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旅遊第一餐要吃什麼?這家頂級和牛的「夢幻牛舌」,不到900元就能吃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日本旅遊第一餐要吃什麼?這家頂級和牛的「夢幻牛舌」,不到900元就能吃到!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5.01.13

我總是在抵達日本的第一晚,找一家燒肉店大快朵頤一番。

為什麼呢?

「炭火燒肉 なかはら(中原)」常用的是得獎的和牛

廣告

從機場出來再到旅館check in,往往已過了晚餐時間,初抵日本就用一碗拉麵來解決晚餐,不是不可以,但這實在對不起我忍著不吃飛機餐的肚子。

「七厘」已改名「中原」,搬到市ケ谷的這棟大樓9F

選擇燒肉,一來是因為許多燒肉店常營業到深夜,搭地鐵抵達時,第一輪客人多半早已吃完,常常不用預約就有位子,那些平常一位難求的燒肉店,此時也像個坐冷板凳的小姐,待字閨中,任你挑、任你選!

更何況,燒肉耶!

廣告

油脂遇上炭火,霹哩啪啦滋滋作響,大口吃下,肉汁滿溢、肉質柔嫩,既粗礦又細緻,這是和牛燒肉無與倫比的魅力,在日本的第一天以吃和牛作開場,滿足度絕對百分百!

二年多前到東京,坐著日比谷線從三ノ輪駅出來,穿過寧靜幽暗的住宅街道,找到「炭火燒肉 七厘」時,已經九點多了!招牌上敞亮的燈光與空氣中的油煙味,不知何故,竟讓我產生了一股安心感。

「中原」的裝潢現代摩登

坦白說,我是衝著「七厘」的夢幻牛舌來的,但點菜時,侍者卻告訴我:「賣光了!」

什麼?夢幻牛舌賣光了!

這世間就是這樣,有一好無二好。九點多來,不用等位子,但限量的夢幻牛舌當然賣光了,看我露出大失望的表情,又是一副死觀光客的模樣,侍者趕緊從廚房叫一位年輕的大男生出來,嘿!竟然會說中文,這下好了,我死皮賴臉地說,我有多麼想吃到這夢幻牛舌,他走過去和那位長得有點像史帝芬席格的老闆嘟嚷了幾句,最後,走過來,告訴我:「老闆說,有比夢幻牛舌次一等級的牛舌,妳要嗎?」

抱著「無魚蝦也好」的心情,當我烤好牛舌送進口中時,我驚呆了!這牛舌切得一般厚,如此脆而多汁,它....竟然是次一級的牛舌?那夢幻牛舌,會是什麼滋味?

以手工切的和牛,就是比較好吃

「中原」的夢幻牛舌,一次可吃牛舌的前、中、後部位

牛舌的底部油脂多,切得很厚,又嫩又脆又多汁

原來這位會說中文的年輕人,是來自新竹的台灣同鄉!他告訴我,他與朋友打算在新竹開燒肉店,就從「食べログ」上查到「七厘」,從台灣飛到東京,親自登門拜訪表明想拜師學藝,七厘的老闆被這三位新竹年輕人的熱情打動,「在此之前,我們和老闆完全不認識!」

二位台灣年輕人現在已在新竹開了「一燒」

「七厘」好吃的秘訣,不光是因為它採取標下一整頭高品質黑毛和牛的作法,最關鍵的是,它的每一片牛肉,都採用手工刀切,手工切的牛肉,除了可以依據肉質紋理下刀、剔筋之外,與機器切的牛肉,最大的差別就是溫度。

左邊是我最愛的「橫膈膜」

用機器切,肉質要硬,所以必需用從冷凍庫拿出來牛肉,但手工切,肉質要軟,只能用冷藏牛肉,一般牛肉放頂多冷藏兩天就要吃完,所以肉質不但比較新鮮,而且送到桌上後,牛肉已經逐漸回溫,烤起來當然比較好吃。

烤好的牛肉,美味不可方物

開蝴蝶刀,雖薄卻很大片

七厘推荐的「主廚推荐七種肉組合」,也就是七個不同的部位的牛肉,(七個部位每天不一定相同),由於我特別喜歡「橫膈膜」的既柔嫩又帶嚼勁的口感,因此特別情商,這七種部位,可不可以有一塊是「橫膈膜」?老闆也大方答應,儘管這七片牛肉的油花、柔嫩度、口感,因部位而異,卻都好吃得不得了!

後來與這位新竹同鄉聊天,才知道因為台灣不能進口日本和牛,為了讓他們所開的店,能夠有與日本和牛較相近的品質,中原先生還決定來台灣,協助他們尋找一種美國飼養的日本和牛,並根據台灣的氣侯與食材調整作法,2012年5月,台灣年輕人在新竹的「一燒和牛專賣店」正式開張,如今已是新竹的燒肉名店。

手工切牛肉才會回溫,烤起來更好吃

招待的牛肉份量不少,雖較小片,但美味度一樣

2014年12月再赴東京,又是在初抵東京的第一天,我來到了「炭火燒肉 なかはら(中原,nakahara)」,原因是,原來在三ノ輪的「七厘」,已在2014年11月,改名為「中原」,並且搬到更接近市中心的「市ケ谷駅」來了!一進門,我左右張望了一下,立刻看到中原先生那張酷似史帝芬席格的臉。

這次我學乖了!從台灣訂位時,就已預約了「夢幻牛舌」。端上來,啊!原來這「夢幻牛舌」,其實是牛舌的前、中、後三個部位,舌尖的部份油脂最少,所以吃起來最脆,牛舌的最底部,因為油脂多,所以切得超級厚,吃起來又嫩又多汁,真是名符其實的「夢幻牛舌」!

相隔二年再來吃,我同樣點了「主廚推荐七種肉組合」,卻發現新店出現了新作法,第一道上來的,是贈送的前菜—牛肉素麵。

「中原」比「七厘」多了新前菜—牛肉素麵

雖然名之為「麵」,卻還是道道地地的牛肉,只是這一小片牛肉,切成細條狀,讓你像麵條一樣用筷子夾起來,泡進醬汁裡,像吃蕎麥麵的方法吃,第一口,就讓我忍不住叫:「好好吃喔~」

與「七厘」時代相同,「中原」的七種肉組合,一樣有鹽味、有醬味,雖然說是七片肉,但許多切成薄片的牛肉都開蝴蝶刀,所以即使是薄片,其實蠻大片的。

我記得,兩年前在「七厘」時,吃完了那7片肉,侍者又端上了一盤牛肉,說:「這是招待的!」讓我雀躍不已,這回,我想,會不會也有「招待肉」可以吃?

果然沒讓我失望!等到吃完時,侍者真的又送上一盤牛肉,而且份量不算少,其實牛肉品質一樣那麼棒,只是屬於「邊角料」,沒辦法切成那麼大片,所以就拿來「招待」客人了。

回到台灣之後,我想起,那幾位曾在「七厘」碰到的新竹年輕人,不知店開得怎麼樣了?我上網找了找,終於發現,這幾位年輕人所開店「一燒 和牛」,在新竹,已被喻為「新竹最好吃的燒肉店」,我立刻訂位,趁著元旦假期,陪老公回新竹老家時去吃。

位於新竹三民路的「一燒」裝潢時髦

比較厚的肉,表面要烤焦一點

「一燒」完全承襲中原先生教導的作法,採進口一整頭A12級的澳洲和牛、手工切肉,連菜單上的「夢幻牛舌」、「主廚推荐七種肉組合」、醬汁的調味都相同。

正在奮力切肉的料理長,認出我是二年前在「七厘」相遇的客人,聊了許多天,我問他:「不是說中原社長幫你們找到一種在美國養的日本和牛嗎?怎麼沒進,還是用澳洲和牛?」

料理長說:「那種牛肉不行,味道太重了!」為此,他們還特別跑到美國去看那種和牛,這種認真的態度,著實令人感佩!

雖然用的是A12級的澳洲和牛,已是台灣最棒的牛肉,「一燒」的料理長,對待牛肉的態度,像對兒子一樣,看他仔細地包布、擦拭水分、修整肉形,這幾個年輕人的敬業精神,真是讓人豎起大姆指。

不過,我必需坦承,澳洲和牛的味道,仍然與在「中原」吃到的日本和牛,有段差距。

「一燒」料理長坦白說:「不能比啦!中原用的牛,都是日本的冠軍牛耶~那種牛肉,比一般A5的牛肉還好!」先天上食材的差距,令他陡呼負負。

因為對燒肉的熱情,素不相識的日本人,竟與台灣新竹的青年,相遇而相助,這份情誼,恐怕是最難能可貴的吧!

*炭火燒肉 なかはら

官網:http://sumibiyakinikunakahara.com/

營業時間:12:00~14:30 17:00~18:45 ,週三休

TEL:03-6261-9287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六番町4-3 GEMS市ケ谷9F,可坐有樂町線、南北線、新宿線「市ケ谷」3番出口,走路3min

價格:夢幻牛舌2200JPY,七種肉組合6,200~7,500JPY

*一燒和牛專賣店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ichiyaki

營業時間:17:00~24:00

TEL:03-533-2666

地址:新竹市三民路128號

價格:夢幻牛舌480元,七種肉組合1,280元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夢幻 和牛 頂級 日本旅遊 中原 晚餐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