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人別再被政客騙!看看歐巴馬打擊財團之後,經濟數據有多漂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台灣人別再被政客騙!看看歐巴馬打擊財團之後,經濟數據有多漂亮

台灣人別再被政客騙!看看歐巴馬打擊財團之後,經濟數據有多漂亮
來源:The U.S. Arm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5.01.26

正當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灣颳起改革之風,一口氣開闢10幾個戰場,包括:「大巨蛋對上遠雄」、「文創大樓對上富邦」、「減少訂報對上平面媒體」、「跨年晚會對上TVBS」、「美河市案對上日勝生」、「26億餐廳對上皇昌營造」、「關說公開對上議員」、「獨立董事對上趙少康」、「國教量尺對上教育部」、「違建處理對上違建房東」、「警察加給對上內政部」、「Uber事件對上經濟部」等,這些事項看在認為政治積弊已久的台灣民眾,感覺是有人替它們出了口了鳥氣。

反對柯文哲的政黨和評論家,認為這是在反商、反中、反建設,最後一定會葬送台灣,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根本不需要去質疑。因為柯文哲這套思維邏輯,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最近的國情咨文上說的:中產階級經濟學(middle-class economics),而這套思維的績效,看看美國現在就知道。

廣告

不僅經濟成長率達到5%,房地產和股市不斷上漲,出口頁岩油創30年來新高,窮人可以獲得健保,兩年免費社區大學即將上路,美國同時在將在今年率先全球升息,失業率更創下6%以下的好成績,對比歐洲各國失業率還遠在雙位數附近,不論從經濟、就業和金融市場表現來看,都是宣告美國獨強時代來臨。

歐巴馬所提倡的中產經濟學究竟是甚麼?「就是當一個國家國民每個人都能拿到他應得的,每個人都付出他應該付出,每個人也都按照同一遊戲規則,這個國家就會表現出最強的一面。」(“the idea that this country does best when everyone gets their fair shot, everyone does their fair share, and everyone plays by the same set of rules”).

這番話,是不是跟去年柯文哲在競選的電視辯論上講的一席話很類似?

當時柯文哲講參選的價值與理念,即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只要認真打拼就可以翻身」,他來自新竹,與妻子的父親都是小學老師,從小靠苦讀出身、力爭上游。當上市長後,要讓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台灣,再次成為台灣的驕傲!他認為現在的台灣,已經是「血統出身造成社會階級」。

廣告

歐巴馬主張提高富人稅率,幫助中產階級。計畫是將資本利得稅由23.8%提高到28%,並終結法律漏洞,讓富人必須為遺產繼承支付「公平的稅負」。

他也重申「富人稅」的重要性,「我們會否接受我們的經濟體系,只讓少部分人特別有錢?或是致力發展一個經濟體系,可以讓整體收入上升,同時為所有付出過努力的人提供機會?」

後面這段話,對照過去馬政府所推動的鮭魚返鄉和愛台12大建設、桃園航空城、大巨蛋等等案子,讀者是否更心有戚戚焉?誰得利,誰損失,答案不言可喻。

說穿了,不論是歐巴馬或柯文哲,都認為國家的發展必須要回到以多數人也就是中產階級(畢竟極貧和極富都是少數)為考量中心,而不是企業本身或者國家這種空殼子本身,一昧以為國家或大企業好,就會讓民眾有更高薪水,在台灣,過去六年答案已經很明顯,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鄰近的日本,連日本首相安倍都承認此邏輯行不通!

因此,要讓人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就必須正視國家資源的錯置和法規的不合理。

例如,談到工資問題,歐巴馬批評共和黨不願支持調高最低工資,他說:「如果你真的相信你一年拿低於15000美元(約新台幣45萬元)的薪資,可以做全職工作並養活家庭的話,那麼你做做看。」、「如果你無法接受最低薪資的話,那麼你就讓上百萬的美國勤奮工作者富起來。」

事實上,歐巴馬老早打算把美國基本工資提高40%,漲到每小時10.10美金,這項提案獲得全美七成以上民眾贊成,連最講求資本主義精神的《經濟學人》雜誌也支持,還有七十多位美國著名經濟學者背書,當中包括七位諾貝爾獎得主跟八屆美國經濟學會會長。

至於反不反商,看看歐巴馬任內強調美國經濟再起,要求美國企業回國投資,創造製造業就業機會,但同一時間卻大幅刪減給能源業和金融業的補助,並且針對過去金融海嘯前,那些金融弊端一一開罰,前後累計罰金超過上千億美元。

歐巴馬要求對最富裕階層與大型金融機構(資產超過500億美元)加稅,取消信託基金的稅務漏洞,預估在10年內增加3200億美元稅收,將用於對中產階級提供減稅、學費補貼、兒童醫療補貼等福利。

但對這些「黑金財團」(石油業和金融業)的限縮之下,對美國造成什麼負面影響嗎?事實上,歐巴馬一方面讓美國經濟擺脫掉對這些特許行業的依賴,一方面鼓勵提高創造力和生產力的研發,美國風險創投投資快速加溫,據美國國家風險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CVA)及 PricewaterhouseCoopers 統計《路透社》所提供的資料,2014 年投資案達 4,356 件,較 2013 年的 4,193 件成長僅 4%,但總投資額高達 483.9 億美元,較 2013 年的 299.6 億美元成長 61.5%,創下 2000 年以來的新高。

歐巴馬的觀點其實對台灣是很大借鏡,政府做一資源分配者,對企業政策的引導絕對不會無能為力,作與不做而已,要知道美國今天頁岩油榮景,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就開始,直到這幾年因為水裂解法的突破才突發猛進,技術的創新才是國家經濟力的關鍵,那以前為什麼不做?不就是因為財團作梗,不想把嘴中的肉讓與他人,結果就變成大家被迫接受高油價,飽了財團,苦了民眾。

對於人才,歐巴馬並沒有選擇大力輸出人才,或者鼓勵美國人走出去,一般常識都知道,肥水怎能落外人田?

這並不是說美國人才沒有競爭力,也不是因為以為自己美國市場就夠大,所以光自己就能過活,而是當一個地方無法留住人才,該檢討的是政府本身,而不是去檢討那些選擇不出去的人是不是沒有競爭力,因為人民繳稅是要一個能夠守護工作機會和長居久安的政府,而不是只會怪民眾安於小確幸。

歐巴馬明年屆滿後,美國肯定不會太差,因為民心已經能思辨;但柯文哲任期屆滿後的台灣,會不會更好,端賴民心如何從這堂「中產經濟學」中獲得啟發。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政客 政客 台灣人 財團 歐巴馬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