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柯文哲的「破銅爛鐵」不是失言,是台北市政府「失職失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柯文哲的「破銅爛鐵」不是失言,是台北市政府「失職失能」!

柯文哲的「破銅爛鐵」不是失言,是台北市政府「失職失能」!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1.27

柯文哲在接待英國外賓時,表示用不到外賓致贈的懷錶,如果送人沒人要,可以拿去給收「破銅爛鐵」的。這席談話震驚四座,因為這種言論遠低於一般政治人物的水準,可能還不如地方黑道議長,約等於「經常吃石虎」的鄉代。

因為水準低過頭,主要政治評論者多為之語塞,不過一般輿論也罵到柯市府火速出面致歉。

許多人說這是「失言」,也有柯文哲的粉絲說這是被記者陷害。如果是上述的問題,道歉修正即可,但我認為這次的狀況沒那麼簡單。我認為這個大包,指出柯市府有明顯的「失能」問題。

廣告

我們先來看「失言」。

「破銅爛鐵」事件背景,是記者追問柯文哲是否會有「送終」這樣不當的聯想。如果柯講「對喔,是不是要送我終」,這就是失言。他懂狀況,但開錯玩笑。

但他的反應先是要「送人」,沒人要的話,再送去收二手貨的「破銅爛鐵」,這就跳脫原本的語言脈絡,完全在狀況外了。

外賓贈品一直都是送給政府,由首長代收存,他怎麼會當成是自己的私產呢?就算是私產,將贈品處理方法公開,在道德上也有疑慮,會傷害才剛建立的信任與友誼。

廣告

那有沒有可能是被記者陷害呢?

被記者陷害的狀況是這樣子的:「請問柯市長,英國方面送這種有不好諧音的禮物,你覺得適合嗎?」

回答「不適合」,當然不對,但就算回答「適合」也不對,最好實問虛答,像是:「沒有適不適合,我收到的是滿滿的情意啦!」

但「破銅爛鐵說」的對話過程,也不是這樣的狀況。記者只問他會不會有負面的聯想,他卻自己扯出一大段話。

那柯文哲這次事件的問題出在哪?

我認為是「失能」。

柯文哲自己不懂,這是「無能」。但人總不是萬能,一定會需要他人的幫助,但他的市府機器沒有辦法支援他,這就是「失能」。失能的問題遠大於無能。

依政府機器的運作常模,市長要見外賓了,一切會怎麼動起來呢?

首先,行程秘書敲定了這個接見行程,確定時間地點,外賓基本資料,預計交換的禮物。文稿幕僚準備市長的相關談話講稿。新聞單位聯絡媒體。

其次,各幕僚與市長確認接見談話內容,交換禮品過程與需知,收到禮品後的處理方式。

最後,外賓抵達後的招待,會前溝通,實際公開接見過程,會後送客,媒體發稿。

看起來很簡單,很日常,很死氣沉沉,但漏了一部份,事情就會大爆炸,保證大家立刻都會「飛」起來。

我們能追問的是,為什麼沒人告知市長這些禮品是公產,是要市府留存的?柯文哲到任時,沒有帶他去巡一巡過去收過的禮品嗎?如果柯忘了,或是沒人告訴他過,那接見前有沒有專人對他說明禮品處理要點?

為什麼這些該做的事都沒有做?不是很愛SOP?這是不是失職了?

許多細節對老公務員來說是常識,但對民選政務官則不一定。做為幕僚,就有責任「假設」首長什麼都不知道,在行程開始前照本宣科一次,即便首長聽不進去,至少也是他的責任了。

但我只看到「隨隨便便」這四個字。事後上外交禮儀課,那為什麼不事前搞定?只有打弊案、拆東西才是市府正業,其他都可以隨隨便便嗎?

英國人送鐘還是送錶,觸不觸你霉頭,是他家的事,你不用管,你就把自己家的事做好。做不好?要你公務員做啥呢?要你幕僚做啥呢?

這也不是說柯文哲就沒責任。幕僚無能,主官問題最大。他自己不帶人進市府,用新的幕僚,結果這些人出包了,他就有責任。

而他不懂涉外事務,就應該倚重外事長才來幫他設想,但他也不做。他見外賓亂七八糟的狀況已經不只一次,有過而不改,怎麼會沒責任呢?

把「破銅爛鐵」事件指向柯文哲的教養問題與知識不足,其實是把政治問題窄化成個人道德領域,好像把他罵一罵就夠了,這樣永遠無法真正改善問題。

市民需要的不只是柯文哲道歉或是上什麼外交禮儀課,市民需要的是能解決問題的市政府。不要搞錯重點,問題不在「教養」,不在「送終」,不在「破銅爛鐵」,而是你的市長室運作當機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柯文哲 破銅爛鐵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