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完這5大理由,就算不買美股,你也一定要衝去辦「美元定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看完這5大理由,就算不買美股,你也一定要衝去辦「美元定存」

看完這5大理由,就算不買美股,你也一定要衝去辦「美元定存」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5.01.26

如同過去專欄所說的:「前進美股很容易上了癮」為什麼呢?

一、交易成本遠比台股便宜,甚至不到三分之一

如果你一年台股的手續費加上稅金要花30萬台幣的話,美股投資你大概花不到10萬台幣。

廣告

因為台股證交稅全球有名的貴,但是美股沒有證交稅。而且因為我們不是美國人,所以也不需要課徵30%的資本利得稅。意思是你在美股市場一年賺100萬,那真的就是100萬,不像美國人還要給政府30萬。

二、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量小好操弄

台股中即便是前五十大的公司,都不是很難操控,除非是前五大的公司,像台積電、鴻海。而美國的公司很多,小型公司不談,我們也不去操作。但是前500大公司,都有很多具有吸引力的公司。

三、台股內線交易滿天飛,美股環境相對安全

廣告

有關內線交易的案例,新聞已經非常多了,而台股許多剛上市上櫃的公司,往往上市不久就是最高價,算準了你也不能放空(剛上市禁止融資券),然後就開始下跌,總是讓人有一種「上市只是印股票換鈔票」的感覺。

今年以來的美股震盪較為激烈,但美元趨勢明顯向上,而畢德歐夫與丹尼在討論的過程中,都認為今年的美元升值的趨勢會比美股還要明顯。

簡單整理以下重點給讀者參考:

1、許多新聞認為油價大跌會讓美國延後到2016年才升息,目前可能性不高

2008年布蘭特原油曾經飆漲到142美元一桶,造成美國名目通膨率飆漲到5%以上,但在同期間,柏南克(聯準會前主席)卻一路將利率從5%降到0.25%的水準,因為當時的聯準會已經觀察到美國經濟轉差,核心通膨率有下滑的危險,之後果真短暫的變成通縮。

反觀2014第四季的核心通膨率,在基期相對較高之下,還是維持在1.6%;顯見油價造成名目通膨率的下滑,並沒有影響到核心通膨率,美國的經濟已經從復甦變成穩健成長。

2、觀察非農就業人口與利率

可以發現,1993~1995、2004~2006年這兩個期間,美國非農就業人口維持在每個月20萬人上下一段時間後,基準利率就會開始進入升息的軌道。

上面的圖為Fed利率,下面的圖為非農就業人口數量

3、美元週線圖:目前突破05年的高點92.63

上圖為美元週線圖;下圖為上海綜合月線

就技術線圖而言,這就很像近期很強勁的中國股市一樣,打底很久,可是後勁十足!

4、美國GDP成長率出乎意料的好

隨著美國的消費力道跟就業人口不斷加強,2014第三季的GDP季增率已經來到5%。這樣的表現根本不像是個成熟國家,這種數字連這幾年來的台灣都看不到。美國確實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快速利用QE站起來了,目前日本與歐洲雖然也想要依樣畫葫蘆,但是效果有待觀察...

5、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與6種主要貨幣的匯率變化的指數

這6種貨幣分別是,歐元(EUR)、英鎊(GBP)、瑞士法郎(CHF)、瑞典克朗(SEK)、加幣(CAD)和日元(JPY)。目前這6六種貨幣的比重分別是歐元57.6%、日元13.6%、英鎊11.9%、加幣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編按:各貨幣的比重,以使用該貨幣的國家,與美國的貿易量決定。歐元接近六成,代表歐元對美金匯率,是美元指數走向的主要力量。參考來源:綠角財經筆記

觀察這幾個國家的央行態度,都是保持寬鬆或是QE的態度,可以顯見,未來是推升美元指數的主要力量之一。

總合以上幾點,美元在今年的趨勢還是維持升值態勢,近期升值的台幣就會是一個買進美金的好時點。

[快速結論]

如果沒辦法克服對於海外交易的心理障礙,不妨可以先從銀行的美元定存開始,不懂就問問行員吧!在美元強勢的情況下,這應該是蠻不錯的投資。但是別被引導去旁邊買一堆基金或投資型商品喔!這些可不是美元定存,而是「高成本理財商品」。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股 理由 美元 定存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