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因為做了這4件事,這間公司的部落格流量暴增200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因為做了這4件事,這間公司的部落格流量暴增2000%

撰文者:Editor_Wye

終於決定採取內容行銷策略為品牌加分了,卻發現萬事起頭難,不知道究竟該怎麼開始第一步?專門提供電商顧客口碑服務的 ReferralCandy 經營部落格兩年,起初一樣跌跌撞撞,但是他們在茫然中漸漸理出頭緒,發展出四種內容策略框架,流量暴漲 2000%。

紐約時報、富比士、Business Insider 等知名媒體都曾轉載過 ReferralCandy 的文章。於 ReferralCandy 負責行銷的 David Fallarme 在 Buffer 部落格分享了這4個致勝框架,以非常形象化的方式——義大利麵、摩天大樓、刺蝟、漏斗,帶領你循序漸進,進入內容行銷的領域。

1. 義大利麵

廣告

決定要做內容行銷了!但剛開始肯定千頭萬緒:

  • 我該寫什麼?
  • 這個部落格應該呈現什麼樣的感覺?
  • 發文的頻率應該多高?
  • 該怎麼下這篇文章的標題?
  • 我該為品牌內容塑造什麼樣的人格個性(persona)?

義大利麵
來源:jeffreyw@flickr, CC BY 2.0

別想這麼多了!想像自己是一名烹煮義大利麵的廚師,正在試驗新口味,總要先做出來,才能確定究竟美不美味。剛開始做內容行銷也一樣,把一切多餘的煩惱拋到腦後,想到什麼主題,就寫什麼,一邊寫作一邊改進。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養成按下「送出」鍵的習慣,並想辦法增加能見度,盡可能生產你所能生產的最佳內容,並且持續耕耘不懈。

這個「什麼都發、什麼都不要怕」的策略,特別適用於剛成立不久、尚未被定型的新創公司,無需被「品牌形象」包袱限制住,盡情自由發揮創意,愛上寫作與分享。當時 ReferralCandy 的內容真的五花八門,甚至可以用亂七八糟來形容,從嚴肅的 SOPA 法案到設計師信筆塗鴉,從探討 Google 是不是變「邪惡」了到「白人女孩為何鍾情星巴克」,就像丟果凍、丟香蕉、丟巧克力到義大利麵裡面,試試哪種配料能夠迸出新滋味,任何主題都無所謂,先真心誠意的享受這個過程。

廣告

不過,也別只是不斷摻入不同的配料,記得要邊寫邊進步。觀察哪種配料的表現特別好,可以試試用相同配料「煮」一整個月。倘若大家愛看「白人女孩鍾情星巴克」,那不妨多嘗試以文化為主題的內容,持續觀察它們獲得的迴響是否一樣熱烈。

2. 摩天大樓

以「義大利麵」策略建立生氣勃勃的部落格、並且養成寫作、發表、與其他創作者彼此連結的習慣之後,就進入下一個挑戰,也是真正的挑戰。創造更好的內容,吸引更多人潮——開始端著義大利麵攀爬摩天大樓吧,在這個階段你必須達成以下任務:

  • 找出你的利基市場此刻特別關注哪篇內容
  • 為該內容錦上添花,無論是弄成圖表、以該內容為基礎新撰一篇文章、或者寫出一篇對照的文章,別忘記註明原作者與來源。
  • 想辦法接觸曾經分享該原始內容的群眾,讓他們知道這篇他們可能也感興趣的文章

台北101
台北101
來源:Francisco Diez@flickr, CC BY 2.0

ReferralCandy 就曾利用 Unbounce 〈運用「關於我」的頁面,讓你增加更多使用者〉一文,把原先的純文字內容轉化成資訊圖表的形式,本來的內容已經很受歡迎,資訊圖表被 Tweet (上推特推文)的次數竟比原始內容增加兩倍。

所謂摩天大樓,是指新內容的層次要比原始內容來得「更高」,如果你創造的內容了無新意,甚至不比本來的內容更深度或更有趣或更高明,那只是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而已。

提出摩天大樓策略的是 Brian Dean,你可以在這篇文章閱讀更詳細的指南。

3.刺蝟概念

如果你已經養成創作內容的習慣、並且擁有一套生產值得分享的內容的技巧,那麼刺蝟概念可以幫助你進階到下一個層次:成為利基市場中的權威資訊來源。

來源:milesmilob@flickr, CC BY 2.0

Jim Collins 在其著作《Good To Great》提到刺蝟概念,公司或個人必須找到「感到熱情的事物」、「自己最出類拔萃的能力」、「驅動經濟引擎的事物」,三者的交匯便是讓你成為在市場中獨一無二、競爭對手都退避三舍的「刺蝟」。

要讓內容脫穎而出,行銷人員同樣可以遵循這套準則,找出「我們最喜愛撰寫的內容」、「競爭對手難以複製的內容」、「成為產業領導的原因」的匯集,讓你既能享受創作的過程,也能產生實質效益,在這個階段你已不是亂槍打鳥,文章雖然爆紅,卻未觸及對的群眾。

在採用刺蝟策略之前,ReferralCandy 曾經發表了一篇獲得不錯迴響的文章〈為何我們需要更多女性創投〉,但卻沒有引發任何實際效應。變身「刺蝟」之後,他們懂得發表類似「某個 Kickstarter 專案在一個月內得到 20 萬資金」的文章,一樣熱門,而且精準吸引到他們想吸引的對象。

來源:Je.T.@flickr, CC BY-SA 2.0

4.漏斗理論

行銷人員可能聽過「sales funnel」(銷售漏斗)的概念,這也適用於內容行銷。「Tofu -- Mofu -- Bofu」(漏斗頂部 -- 中部 -- 底部)是個簡單但有力的框架,協助你利用內容促進轉換率。你必須確認你的內容囊括了漏斗從頭到尾每一個部分。

  • 漏斗頂部:建立外界對你的認知、讓網友明白你想解決的問題
  • 漏斗中部:教育讀者如何選擇解決方案
  • 漏斗底部:說明為何你的產品是最優的解決方案

如果仔細檢查部落格中的內容,你可以會發現缺少了至少一個部分。這表示,你只向某一個族群的對象對話,卻未挖掘到所有潛在消費者。

如果內容集中漏斗頂部:你教育也娛樂了讀者,但是卻毫無「轉化」的可能。

如果內容集中漏斗中部:你的內容只吸引了對於「你所解決的問題」有感知的讀者,很多科技新創公司部落格都犯了這個毛病。

如果內容集中漏斗底部:請注意,你的內容是不是變成了數位說明書。如果讀者的消費旅程已經處在「選擇」階段,這可能很有用。但若情況通常不會這麼幸運,最好還是設法創造更多元更豐富的內容。

在 Tofu -- Mofu -- Bofu 階段,發展「消費者人格」(customer persona)是很重要的步驟,檢視多數讀者處在漏斗的何處,如此一來,便可據此計劃內容發表的時機。

ReferralCandy〈口碑行銷指南(guide to referral marketing)〉便是運用了這種策略,試圖觸及漏斗中每個部分的讀者。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刺蝟 流量 部落格 漏斗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