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發明無奇不有》只要讓寵物戴上這個,就能知道牠的「心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發明無奇不有》只要讓寵物戴上這個,就能知道牠的「心情」!

撰文者:大下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5.01.2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寵物狗和寵物貓現在的心情如何?健康狀況如何?通過在動物身上佩戴可穿戴感測器監測這些狀態,動物與人之間將實現新的溝通方式。已將這種想法付諸實施的是開發感測器和軟體的日本Anicall公司(神奈川縣橫濱市)。其宣傳口號是「所有動物都聯網——Internet of Animals」。

戴在狗脖圈上的「聯通訊閘口(tunagaru coru)」。狗狗在會場上正在酣睡。

廣告

這隻貓也在酣睡。

Anicall公司在「第1屆可穿戴設備博覽會(Wearable Expo)」(2015年1月14~16日,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上展出了動物用可穿戴設備「聯通訊閘口(tunagaru coru)」。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3月,「聯通訊閘口(tunagaru coru)」作為第一款產品,將於2015年3月上市。

內置有Beacon模組。

實現新的溝通方式。

廣告

聯通訊閘口(tunagaru coru)是一款支援低功耗藍牙的重量僅10g的小型發送器(Beacon模組),戴在狗和貓的脖圈上使用。具有ID發送功能,經過附近的iOS設備可以讀取這種ID。使用專用APP,就可以記錄寵物的行為、以及在寵物迷路時用其他人的手機找到寵物。該產品售價為3000日元左右,裝上一塊鈕扣電池,可使用1年多。

該產品設想戴在畜產動物身上使用。Anicall公司正在北海道驗證採用Beacon模組管理飼養牛個體的系統「Cowcall」。當生產者拿著智慧手機靠近牛時,手機上便會顯示該牛的血統、發情期及預產期等資訊。

通過心率和呼吸頻率檢測異常

Anicall公司將於2015年5月推出配備Beacon模組及運動(加速度和角速度)感測器的「siraseru am」。該產品也設想佩戴在狗脖圈上使用,採用了根據運動資訊分析20種行為的演算法。配備有根據行為分析和行為產生因素顯示「狗的心情」的功能。該產品的售價定在5000日元左右。

Anicall公司還在從事寵物表情分析及體徵分析方面的研究。計劃2015年內開發出可使用可見光及近紅外光測量心率及呼吸頻率等的動物體徵感測器。Anicall公司指出:「由於狗和貓的體表被毛覆蓋,很難準確測量心率等的絕對值,但可以發現身體狀態的異常」。(記者:大下淳一,《日經數位健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nicall 發明 寵物 日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