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瑞士法郎大漲,名錶爆貴!為什麼這時候你更應該衝去買勞力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瑞士法郎大漲,名錶爆貴!為什麼這時候你更應該衝去買勞力士?

瑞士法郎大漲,名錶爆貴!為什麼這時候你更應該衝去買勞力士?
來源:hypo.phys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劉首信
財子學堂 2015.01.19

2011年9月6日,瑞士央行決定將瑞士法郎與歐元掛鉤,並將EUR/CHF歐元兌瑞郎的最低匯價,設定在1.20,明確表明將以最大的決心,捍衛最低兌換目標,同時做好無限購買外匯的準備。藉以維繫當年岌岌可危歐元的強勁支撐。

2015年1月16日,瑞士央行等於撕毀承諾(當然,當年沒人逼瑞士法郎必須這麼做),取消了瑞士法郎最低匯價。一夕之間,瑞士法郎狂漲,歐元狂跌。如今,瑞士法郎在取消了歐元最低兌換比率之後,等同於跟歐元脫勾。本週,瑞士法郎升值16.68%。

瑞士鐘錶製造業,例如勞力士,百達斐麗,愛彼錶,伯爵錶等,舉凡世界第一線的鐘錶品牌,都是瑞士製造,這些一線大品牌鐘錶,在二週之內,即會陸續宣佈調高售價,預期上漲幅度15~20%。

廣告

所以,目前廠商的反應還會落後幾一、二週,但上漲是必然的。因此,趁著還沒有調高售價之前,先去買下心愛的手錶,不失為一個好投資。好的瑞士錶,是會升值的。

歐洲,註定是2015年的新焦點。開春還沒幾天,黑天鵝事件就首先爆發開來。瑞郎狂升,帶動黃金價格跟著上漲。

1/22歐洲央行利率會議、1/25希臘國會改選、1/28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每件能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的,都在1月下旬陸續登場。1/22歐洲央行利率會議,預估將實施歐洲版的QE方案,換句話說,歐元走貶的情況將會愈發嚴重,2014年中,1歐元可兌換1.3993美元;如今1歐元只能兌換1.1457美元。實施歐洲版的QE方案後,已有分析師評估,1歐元兌換1美元的情況,指日可待。

因此,歐元的前途堪慮,歐元區卻可以用無價值的歐元,用穩定的價格不斷賺進瑞郎(還記得本文前面一開頭就提到2011年9月6日的決議,1.2對歐元匯率1.2元以下形成強勁支撐)。若歐元解體,瑞士人民就如同財富蒸發,風險過大。也因此,瑞士人想通,想換瑞士貨幣,請用更多的錢來買,放手讓瑞郎升值。造就本週的瑞士法郎狂漲情況。

廣告

放手讓瑞郎升值,間接滿足瑞士人想要公投買黃金,維持瑞郎地位的基本期望。而黃金也是外匯市場的一環,瑞士價值的回復,也可套用到黃金。黃金比瑞郎還有價值,根本印不出來,想買黃金請用更多的錢來買,黃金因而大漲。

2014年底黃金價格在跌多之後,利空出盡,環境也開始有利。包括美國升息預期退燒,歐元與日圓接棒印鈔,印度與大陸掀起新興國家降息風。這時,瑞郎大幅升值則可望揚起金價上漲的預期,黃金價值將再度被市場重視,抗貶需求、長期保值需求、價值型資產配置需求,支撐並推升黃金價格。

1月22日歐洲央行會議,推出國債購買計劃的可能性大為增加,在2月中旬之前就可開始實施。陶冬博士推估,歐洲可能購買5000-7500億歐元的投資評級國債,不過不排除德拉吉增大規模,再給市場一個驚喜。可惜的是,歐洲已經開始滑入通縮,油價暴跌,更令名義CPI雪上加霜。通縮令消費者持幣待購,企業投資猶豫,就業裹足不前,舉債國債務負擔更沉重,經濟可能在惡性循環中沉淪。

假設歐洲央行利率會議,決議多一點購買國債,勢將進一步拉低國債利率,帶動資金成本的下滑,並擠壓占銀行保本債券投資的空間,雖然間接地鼓勵銀行借貸,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但是在通縮嚴重、企業盈利前景不明朗、就業無從改善的情況下,銀行此時此刻,應該也不太可能積極借貸,這也就是目前大家並不看好歐洲央行會議在實施QE之後,不能確定是否真的有效。

1/25希臘國會改選,應是假議題,即使是反對黨當選,還是會留在歐元區。不太可能脫離歐元區的。

至於我們,還是趕緊存錢,趁漲價前,買會升值的瑞士錶,才是正途。

※以上所有資料僅供學習交流參考使用,非為投資建議。如有任何遺漏或疏忽,請即通知本人修正,本人對此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瑞士必買勞力士 瑞士買rolex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