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四大方向判斷資金行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四大方向判斷資金行情

四大方向判斷資金行情
鈔票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林祖儀

新春後台股氣勢如虹,展開連續多日的上漲走勢,過年前封關日收盤為7234點,到2月14日收盤為7884點,大有挑戰8000點整數關卡氣勢。是什麼原因讓台股如此激昂?激昂過後的走勢又會是什麼?

春意盎然的亞洲股市

連續多日上漲的並非只有台股,將眼光放到與台灣同屬亞洲的其他國家,舉凡印度、香港、新加坡、南韓、泰國等,這段時間都呈現上漲走勢。
其中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股市指數已經逼近歷史高點,而上漲幅度最驚人的是越南,今年以來的平均股市報酬率超過15%。

廣告

而台灣今年以來的平均報酬率,約莫11%左右,讓有抱股過年的民眾多收了個紅包。

這一切,代表從去年下半年動盪盤整的亞洲股市脫離冬天,邁向春意盎然的復甦情景,而從今年年初到2月13日,歐美主要國家股市表現為:英國漲2.6%、法國漲4.6%、美國漲3.2%、德國漲8.5%。

除了國內經濟情勢大好,讓執政者梅克爾創下廣大支持率的的德國有亮麗表現外,其他的歐美國家漲幅並沒那麼漂亮。

是什麼原因讓亞洲區的股市得天獨厚,接近有八個國家超過10%的報酬率?

廣告

資金行情是什麼?

今年以來僅一個多月,並不是很長的時間,亞洲各國的基本面並沒有明顯改變,造成區域性股市回暖主要的因素是資金行情。

所謂的資金行情,是指大筆的資金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投入了股票市場拉抬股價。

如果可以掌握資金行情的趨勢,可以在資金行情尚未退潮之際,跟隨趨勢獲得一定的利率,例如近半個月台股上漲接近10%,如果提早一週進場都還有獲利的空間,晚幾步才進場則面臨是否短期漲高的疑慮,差別僅在判斷的時間點先後。

資金行情來自於本國資金和外資熱錢。學習判斷資金行情的方法,可以讓自己在沒有明顯利多消息時,依然能了解為什麼股市會上漲,甚至進一步的練習進出股市,磨練自我的投資技巧。

判斷資金行情的四個大方向

一、寬鬆性貨幣政策

資金行情前提是要先有資金的存在,所以掌握資金行情與掌握貨幣學,有很大的關聯。當中央銀行實施寬鬆性貨幣政策,例如調降利息,將導致儲蓄者或投資人將資金存放在銀行的利潤變少,而離開銀行找尋報酬率更高的投資標的。

當市場上的資金變多,有兩個地方可以去:第一個是資金湧入民生消費市場,導致物價上揚產生通貨膨脹;第二個是資金湧入資產性市場,例如股市、債市、房地產、原物料等,讓資產價格上升。

資金行情最容易出現在股市,因為股票容易購買,獲利後亦可以快速脫手,所以當本國央行或是國際重要央行宣佈實施寬鬆性貨幣政策時,容易帶給股市一波資金行情。

對台灣影響力大的,包含台灣央行、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等。

二、全球經濟情勢動態

現在各國金融體系都邁向國際化,熱錢的移動成為影響各國國內資金行情的重要因素。而影響國際熱錢的因素,主要是受到各經濟體預期投資報酬率的影響。

於是各國經濟情勢的好壞,會牽連熱錢的移動,熱錢會從經濟前景悲觀的國家移動到前景樂觀的國家。

投資實務上,與其留意相對好的國家,不如關心相對差的區域。因為利多消息時常是經過預測,尚未發生,往往需要再三確認;利空消息則可能是已經發生、掩蓋不住而被爆出來,引起國際熱錢的共同性竄逃,從一個區域移轉到另一個區域,此時熱錢的效果會顯著的驚人。

三、觀察外匯市場

當國際熱錢要進入一國投資時,需要經過外匯市場購買該國貨幣,才能進一步購買該國的股票。所以資金行情是否出現,熱錢動向往哪裡?可以從該國的外匯市場動態觀察。

如果有大舉國際熱錢進入該國時,需要購買該國貨幣而引起貨幣升值,例如1美元可以兌換33元台幣變成1美元僅能購買30元台幣。象徵國際熱錢的來到。

如果該國貨幣出現大幅貶值,則可能是資金流出國外,象徵資金行情的終結。

四、觀察股市成交量

資金行情代表出現大筆的資金要買股票,會導致成交量比一般時期要顯著的偏高,所以可以透過股市成交量,來印證國際熱錢是否以股票市場為投資標的。

2012年初資金行情的原因

2011年11月初,全球六大聯手降息,提供了國際資金寬鬆的環境,而2012年1月26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等若美國央行)承諾至少維持超低利率到2014年

這兩個關鍵性國際貨幣政策,確認在接下來的兩年,國際熱錢成為龐大的勢力,提供了資金行情的基礎。

而在2012年初,歐洲雖然在德國的強勢主導下,有許多協議正在進行,包括財政聯盟、債權縮減等。不過希臘在春季有超過百億歐元的債務到期,但希臘民間卻反對歐盟開出的財政緊縮條件,影響希臘是否能夠撐過春季的考驗。

這顯示歐洲處於經濟前景風險非常大的情況。

為了避免未知的極重大風險,引起了國際現金流的大幅移動。

所以雖然美國、歐盟營造了寬鬆的貨幣環境,但是歐美股市的漲幅沒有很驚人,而國際熱錢是離開了歐洲,營造出亞洲等新興國家的資金行情。
這部份也可以透過新興國家的匯率表現與成交量來作確認,例如台灣的匯率回到2字頭,股市成交量維持在一千五百億的相對高峰。

資金行情之後

國際熱錢是來得快、去得快,完全逐利而居。當資金行情退潮、移轉到下一個標的物時,將引起龐大的賣壓(將持有的股票出脫,換成現金而移到國外),導致激情的股市迅速冷卻。

與資金行情開始時相反,如果投資人沒有掌握國際熱錢的趨勢,則會在資金退潮時受到傷害。

判斷國際熱錢移出、資金行情退潮的方法,可以藉由前述的四大方向反向推論,包涵本國經濟前景變差(或是國外相對變很好)、央行宣佈或進行緊縮性貨幣政策(例如升息)、匯率貶值、股市成交量委縮等等,幫自己更清楚前面方向。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資金行情 熱錢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