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時拿到外商公司和研究所的錄取通知,該選擇哪一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同時拿到外商公司和研究所的錄取通知,該選擇哪一個?

同時拿到外商公司和研究所的錄取通知,該選擇哪一個?
來源:mt 2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黃齊元

「你畢業以後準備找什麼工作?」

公司intern(實習生)來向我請辭,我問他未來人生規劃的想法。

「我想要創業,有幾個同學和我一起,我們已想好一個題目。」

廣告

我心頭一震,終於有人有不一樣的思維。

李開復最近演講「創新創業的黃金時代」,表示未來五年是雲端大數據及物聯網的時代,商機將大爆發,創業成本來到歷史新低,未來的時代屬於年輕人及小公司。

雷軍來台指出台灣創業「太悠閒」,「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他表示智慧型設備是台灣未來五年最重要方向,可惜目前還未看到太多新創公司。

另一位大陸專家表示,在大陸每個人都想創業,台灣人太幸福了,沒有危機感,直言「台灣創業環境還在起步階段」。

廣告

不論是馬雲或雷軍都在做一件事,提供資金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業進軍大陸市場,這是為了打造生態系統,台灣還沒有企業這麼做。

人人都在談創新創業,為什麼全民認知無法轉化成全民運動?這就像愛情,創新講了太多,反而失去感覺,甚至感到疲乏,我們需要用「創新思維」來檢視「創新」。

我30年前就注意到創新,當年我申請出國留學,發現老美極重視的一個字是「entrepreneurial」(有創業精神的),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

別人申請書都在提他們GPA4.0、哈佛畢業、曾在高盛工作,我卻不斷闡述我如何用創新改變我的人生,結果如願以償申請到美國創新起源地矽谷Stanford去念書。

這說明創新的第一個原則-「差異化」,你想事情的角度必須和別人不一樣。台灣人做什麼事都一窩蜂,這可能不是商機,而是危機。

不是說你不應創業,而是必須有新的方向和方法。最近觀光業爆紅,每個人都想當阿基師,教育部只好暫緩餐飲領域招生。

兩岸關係降溫,彼此交流不順暢,很可能這就是跨境電商的創業機會。大家都在想的事,就不一定是機會;大家都不看好的,就有潛在商機。

台灣想要成為「亞太矽谷」,成立台灣矽谷創投基金,發展群眾募資平台,這些和錢有關;設立國際創新創業園區,這只是圈地,問題是錢和地是關鍵嗎?

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對全球開放的創業生態系統,如同矽谷和深圳,不應只聚焦在「台灣」的「年輕人」身上。

李開復成立「創新工廠」,我認為台灣需要的是「創新市集」(Marketplace),我們start-up還不夠多,一定要打造平台,先有產業鏈和產業群,再配合產、官、學連結,整合海內外資源。

不管是創業或個人career,都有幾個發展階段:

第一是「組合」。基本上是複製別人想法,或追隨別人認為有價值的事物,比如說名校文憑或大公司資歷,來襯托你的價值。

第二是「創新」。你開始走差異化,做別人沒有的東西,走不一樣的路。就像蘋果,即使只有style的差異,也是價值。以career來說,就是要從「公司人」變成「創業人」。

第三是「整合」。在這個階段,你融會貫通,整合所有內外資源,成為一個獨特系統,阿里和小米就在做這樣的事。別人的東西你一樣可以賦予新生命,全球知名大廚江振誠回台成立「RAW」餐廳,一出手就達到最高境界,用台灣食材創造出驚艷美食。

如果我是想創業的年輕人,我會以「國際化」來做為差異化方式:開發海外市場、尋找海外策略夥伴、引進海外資金、甚至將來賣給海外投資人。

假如你在大學時就創業,將來賣給外資,你不僅賺到第一桶金,而且可拿回人生的發球權。「無名小站」創辦人在交大時創業,後來以七億元台幣賣給雅虎,六個創辦人平分還是很多錢,於是成立flying V,提攜後進。

不要愛上你的venture,沒有甚麼是不能賣的,你這輩子也不會只創業一次。我今年54歲,已創業二次,第一次40歲,第二次50歲。雷軍37歲第一次退休,三年前創立小米時40歲。

我愛台灣,但台灣這件衣服太不合身,鈕扣把我綁得死死的,又缺乏像力,我要跳出這個格局。我一個客戶有獨特的技術,是大陸新興戰略產業之一。在台灣找錢很辛苦,但大陸出價是九位數以上人民幣,他把研發擺在台灣,市場放在大陸。

未來是新經濟顛覆傳統的時代,量身訂製的時代,你的價值觀必須徹底改變,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會變得沒有價值,你的人生不是由台大或花旗來定義,而應在畫布上塗上你想要的色彩。

我有一位intern,研究所尚未畢業已拿到香港外商銀行的offer,決定放棄學位去工作。台灣的外商不值得你這麼做,但香港、新加坡不一樣,未來你永遠可以半工半讀念EMBA。

台灣的學位越來越不值錢,但社會心態尚未轉過來。如果你學位不足,你應該自己培養一些有意思的計畫來證明你的能力。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創業,但你一定要有冒險精神(venturesome),拍電影、出專輯、成立社會企業都算。

現在這一代很幸福,有無窮創意的點子,又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實現它。你可以跨地域,利用電商進入大陸市場;也可跨界,找一家企業合作,虛實結合;更可跨世代,從明日行業中尋找商機。有一位年輕人告訴我,他很遺憾自己不是baby boomer(嬰兒潮世代),其實我還想和他交換位子哩!

柯文哲給人最大的啟示,就是「being different」有無比的價值,你可以做你自己領域裡的柯文哲。

關鍵時刻是30年後,屆時機器的人工智慧會超越人類,你的價值在哪裡?Can you survive?

倒數計時開始,why are you wasting your tim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商公司 研究所 創業 錄取通知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