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中國被禁,FB另出奇招:投資小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在中國被禁,FB另出奇招:投資小米?!

在中國被禁,FB另出奇招:投資小米?!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撰文者:Editor_Hank

根據路透社的獨家報導,在去年小米獲得11億美元的投資前,Mark Zuckerberg曾與雷軍討論過Facebook對小米投資的可能性,但最終並沒有談成。

那次會談發生在去年十月Mark Zuckerberg拜訪北京時的一場私人晚宴,2009年起即在中國遭禁的Facebook 想要投資小米——這家如今市值450億美元的科技新星,然而與會的其中三人這樣告訴路透社,因兩位執行長考量到Facebook在中國的政治與商業意涵,這不太可能是正式的會談。

熟悉內情的人告訴路透社Facebook準備投資的金額並不大,但這透露出隨著中國科技業的成熟,美國與中國的公司之間的關係更進一步深化。Facebook對小米的投資將會使後者在國際上更加高調。粉絲們稱小米是「中國的蘋果」,儘管許多人認為小米做的只是剽竊、抄襲

廣告

Facebook一直以來都想要將事業擴張到中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知情人士說雙方從去年中便開始討論投資的可能性。報導稱雷軍當時一方面因為考量到接受投資所可能引發的政治後果而推遲了這件事,另一方面,小米可能不想要因此損壞了自己與Google的關係。

小米成立至今已經募集了12億美元的資金。自前年八月底延攬了Google旗下主要負責Android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副總裁Hugo Barra,便昭示了小米將要拓展國際市場的企圖。

路透社還在該報導揭露了位於舊金山的ICONIQ資本,一家管理個人資產的公司——包含Mark Zuckerberg的個人資產,也曾考慮過要投資小米。ICONIQ資本對此自然是拒絕評論。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Facebook想要進入中國,而小米想要跨出去,兩家公司都意識到彼此合作對自己的重要性。不過想當然爾,雙方對此都是拒絕評論。

廣告

假如 Facebook 投資小米

假如Facebook真的投資小米,主要的好處是有助於市場的推廣並深化使用者對Facebook相關服務的依賴。如果大家還記得,Facebook曾經在2013年在Android平台上推出「Home」這個提供全方位Facebook體驗的桌面 app,主要功能如下:

使用Home,將您最關心的內容放到手機的前端。從Facebook相片和貼文以及您最喜歡的應用程式,選擇並自訂個人的使用體驗。

鎖定畫面:取得時間、天氣和通知
封面動態:直接從鎖定畫面瀏覽來自Facebook、Flickr、Instagram、Pinterest和Tumblr的相片和貼文
桌布:選擇是否使用Facebook相片自訂桌布
應用程式啟動器:快速直達最愛的應用程式

當時Facebook還與宏達電合作推出了一款預裝了Facebook Home的手機「HTC First」,可惜當時的合作很快就露出失敗的跡象,不僅手機銷售不佳,Facebook Home在Google Play的評價也很普通(3.1 顆星),而且已經長達一年沒有推出任何的更新。

對小米來說,接受Facebook投資意味著什麼呢?

首先,Facebook是一家擁有超過13.5億使用者的跨國公司——這個數字幾乎只比中國總人口數少一點點。能接觸到如此巨量的使用者與他們的資訊,具有很大的價值,對於想要拓展國際市場的小米是再好不過,別忘了雷軍常說的「互聯網思維」,小米不只是想要賣手機而已。

那麼,接受Facebook又會帶來哪些問題?

路透社已經提過雷軍希望暫時不要破壞小米與Google的關係。過去Google曾經協助過宏達電三星在法庭上對抗蘋果,但假如三星或蘋果想要對小米發動攻擊,小米可能也會需要Google的協助,畢竟後者有足夠的動機這麼做,儘管小米並不是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簡稱 OHA)的成員。

一般認為,小米要踏進國際市場所會面臨的主要障礙除了給人印象是「來自中國」之外,就是專利問題,而由於公司的性質不同,可以想見Facebook手中所擁有可以協助小米的相關專利並不多。況且,如同前面所提到的,Facebook對於推廣手機並不在行,對電信商的份量也不夠。

基本精神的背離

我必須承認,這點對於Facebook是否投資小米幾乎不會有任何實質的影響力。Facebook進入中國,代表的是Mark Zuckerberg對Facebook「連結全人類」願景的期許得到實現,還是與中國政府的妥協?此外,Facebook的設計師團隊是業界的菁英,包含Creative Labs裡許多的前Apple設計師,這些跟Steve Jobs合作過的人能夠接受小米在設計上的抄襲嗎?他們會怎麼看待Facebook投資小米?

無論如何,Facebook雄厚的實力以及Mark Zuckerberg強大的意志力毋庸置疑,小米如今也己經是全球第三大手機廠,銷售數字也擺在那裡,市場幾乎一致認定小米的手機銷售量將會在今年創下新高,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地位。如果最終雙方同意合作,那麼勢必會成為2015年的一大重要事件。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米 fb fb 小米 小米fb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