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在屋頂種花草?這件事不注意,小心它成為你家漏水的凶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想在屋頂種花草?這件事不注意,小心它成為你家漏水的凶手!

想在屋頂種花草?這件事不注意,小心它成為你家漏水的凶手!
來源:邱愛莉攝
撰文者:邱愛莉

空中花園是很多女孩的夢想,尤其在市區,能有一隅綠意盎然的空間,養花蒔草,更是別有一種閒情逸致。不過,如果是直接種在盆栽裡倒還好,如果直接砌磚做成花器,將植物種在裡面,很容易造成屋頂漏水甚至影響房子的結構安全!

我曾經去看過一間房子,26年的屋齡,在雙北其實算是「年輕」的公寓。五樓加蓋六樓,六樓平台還保留一半的空間當空中花園。植物長的很茂盛,雖然需要修剪維護,但是是很舒服的園藝空間。但花園底下的五樓天花板卻變形下陷,不僅有漏水的痕跡,更嚴重的是,植物的根已經紥入樓地板的鋼筋水泥裡了,必須將植栽移除,並重新施作頂樓樓板才行。原來屋主小看了植物的生命力,一開始只是樹木根部堵塞排水管,造成漏水,沒想到越演越烈,發現時已經傷害到結構了!

其實,「空中花園」的規劃非常需要專業。一般的建案,如果要規劃空中花園,不僅會確實進行防水測試和阻根處理,而且一定要選擇弱根性的植物,避免小葉欖仁或大型喬木等樹種,減少樹木根部竄入排水管而造成破壞的機率。一般住家如果沒有把握,不妨就遷就種在盆栽裡吧,搭個採光罩,挑個喜歡的盆器種一株白水木或雞蛋花,旁邊以花架、花器種植小盆的植栽,錯落擺放也別有一番風格,別為了「空中花園」因小失大喔!

廣告

-本文獲「House 123」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邱愛莉

House123董事暨執行長,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房地產購屋實戰講師。本來是朝九晚五的OL,偶然發現自己對房地產的熱情,進而投入研究。看過逾500間房子,獨創一套買屋增值模式。2012年成立House123全方位房產平台,從買方立場出發,教大家從看屋、挑屋、實際評估到議價。著有《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屋頂 植物
跟著愛莉挑好房
跟著愛莉挑好房
邱愛莉
展開箭頭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