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賴正鎰:我比鄉民窮過100倍,但經過30年,到處都是我蓋的房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賴正鎰:我比鄉民窮過100倍,但經過30年,到處都是我蓋的房子

賴正鎰:我比鄉民窮過100倍,但經過30年,到處都是我蓋的房子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圖片來源:鄉林集團提供
撰文者:楊欽亮
好房網News精選 2015.01.08

來到南投日月潭,就不能不提到涵碧樓。16年前,賴正鎰在日月潭打造涵碧樓,成為經典。今年,他進軍中國大陸,放眼全球,打造涵碧樓成為推向國際舞台的台灣品牌。

對賴正鎰來說,2014年10月12日是個大日子。這天,他在大陸青島主持了鄉林集團在中國投資的第一個涵碧樓──青島涵碧樓文創酒店啟用典禮,典禮冠蓋雲集,台灣和大陸眾多政商界名人都來了,好不風光。

豪語蓋兩百家

廣告

賴正鎰繼續說:「當時我就預測,青島膠州灣大橋和跨海隧道都要通了,這裡將會是新的青島市中心,基地臨海,浪一打就在飯店上,路、酒店、海連在一起,這個點太特別了!」

青島涵碧樓文創酒店是鄉林集團「1030計畫」第一個里程碑,根據這個以數字強烈揭示賴正鎰進軍大陸市場旺盛企圖的大計畫,未來十年內,鄉林集團將在中國大陸南京、桂林、成都等地蓋出30個涵碧樓飯店,他的夢還不只這樣,2015年起,賴正鎰將要在歐洲、美洲、大洋洲和日本蓋200家涵碧樓。

他自信滿滿地說:「涵碧樓會被世界定位,會是世界第一品牌!新東方文華都在我們後面,公司幾個人來,就可以跟他打仗了。」

鄉林建設在1986年於台中市漢口路推出「漢口江山」迅速完銷,賴正鎰更堅定挑選台中市經國綠園道附近的好地段。除了台中市,1998年,賴正鎰用3億元買下南投日月潭涵碧樓經營權,邀請建築大師Kerry Hill重新設計規畫,再花了15億元,才打造了一處讓人甘於逃遁,樂於解脫的度假境地,也讓日月潭風景區脫胎換骨,再現風華。

不僅如此,2005年賴正鎰揮師北進,隔年在台北市推出「涵碧樓概念住宅」,創下銷售佳績,這一年,鄉林從區域型建商轉型為全國性建商,也成功掛牌上市。

呼籲政府稅改顧及經濟

一波波打房政策讓建商疲於應對,這管賴氏火砲真是又猛又烈:「政府才是土匪,是房價墊高的始作俑者,政府喊加稅,最後都灌在房子(價)裡,是買房子的人在吸收。明明是資本主義社會,卻比大陸還要社會主義!」他越說越激動:「今天有人買,有人賣,成交了就是行情,你說房價要打3成下來,打到客人都不見,那不是破壞市場,害死企業嗎?」

然而他既發箭,也常被當成箭靶。10月初的「巢運」,抗議人士夜宿仁愛路「帝寶」外,公開點名批判炒高房價的「建商三寶」,其中一人就是賴正鎰。針對指控,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身為商總理事長,我必須維持經濟發展,呼籲政府稅制改革時多方考量,以免傷及自有房地產的800多萬戶民眾財產。」

不過他受訪時也大聲抱怨:「喊房價高,說自己買不起房子的人,請問你真的有去試嗎?真的有計畫要買嗎?」

不論你喜不喜歡他,贊不贊同他的立場,某些他不經大腦過濾就脫口而出的話,是有些道理的。比如他說:「人會窮,絕對是懶惰,沒有其他理由!」又說:「窮?我曾比你窮過100倍,但是經過30年,到處都是我蓋的房子。」

─本文獲「好房網News」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好房網News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賴正鎰女兒 賴正鎰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
展開箭頭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