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3歲安親班老師的告白:承接「父母外包」的工作,太沉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23歲安親班老師的告白:承接「父母外包」的工作,太沉重!

23歲安親班老師的告白:承接「父母外包」的工作,太沉重!
撰文者:吳曉樂

隔壁的老師又在大吼了。

我兼職的補習班,也有附設安親班,就在我上課教室的隔壁。也許是牆壁太薄,在我上課的過程中,至少四、五次,她暴跳如雷的吼聲穿透牆壁,且清晰可聞。內容往往是要誰閉嘴。要誰停止跑來跑去。或者要誰趕快完成練習卷媽媽要來了。

我常常聽著她一陣一陣的吼聲,想知道,她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情緒嗎?

廣告

有幾次下課,趁著兩間教室的門都開著,我倚在門邊,觀察兩個世界的差距,補習班與安親班的差距。我授課的對象主要是國三至高中,已經可以掌握自己的行為,不至脫序。反觀隔壁教室,儼然是不同的風景,她一個人必須同時應付十來個小一至小三的學生。或許我已經距離這樣的年歲太遙遠,幾乎要忘了,那是個活動力多麼驚人的年紀,低年級學生們只要處在一塊,永不缺乏戰場,他們會把任何他們隨手可得的東西視為武器,抓了就扔,可能是橡皮擦,筆芯盒,或是便當裡的貢丸。也有很多時候他們乾脆把自己視為武器,像火箭一樣用力噴射出去,撞向對方,不久之後對方也備足燃料,以更猛烈的力道回敬。他們似乎也一天到晚在打翻液體。也似乎總有人受不得欺負而哭了起來。

而她,得同時進行不同小孩的需求,一邊安撫誰的情緒,一邊檢查誰的功課有無錯字,並且避免新的爭端再啟。當我把焦點從她的聲音轉移到她的行動時,我漸漸理解到⋯⋯

是的,她是真的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情緒。

一日,我們在茶水間相遇,眼神交會,她突然開口,跟我聊了起來。這是我們第一次實際接觸,我這才知道這是她第一份工作,而她今年不過23歲。在短短的時間內,她像是突然失去方向的小船,充滿焦慮地告訴我:這份工作帶給她極大的精神壓力。每一天,接近安親班的結束時間,她得一一確保,這些小孩已經是「完成品」了(功課已經完成、胃裡也有東西墊著、明日的考試也已經做過測驗卷),待家長來接走這些小孩時,只需要給他們吃點宵夜,看一下電視,聊一下近況,確認明天學校的需要物品已經備齊,洗澡,就能哄上床睡覺。

廣告

「也許,妳可以把一些作業,留給家長與學生共同完成?」缺乏經驗的我,試著給予一些意見。她擺擺手,告訴我那完全不能用。

「妳講的我當然試過了,有些作業真的不好寫,有些得發揮創意,有些是實際勞作,沒有一定的時間真的沒辦法做出來,我曾把少數作業留給家長,希望家長到家後可以協助學生完成。但幾天之後老闆把我叫過去,有一些家長打電話來抱怨,這樣是不對的,他們之所以把小孩送過來,無非是自己沒有閒暇打理小孩的功課,我不應增加他們的負擔。既然如此,我該怎麼辦?有些部分,我直接幫他完成,或者是把解答本交給他,要他不會的部分自己看正確答案。不這麼做,我實在趕不及在家長接送的時間,告訴家長,他們的小孩已經完成聯絡簿上每一細項了⋯⋯」

最後,她把握時間跟我道歉,她明白她的聲音很常打擾到鄰近教室,但這實在是出於無奈:「我必須跟時間賽跑,一旦有學生破壞秩序,我得趁狀況失控之前,趕緊把秩序安定下來。說實話,我非常羨慕以前的安親老師,妳可以理解吧?他們可以用棍子讓學生聽話。現在的情況變得很複雜,每個人都是家長的寶貝,他們又很機靈,情況已經很糟了,妳又不能體罰,光是叫他們罰站也可能會引發家長的抗議⋯⋯除了用吼的兇他們,我別無他法⋯⋯」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接受到這麼龐大的負面情緒,我一時間也不知從何反應,只能站在原地愣愣地點頭。回去之後,打了一通電話,給正在經營安親班的長輩。

長輩很果斷地告訴我,千萬不可以把作業留給家長:「妳自己看,很多父母的下班時間,根本無法與子女的放學時間配合,縱然時間上可以配合,父母經歷一整天辛勤的工作,回到家只想喘口氣、放鬆一下,實在無瑕去應付小孩子的功課。安親的費用,在現代的家庭,幾乎成了一種必要、長期的支出,市場又有許多選擇。家長自然會貨比三家,精打細算。若其他安親班的老師,可以讓家長把小孩帶回家之後沒有後顧之憂,而你卻把一些功課留下來,搞得家長還得撥冗處理,你當然就會被取代掉。至於妳講的那位老師,我可以教她一個方法,她其實可以體罰學生,很多安親班都會事先徵得家長的同意,在『合理範圍』內體罰學生,家長多半是可以諒解的。

聞言,我一愣:「體罰不是不被允許的?」

「那只是表面,實際的狀況是,安親班得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得完成那麼多事項,效率是最重要的,一旦安親老師受到干擾,很多學生的進度會被拖累,最有效率的解決方式就是體罰啊。」長輩說得很雲淡風輕。

「會有家長同意嗎?」

「妳要聽實話嗎?對很多家長而言,比起小孩子有沒有挨打或者挨罵,他們更著重小孩子的作業有無按時完成,聯絡簿上是否被老師寫上紅字,以及考試成績。所以,妳可以告訴那位老師,試試看我的建議,跟家長溝通體罰的可行性,那會提高她工作的效率。」

掛斷電話之後,有好半晌,我覺得內心有個部分不太舒坦。我以為一切只是親職外包的問題,沒想到民法第1085條規定,限於父母的懲戒權,也可以一併外包出去了。

確實,在後工業化以及雙薪家庭近六成的背景下,「小孩去哪兒」始終是個問題。(有時問題亦存在於,父母即使表面上下班了,但身心仍被困在工作所帶來的疲累之中)。安親班,可以說是解決方法之一(姑且不論他同時也創造出來的問題)。至於安親老師,則像是在生產線上戰戰兢兢的女工。每一天,學校的放學鐘聲一敲,學生們從學校的大門走出,一轉眼進入補習班的玻璃門。她們得捏緊神經,把握有限的時間,把父母因為工作的緣故而無力提供的,或許是時間,也或許是陪小孩寫作業的耐心、回答他簡單數學問題的餘裕、其他更抽象而文字難以形容的什麼⋯⋯快速地填充進去。

冷不防想起一位40歲左右的女性朋友,曾語重心長地說:「女人若想找一個月薪高的伴侶,眾人會面帶不喜,指她『現實』,我只能說,還有『更現實』的處境呢!從懷胎開始,女人就隱隱約約地與職場之間產生一種若即若離的掙扎,友善一點的說法是『參與小孩成長』、『不要錯過小孩成長的每一刻』,比較令人不安的指責則是『不要把小孩生下再將親職外包』。此際,若無完善的社會制度、企業的相關因應或這對夫妻原生家庭的後援,一對夫妻總有誰得暫時從職場上退下,這個人,又往往是女性。既然只剩下丈夫的收入可以仰賴,希望這筆薪資高一點,就不是多大的罪惡了。」

前幾個禮拜,我上完課準備回家,隔壁教室內,那位安親老師與主任面對面坐著,雙方面色凝重。工讀生告訴我,她要辭職了,而主任正在試圖挽留她。幾天過後,又到了我去補習班教書的日子,在樓梯間我看見她的背影,之後我們前後進入相鄰的教室。沒有太久,熟悉的高分貝穿牆而過。不知怎的,我的情緒很複雜,那樣的大吼不像是在責備學生,比較像是對於自己處境的控訴。

作者簡介_吳曉樂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當安親班老師 安親班 安親 安親班老師心得 安親班老師工作內容 安親班老師 安親老師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吳曉樂
展開箭頭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