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SIMO再進化,機器人越來越像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ASIMO再進化,機器人越來越像人

ASIMO再進化,機器人越來越像人
Asimo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北爪 匡
日經科技報 2012.02.1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本田(Honda)的雙足行走機器人ASIMO又更上一層樓:它機智聰明、手腳靈活,可根據周圍的情況採取恰當的行動。看上去就像人一樣完成各種動作,未來實用化的可能性進一步擴大。

這是在機場的一個場景。在自動售票機前,一名乘客因不清楚機器的操作方法而躊躇著,這時身後響起了一個聲音:

廣告

「您需要幫助嗎?」

說話的並不是機場工作人員,而是與兒童一般高的雙足行走機器人。機器人邊與乘客簡單交談,邊熟練地辦理售票手續。手續即將辦完時,另一台相同型號的機器人穿過機場熙攘的人群走過來。

「需要幫您搬運托運行李嗎?」

乘客將行李箱交給說話的機器人,機器人就將行李搬運到了櫃檯。先前那台機器人此時則辦完了售票手續,又開始用漢語和旁邊的中國客人交談。

廣告

這種情景的實現,或許已為時不遠:本田2011年底全面改進了雙足行走機器人ASIMO,大幅提昇了ASIMO的身體行動能力及智慧水準。

手握紙杯不會弄破

此次改進的一大關鍵點是提高身體行動能力與作業能力。作業能力方面,ASIMO可以靈巧地使用5根手指。比如,可以旋轉打開瓶蓋,並將液體倒入紙杯。這要求能夠準確判斷瓶蓋的大小、打開瓶蓋所需要的力量,以及對紙杯這類柔軟物體可持續握持而不弄壞、不掉落所需要的精確力量增減,並將其反映到動作中。

之能夠這樣動作,是因為可用5根手指的指尖內置的6軸感應器,與手掌的觸覺感應器一道準確檢測壓力或施力的方向。ASIMO的開發者——本田技術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重見聰史解釋說,「要成為人類的幫手,需要5根手指全部能夠準確地動作」。

為了提高動作的精密度,可動部分也由原來以拇指及其他手指兩處內置的馬達來驅動的形式,改成了以油壓使一隻手有13處可動的設計。由此,新型ASIMO不僅可進行精密作業,還能完成手語等複雜的手指動作。

除了手部作業能力之外,還大幅提高了以腿部為主的身體行動能力。新型ASIMO能以最高9km(原來為6km)的時速奔跑,還能雙足或單足跳躍,而且在地面上有最大2cm的凹凸時也能邁過繼續行走。

為了實現這樣的身體運動能力,ASIMO首先減輕了腳部的重量。如重見所言:「穿著鐵鞋動作是無法敏捷的」,新型ASIMO與舊款相比,總體重量以腳部為中心減輕了6kg。而且將腿部做得更細,擴展了可動範圍。

另外,在腰部裝配傾斜感應器,使ASIMO具備了跳躍時可在空中檢測平衡狀態,並在著地時修正失衡動作的功能。在空中停留的時間最大為0.1秒左右,除提高了機構部分的性能之外,還可透過感應器控制平衡。

會隨機應變的機器人

此次ASIMO全面改進時的最大亮點是,對運動能力的提升有重大幫助的是智慧強化。此前採用的是執行預先確定程式的行動模式,而此次則能夠根據當時的不同情況由ASIMO自行作出判斷,並採取恰當的行動。

舊款ASIMO曾在智慧方面有過失敗經歷。數年前ASIMO曾被邀請參加某個國際會議的活動。因時間安排向後推遲,ASIMO跑著登上舞臺,旋即便退場,走馬看花地走了一遭。ASIMO上場時,坐在最前排的某國第一夫人向ASIMO揮手打招呼,ASIMO本來具備有人向其揮手時自動回應的功能,但此時卻優先執行了奔跑的程式,因此未回應就退場了。也就是說不會隨機應變。

而且,原來的ASIMO還有一個缺點,那就是當有3~4人同時發話時,處理能力就會崩潰,只會沉默不語。此次這些問題一併解決了。

比如,當一台ASIMO進行展示時,另一台ASIMO端來了茶水。要是在以前,第一台機器人會繼續展示,而此次的新型機器人則會中斷演示,並說,「茶來了,請用茶」。在對話功能上,還能通過視聽覺感應器,同時聽出3個人的話語。

在此之前ASIMO是將行動按1到10的順序寫成程式並執行的,這意味著只能按照指示行動。當情況有變,需要改變次序時,或者需要採取預料之外的行動時,機器人就無法隨機應變。

因此,新型ASIMO以一個動作為單位將程式模組化,並採取了可按照不同情況組合模組群的辦法。比如,對從A到E的5個行動不是按順序作出,而是可以進行類似ACBDE順序的重新組合。據稱,組合方式在數萬種以上。

支撐這種情景識別的是感應器功能。前面提到的手部及足部感應器自不待言,眼睛採用可同時看到近、遠的雙模立體攝影鏡頭,耳朵採用8通道高功能麥克風,才實現了及時準確地把握情況。

即便在有數人走動的走廊裏,新型ASIMO也能準確掌握每個人走動的速度、隨時預測其狀況變化,並可敏捷地調整步伐以避免與人相撞。這是除了識別能力之外,還有了可敏捷行動的身體能力,以及可自行重組行動模式的智慧以後,才首次實現的。

新機型可以不等指示,而是自行判斷並執行人類常見的動作模式。舊款ASIMO機器人的意義最多不過是「輔助人類行動」,而新型ASIMO則可以說是實現了與人類極為接近的行動模式。

重見說「從身體協調能力出發,此次在一個機型上實現了從識別、判斷直到動作等多種能力。今後的課題是將這些能力提高到什麼程度才能實現社會價值」,表現出了實現商業實用化的積極態度。今後打算反覆進行實證實驗,不斷加以改進,以實現更為複雜而準確的動作。

「機器人的優勢是記憶力以及重複能力。如果性價比合適,就有望實用化」重見說。隨著機器人技術的提高,人們身邊出現輔助機器人的時代或許就在不遠的將來。(記者:北爪 匡,《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本田 機器人 asimo 機器人 honda 機器人 honda asimo honda asimo 2017 asimo機器人 Honda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