兩年多沒見,再次見面已是在總經理的辦公室裡。

你不一定要喝洋墨水,但一定要出國歷練

歲末年初之際,利用Joan返台履新的機會,我們沒在北京碰面,但終於在台北相見歡。

廣告

Joan是我在訓練課程中認識的高階主管,負責某品牌的五年期間,從一個國外很大、台灣卻很小的牌子,篳路藍縷的逐步經營,無論毛利多寡,每年都投入大量資源在員工培訓上。

她任職品牌總經理的五年期間,業績蒸蒸日上,雖然也會遇到經濟不景氣、同業挖角、派系鬥爭、老員工帶頭作亂、消費習慣改變…等問題,但她以兼具柔軟與強硬的帶領巧實力,帶領大批娘子軍在各大周年慶的無數戰役中,五年都能持盈保泰、穩定成長。

兩年前因為總部需要,也看到台灣品牌在她帶領下的積極作為,決定派任Joan為新任的北京品牌總經理,離別歡送會那天我也出席了,席間依依不捨之情溢於言表,我擔心的不是Joan去北京是否能適應,而是台灣的其他幹部是否能持續接棒?

Joan走了,台灣也慘了

廣告

或許大家會說這是人治的品牌,一定還有做不好的地方,不過實例就是如此,的確,有時娘子軍多的地方就是人治的社會。換了新的品牌總經理,從他牌來的空降部隊,感覺就是缺少一股氣,也少了點人味,原先被大家看好的業務部總監Jacky,在公司拚了6年,因為諸多原因未能一步登上大位,最後也含恨離職。

於是在品牌總經理調任北京、業務總監離職,接續幾位大將也相繼離職或調走的窘境下,空降的新任品牌總經理根本搞不定,兩年之內,過去幾年的辛苦耕耘,似乎隨時將化為烏有。

兩年後的台北

Joan調任北京的兩年之內,也把北京市場搞得有聲有色,起初大陸同仁雖然對她都有所質疑,但靠著她的巧實力,北京市場逆勢成長,人員與資源問題幾乎都能迎刃而解。

我長時間觀察,Joan能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隨心所欲領導魅力,與自由變換管理風格的能力真的很厲害,這也是我佩服她的地方,我們同年,她的能力與實力卻早都在我之上。

她回來台北做什麼?

去年初因為家裡兩老年紀漸長,加上台灣的集團總經理離職,去年八月返台接下台灣區集團總經理一職,去北京前的她只負責一個品牌,兩年後接下的品牌數與營業額,已多到不可同日而語。

我問:「你去北京這一遭,得到了什麼?對你未來接任新職的幫助又是什麼?」

Joan:「大陸是不同世界,大陸市場可以做得起來,去到哪裡都會做得起來。」隨後她又說:「當台灣人還在滿足於小確幸時,大陸戰場早已直逼世界級水準。」

我笑著回答:「我們在殺豬公,大陸人都登太空,是吧?」

我們都笑了,笑得心裡都陣陣酸楚。

我接下來問:「當時你離開後所遺留的空缺,不曾考慮業務總監Jacky嗎?為何需要空降部隊呢?」

她無奈地回:「繼任人選不是我可以決定的,我雖有建議權,但老闆覺得Jacky的英文不能與老外或是跨單位對談,英文不好,在外商是不可能更上一層樓的。」

我點頭如搗蒜,說著:「沒錯沒錯,我知道,我也是如此。」

我跟Jacky也很熟,我也想跟他說:「全世界不一定是要當到品牌總經理才叫有出息,或許失之桑榆,收之東隅也不一定,我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

我們喝著咖啡,兩小時的言談中,我的收穫超過看十本書。

攀登大位之前,先出國歷練

以前我待的外商,台灣其中一位明星業務協理也在2004年派任香港擔任行銷經理一職,誰知四年後的台灣董事長出缺,最後出線的就是由四年前離鄉背井,舉家遷至香港的他獲選。

這道理很簡單,首先,英文在外商,或說在台灣邁入國際化的社會,已成為必備條件,英文不行就像是職棒外野手,無法將球從外野直接傳到本壘的臂力一樣不值得信任。

其次,跨國歷練後的組織內部能見度將大幅提高,尤其對外商而言。最後,與老外跨國工作文化與能力的培養,絕對不是在台灣看幾本書可以學會的,這點也請大家認清外商的現實。

除非你不想登大位,請認清企業高階主管的本質,你認為很舒服的工作,最終就將變成您登大位的絆腳石。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Joan 北京 總經理 離職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