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5件事做到了,「理財」就變成像是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習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這5件事做到了,「理財」就變成像是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習慣」

這5件事做到了,「理財」就變成像是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習慣」
撰文者:艾爾文

「信念變成想法,想法變成行動,行動變成習慣。」─甘地

好的理財習慣有多重要?跳過長篇大論的定義,我直接分享我的理財習慣是如何讓我得到寶貴的無形資產:

從小爸媽就送我去學數學,雖然最終沒有變成什麼數學大師,也沒有從事跟數學直接相關的工作,不過自小與數學生活在一起讓我不會對數字感冒,也讓我對跟錢有關的數字產生「總是想多了解」的習慣。這習慣給了我一個好處:在尚未經過自己吸收消化為前提,我不會隨便相信其他人跟我說的投資計算結果。以股票投資來看,簡單說就是我不會聽信明牌,別人或新聞推薦的股票我也一定要親自盤算過才行。其他如保險規劃我也很常「斤斤計較」,在保險員眼中我一直是個不討喜的客戶。

也因對數字的緣份,我比同年齡的人還提早接觸投資跟理財。雖然剛開始我只是雜亂地去吸收理財資訊,不過那種「想要隨時隨地充電自己理財知識的習慣」已經開始培養起來,直到今天我都還能回想好幾年前學過的理財知識,或是翻出很久以前收集的理財文章、雜誌,這些都是因為不斷充實理財知識的習慣換來的。如果沒有了持續充電這習慣,我看這些知識或收集的文章應該早被我拋到外太空當漂浮垃圾,也無法在日後需要做理財決策時,大腦能回神知道該去調什麼資料出來,而不枉費我花錢供書給它讀。當然,我大腦也不是什麼超強記憶體,所以好在有電腦這玩意來做它的資訊停車場,讓我可以隨時翻出十幾年前的文章來讀。

所以,如果今天我有個不錯的理財成績,一定會歸功於過去好的理財習慣;也是我常在文章提到的:「你現在所努力做的事,未來的你會感謝你。」

廣告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要培養一個好的理財習慣,先做到以下這幾件事就行。

1、提高金錢管理注意力,凡事跟荷苞有關的事都不隨便

「照顧好自己的荷包,除非你不想把它變大。」錢是你賺來的,那麼辛苦才換來的事怎麼可以隨便就花在別人身上,或是聽信別人就投資出去。所以,只要碰到金錢管理的事,你必須像照顧自己小孩一樣關切它。

比如說有人跟你推銷保單,你自己一定要認知所有的承保結果都是你自己要負責,並不是坐在你對面那位保險員負責,他們只需盡到說明的責任,契約簽下去因為是白紙黑字就變成你的責任,不然保單後面的條款寫那麼詳細敢啥?當然就是要達到他們免責的目的。如果你對錢沒有足夠的注意力,你會輕易的相信保險員說得都是你日後能得到好結果,至於壞結果因為沒說所以你就以為不會發生。同樣地,如果是存錢投資,你也不能無感的就相信投資商品的預期報酬率,至少在投資前你要親自說服你自己,做好投資最壞的打算。

廣告

2、定時、定量的持續吸收理財資訊

有三個重點:定時、定量、持續。

定時,是為了開始產生習慣。在培養習慣的關鍵中,找到一個提醒自己行動意願的方法很重要,因為沒有行動意願,就沒有接下來的慣性行為。方法可以透過每天或者是每週安排固定時間來整理自己的理財知識,也可以定時安排檢查自己的財務狀況。

定量,是為了讓自己的理財習慣養得更久,增加更多的持續力。一次大量的吸收閱讀在短期可能有很高的效率,不過就像很久沒運動卻一次就過量的運動一樣,身體會受傷,隔天全身還會酸痛跟你抗議長久忽略它們,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反而會讓你下次更不想運動。所以定量然後慢慢增量才能走得更久,不需要逼自己一下子吸收大量的資訊、看大量的書及雜誌,少量多餐才可以吃得久。

持續,則是為了培養大腦將理財資訊從量變轉成質變,人的大腦都有自動歸檔的能力,只要吸收的時間夠長夠久,你的大腦就會開始歸納出適合你的理財知識,前提是你輸入的理財資訊不是只有垃圾,大腦不可能將垃圾變成黃金。

3、將理財資訊思考整理,然後做筆記

求學時做筆記是為了考試,不過出社會後做筆記可是為了提升學習效率。做筆記可以幫助你自己思考整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另外也可以去除垃圾資訊,留下有用的知識給自己。日後需要時,也很快的就可以找回那些記憶。況且這些筆記將來有需要也可以傳給下一代小孩看,很值錢的!

4、想像未來願景,讓理財有動力

理財說穿了就是要有更美好的未來,不過這是要不斷提醒自己才會有動力做的事。所以可以經由保守預估的方式,來想像未來美好的財務狀況。比如說你可以檢視手中股票、基金、房地產等等的投資報酬率,計算依照這樣的投資,在不過份樂觀的前提下,這筆錢或持續投入的資金未來能滾動出多少的資產;或者是檢視自己的勞保、國民年金,計算這部份的錢可以在你退休時提供多少的生活費;當然,如果手邊有保險的人,也可以算一下已經提供家人多少的保障,未來什麼時候家庭責任重擔會輕一些。第4件事雖然對理財沒有實質幫助,不過卻是隱性的幫自己增加理財動力,還有提供自己對未來的踏實感。

小提醒,這裡編織的理想未來是要你自己編織給自己,而不是別人編織給你,因為別人不需對你的未來負責,所以他們編織的可能會過於樂觀,特別是對方有自身利益關係時,畫的大餅都會過於不切實際。

5、制定理財計畫,讓未來持續變好

人生願景的實現需要循序漸進,過程就要透過理財計畫不斷校準,方向才能始終一致。

然而最後這一步驟也是最不易養成的習慣,因為多數人雖然有制定計畫的習慣(比如每年的新年計畫),但執行上總是因後來工作繁忙而忽略,最後又變成下一個新年新計畫。所以這一步驟重點除了寫下計畫,將計畫記錄在能時常提醒自己的地方,再配合前面四個步驟的循環輔助,整個理財習慣最後就會變成一種生活習性,反應在理財成果上也就更好。

總結

培養習慣不是二、三天就能搞定的事,更不用說找到真正能讓你財富淨值往上升的理財好習慣。不過這種事都是開始特別困難,等到行動後就會發現沒想像中複雜,而且時間一久,將好習慣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那就跟吃飯喝開水一樣,不只覺得輕鬆,少了它還會覺得不對勁!如果你也能做到這樣的程度,相信你未來的理財成績也將令自己非常滿意!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五步驟培養出賺錢的理財習慣〉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吃飯 喝水 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