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者」與「非常成功者」,就差在一通電話的決斷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成功者」與「非常成功者」,就差在一通電話的決斷力

「成功者」與「非常成功者」,就差在一通電話的決斷力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1.22

新書活動「我有問題問憲哥」,有讀者問「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這基本上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難回答。

若回答「做人重要」,肯定不會得罪網友;若回答「做事重要」,那肯定不是人;若回答「兩個都重要」,網友大概會罵我牆頭草。

講真的,以下這兩個七年級的例子,真的是會做人,更會做事。

廣告

危機處理

憲哥的新書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在1/20有場「40-50-60-70跨世紀對談」,一周內五百席就報名額滿,我真的很開心。

我還特別透過關係拜託,商周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先生與談,社長提攜後輩很爽快就答應。六、七年級代表我一開始鎖定公開班「超級簡報力」學員,與職場憲上學「專欄主角」這兩個方向去思考,交出我心中的講者名單。

誰知距離活動不到兩周的時間,我接到一個震驚的電話:「有位講者於活動日當天,將被公司派到新加坡,無法出席。」我連飯都吃不下飯,立刻在腦海裡迅速篩選並過濾替補名單。

廣告

七年級?口語表達能力佳?外型討喜?職業歷練有話題?管理職位佳?不怕生且可以侃侃而談有大將之風?可論述職場議題?並可銜接四五六年級的話題?最重要的是要與我的新書有議題關聯?不能是企業講師?

我腦海裡浮出至少十個名單,先挑前兩位撥通電話,十分鐘之內兩位都爽快答應,第三名就沒希望了,當天晚上終於可以睡得安穩。

七年級的決斷力

兩位七年級,李小姐32歲在大公司工作十年,沒有換過工作,大小戰役不斷、戰功彪炳;鄭先生30歲職涯歷練七年僅待過兩家公司,非常符合我說的三點不動、一點動的轉換跑道訣竅,兩位都是一時之選,都是我會投資的績優股。

李小姐,房仲業店經理,幾年前拍過公司電視形象廣告,去年參選全國連鎖店傑出店長。我聯絡李小姐時,她正在參加同事喜宴,我說:「我有急事找妳,很重要的事」,她說:「給她五分鐘脫離現場」,她沒有在兵荒馬亂的時刻做決定是對的。

三分半鐘後就接到她的電話,現場安靜多了。

我表達這機會的難得,她在第一時間就答應我,但補充了一句「我發個訊息報備公司的公關部經理,一個小時會後給憲哥確認,不過以過去的經驗,應該沒問題。憲哥你不要為這事擔心啦,我會加油的。」

隨即她問了我許多有關本活動的相關資訊,她連三次表示「我會全力以赴」。當晚我把訪綱寄給她,她在隔天連鎖店休假日,就用LINE傳給我三張她寫的對談應對稿,我看到LINE,雖然字很小,眼淚差點掉下來,好積極,真的好積極,對談更是專業,不愧大學念的是新聞。

鄭先生,電子商務公司業務部總監,在此職位之前,在前公司負責員工測評與教育訓練長達六年之久,業績每年都有雙位數成長。

鄭先生的表現更讓我瞠目結舌,電話那頭好似看到獵物的鱷魚,緊咬不放,說了不下五次「謝謝憲哥給我機會,我會搞定的」,殊不知鬆口氣的人是我。

他在電話那頭所展現的信心,很讓我感動,我認識他很多年,因工作的關係,我們每個月都會碰上幾次面,他能從82公斤,四年來透過天天跑步五公里,成功減重至61公斤,光是意志力就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當晚他發了封信給我,除了表達謝意,也寫下他預計如何準備講座的策略與方法,夠了,真的可以了,有信心有方法,絕對可以非常成功的,我根本不擔心。

憲哥的觀察

我常說:有些事等你完全準備好再答應,機會就不是你的了,有40%的把握就可以拼了。我不是說我這機會有多好,但至少在五百人的大舞台上闡述自我,肯定是生命中很難忘的經驗。

當然,專業、給人值得信任的感覺,與在電話上立即的決斷力,肯定是出線主因。許多大咖球星的回憶錄都會提到,被call上大聯盟當時接的那通電話。在沒接到電話前,每天只能用心準備,等待機會到來。

你我應該都還在等那通重要的電話吧,要不要在心裡先模擬一下呢?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決斷力 決斷 非常成功者 電話 訪綱 英文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