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瘋路跑!想說朋友只是「一窩蜂」趕流行,英文該說Jump on the ____?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瘋路跑!想說朋友只是「一窩蜂」趕流行,英文該說Jump on the ____?

瘋路跑!想說朋友只是「一窩蜂」趕流行,英文該說Jump on the ____?
圖片來源: Josiah Mackenzie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梁民康

路跑近年來在台灣發展得如火如荼,成為真正的全民「運動」,就連假掰的文青hipster、生活日夜顛倒的藝人entertainer與scantily dressed(穿得少少)的辣妹hottie都出動了,如果你還沒有跳出來參加就遜掉啦,dude!

跑步必備詞彙:

Road running(路跑)

廣告

在市區馬路或郊區公路上進行的比賽,最典型的就是全長42.195公里的馬拉松marathon。如果是跑在沒有路的原野山林,則稱為cross-country running(越野賽跑),距離較短。為吸引大眾參與,現在的路跑比賽都會按能力分成許多組,從3K、5K、10K、半馬(21K)到全馬應有盡有。

Ultra-marathon(超馬)

比馬拉松還要長─很─多的賽跑,常在地形氣候嚴苛的地帶(沙漠、雪地)舉行,少說也來個50K、50 miles,甚至100K、100 miles都是家常便飯。還有恐怖的24-hour marathon,簡直就是把人當賽車一樣操。但台灣卻擁有世界一流的超馬選手,前有林義傑,現有陳彥博,都是台灣之光(by the way,不要再說pride of Taiwan啦,那是中式英文!在英語文化裡不會用一個人來承擔整個國族的榮耀,也許可以說outstanding Taiwanese,算是最接近的意思)。

track events(徑賽)

廣告

在運動場跑道(track)上進行的比賽,最長距離通常是一萬公尺。短跑如一百公尺通常不叫race,而叫100-meter dash,短跑選手常被稱為sprinter。

lap(跑道一圈)

早晚時分,常看到社區民眾在國小操場繞圈跑:他們在do laps。剩多少圈可說「(數字)laps to go」。在游泳池裡來回一趟也叫一個lap。此外,這個字常用來形容人坐下來時大腿上的平面空間,所以英文稱呼筆記本電腦,習慣說laptop(放在大腿上的電腦)而不是國人慣稱的notebook computer。去看豔舞時,可花錢請exotic dancer(豔舞孃)坐在大腿上扭一節,稱為lap dance。

Finish line(終點線)

賽跑的終點通常有一條橫線,稱為finish line。穿越那條線cross that line就表示你完成比賽了,冠軍通過時還會獨享綵帶一條。請看範例對話:

A: I thought I would die near the end of the 10K run yesterday.(昨天在10K快跑完時我以為我要死掉了。)

B: But you were alive and well when you crossed the finish line. You can make it as long as you have faith in yourself.(但你通過終點線時還活得好好的呀。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你就可以辦到的。)

Cross the line還有「撈過界;跨越紅線」的意思。中國最近擴張新航空路線,逼近台灣飛航警報區,就是cross the line的事例之一。

Stamina(耐力)

長跑需要耐力與perseverance(毅力)。

例句:

That dude sure has a lot of stamina. He raced across the finish line like this was not a marathon but a 100-meter dash.(那位老兄耐力真好。他衝過終點線的氣勢好像這不是馬拉松而是一百公尺短跑一樣。)

Sponsor(贊助廠商)

路跑會夯,除了演藝人員或為健康、或為搏版面(seek publicity)而參加的推波助瀾奏效之外,贊助廠商的熱心參與也是一大助力。許多職業選手身上的戰袍常釘滿各種sponsor的logo(商標)。幫廠商代言,英文稱為endorsement。

例句:The tennis hottie’s income comes mainly from endorsements instead of prize money.(這網球辣妹的收入主要來自代言而非獎金。)

Commercialization(商業化)

許多原本立意良好的節日、活動,一旦商人見有利可圖,便加進來攪和,搞出濃濃的銅臭味,稱之為commercialization。請看範例對話:

A: The commercialization of some road running races poses a threat to the sport’s development in Taiwan.(某些路跑活動太商業化,對這運動在台灣的發展是種隱憂。)

B: I agree. Some events charge a great deal but are so poorly organized the runners are not properly taken care of.(沒錯。某些活動收很高的報名費,卻辦得很糟糕,跑者都沒有被照顧好。)

Jump on the bandwagon(一窩蜂)

某事物爆紅後引起跟風,這些後來者就是jump on the bandwagon,字面意義是「跳上遊行花車」。這個成語有暗示「投機」的意思,並非全然正面的用語。請看範例對話:

A: Road running is really trending right now in Taiwan.(路跑現在在台灣還真夯。)

B: Many businesses want to jump on the bandwagon of sponsoring running events to boost their image.(許多企業都想湊熱鬧贊助賽事來拼形象。)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窩蜂 一窩蜂 英文 半馬 英文 路跑 英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