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到新聞寫某公司營收成長XX%,接下來你該做的功課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看到新聞寫某公司營收成長XX%,接下來你該做的功課是...

看到新聞寫某公司營收成長XX%,接下來你該做的功課是...
撰文者:股魚

在看財經新聞時,你也只看標題,不看內文嗎?

以下節錄一個實際的新聞(公司名稱不揭露):

標題:XX公司Q2營收可望季增逾1成
內容:XX公司董事長表示,在英特爾新處理器上市帶動下,第2季主機板、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三大事業可望持續增溫,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季增率可達1成以上。XX公司近年來積極調整組織,並已獲得成效,今年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EPS)0.01元,優於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06元。展望第2季,主機板受到新客戶挹注,出貨可望放量,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事業也穩定發展,第2季業績將優於第1季。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季增率可達1成以上。

廣告

看起來,這間公司的展望良好,標題直接告訴讀者,該公司新一季度的營收將有機會比前一季增長10%。的確,該公司是交出了季增10%的成績單,看到這邊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標題、內文與實際狀況均相符,應該是稱不上是標題殺人。

但這就是問題所在,投資需要比對的數字可多了,絕對無法單看一個數字增長就下判斷。但說真的,新聞媒體並沒有什麼責任需要幫讀者分析數字與完整揭露,只要見報的數字沒有弄錯就行了。

再去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找找資料,其實這間公司的營收狀況是這樣:
較上季成長 10%
較去年同期衰退 28%
較上月衰退21%
叫上月去年同期衰退37%

發現了嗎?真要說起來,稱該公司是衰退應該還貼切一點。新聞是用「季比季」的方式,所以數字是成長的,然後再跟著這個成長的數字,搭配樂觀的描述寫完整篇報導。

廣告

也就是說,當新聞資訊的撰寫者只接收到成長的訊息時,內容也會導向樂觀正向的內容。倘若讀者仔細的將數字完整的拆解出來,則會看出實際狀況是衰退多過於成長。

投資人對於財經訊息應多加小心,訊息本身或許都有其揭露不足的地方。下次在看見令人激動的新聞標題時,記得將數字一個一個拿出來比對看看,確認後才決定是否可以相信該則資訊的內容。投資這檔事,小心駛得萬年船,不要貪快也不要貪圖方便,一步一步小心的檢驗與確認,才能走向正確的道路。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功課 標題 投資 營收成長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
展開箭頭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