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TPE-Free這麼爛,網民卻不看好「4G吃到飽」取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什麼TPE-Free這麼爛,網民卻不看好「4G吃到飽」取代?

為什麼TPE-Free這麼爛,網民卻不看好「4G吃到飽」取代?
來源:begg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沈孟學
科技報橘 2015.01.2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如果大家有用過臺北的免費Wi-Fi想必都有一個共同心得,就是「糟」。常常連不上,或是連上也跑不動。這樣的問題其實已經存在許久,但一直以來都沒有任何的改進。

而就在昨天,力推開放政府、智慧城市的臺北市長柯文哲說想要推北市4G吃到飽,一改之前Wi-Fi造成的不佳體驗。他說:正在考量台北市的免費無線上網技術,如果4G上網可以成功,4G吃到飽會比整個台北市都有Wi-Fi覆蓋效果更好。

廣告

柯文哲解釋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他曾聽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說過「有地方上廁所、有地方喝水、可以無線上網」是一個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

目前柯文哲只是丟出了一個想法,未來要怎麼做還得看資訊局如何規劃,據目前報導,資訊局打算先在一些場域如捷運站進行實驗。另外,他們也承認打算改善現有「TPE-Free」的品質。

至於現階段做法,他們說:未來會在Wi-Fi訊號較差的地方提供4G上網,而首波試驗將會設在捷運站,至於何時開始?他們僅表示在近期就會安排和各廠商商談。

網友臉書上熱議,翟神跳出來回應「有意見私訊我」

廣告

然而這柯文哲的言論出來後,引發不少人猜測這是否代表TPE - Free將要停用了?此外,如果臺北遍地4G後會怎麼樣?為此《風傳媒》也刊登一篇報導討論北市4G吃到飽說不定會造成「公共財」的又一慘劇,本來應該爽爽的4G吃到飽變身TPE免費Wi-Fi一樣登不上、用不了。

面對外界這樣的疑慮,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強調:現階段的任務將是檢討目前TPE-Free的Wi-Fi無線上網機制,未來希望能隨時監控網路狀況以便即時瞭解整個城市的連線狀況,提升網路的使用品質,儘早改善品質不佳的區域。此外,4G是較新的技術且與Wi-Fi無線熱點的特性不同,因此,資訊局將研議如何擷取兩種技術的優勢,以提供市民更好的無線上網經驗,TPE-Free會持續提供免費Wi-Fi服務。

不過在網路上,早已有不少網友討論了這個議題。《柯P野生官網》設計師吳逸文(又稱吳姓網友)就貼了相關新聞在他的臉書上,並且立馬引發一系列熱論,以下幫大家節錄幾則回應,看看大家是怎麼看待這項政策的:

● Edwin Wang表示:
4G要直接用,勢必要換SIM或者要提供類似Apple SIM的solution。不明白柯P想怎麼搞,但如果免費無線網路佈局廣速度又堪用,對電信業者也是一種傷害,另外這樣的服務還是會被濫用。如果只是用4G當骨幹,前端還是轉成Wi-Fi,又是多此一舉,也還是會遇到目前的問題。
很多國家的免費網路要做簡單註冊綁定裝置或號碼,並有限流量以及使用時間,這樣比較能避免濫用。

● Scott Li表示:
我支持現在立刻取消Wi-Fi...
1. 北市府不應該出這種給財團蓋這種沒有效率效能的垃圾服務
2. 明訂公眾Wi-Fi熱點佔用頻譜的回饋方案, 讓那些蓋Wi-Fi熱點的電信商拿出一定水準頻寬服務來滿足需要者
3. 等基礎建設光纖都到位了,再回頭重整WiFi資源與分享價值
目的只是,立刻止血不要浪費錢和電養一大堆根本很難或連不上的設備

● Bobby Tung 表示:
政府公共Wi-Fi也有好案例,中央部會的iTaiwan,我的經驗是好連、速度快。WiFly – TPE-Free 迄今可以說是尾大不掉的陳年爛帳了。

期間更是連北市府顧問翟本喬翟神也回應了:Ben Jai這件事我在幫忙規劃,真正有意見的私訊找我。
之後討論持續發燒:

● David Tung 表示:
這幾天看到新聞再次討論WiFi city議題,以下有幾個觀點
1.基本上屬於短距離的LAN WiFi和屬於中長距離WAN的4G絕對可以互補,關鍵在如何定義互補關係才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這才是重點。比如在家裡上網一定用WiFi ,這絕對比4G上網符合經濟效益。但是在公共空間,如何在使用者付費和最大經濟效益之間達到可長可久的正確作法卻不是很清楚的。
2.Wi-Fi是3G/4G互補的概念對提供商業服務的無線公司,如中華電信,也是很明顯的事,事實上3G/4G 吃到飽是一個很沒有經濟效益的做法,當3G/4G用戶增加後這絕對是災難。應該是3G/4G限資料量計費,而在重點地方提供Wi-Fi吃到飽可能更可行。公家可以掌握這個關鍵,和業者配合,也可以達到WiFi city的目的。
3.公家介入上網服務,一定要先把政策上的功能討論清楚,才知道怎麼做才對。其實我個人認為公家布光纖到熱點,而開放Ethernet port供公眾即時使用反而是更可長可久的做法,但這只是我未做實際評估的想法,可能也有很多問題。

看到很多這方面的發言發現有不少問題

1.柯P說4G吃到飽比WiFi city有效率,這基本上是錯的說法(上面解釋過)。但是以目前的WiFi city系統,或是另一個外行人的WiFi city規劃,不做是對的。
2.很多人對WiFi city的印象是來自現有系統的問題,其實也是偏叵。WiFi最後一定是要佈的,只是最後是公家佈還是商家佈。即使是商家佈,公家也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正面的)。

從上面的討論中可以看出來,首先政府提供免費Wi-Fi不一定爛,但是TPE-Free真的很爛。而對於是否使用4G吃到飽來建設臺北智慧城市,大家多是認為這頗不實際。

你們又是怎麼想的?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aipei free tpe free tpe-free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