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俠醫逝世一年後》譚敦慈:很多人要我「放下」,但這是非常痛苦的一條道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俠醫逝世一年後》譚敦慈:很多人要我「放下」,但這是非常痛苦的一條道路

撰文者:張詩華、攝影/林以涵、圖片提供/譚敦慈

「我跟林醫師訂婚的時候就後悔了。」譚敦慈笑著說。譚敦慈與「俠醫」林杰樑結褵以來,鶼鰈情深,家庭、工作都密不可分,但其實訂婚當晚的一個夢境,曾讓她閃過後悔的念頭;「如今很多人建議我把林杰樑醫師的Facebook名稱改掉,但大家可能不曉得我為什麼會有持續經營、回覆民眾疑問的動力,因為這個臉書專頁是林醫師的名字,假如不是的話,我不曉得是否還能這樣強壯的去做這些事情。」其實,嫁給林杰樑的譚敦慈,一點也無悔。

訂婚曾後悔 但是「為妻則強」

廣告

譚敦慈與林杰樑醫師結識時,林醫師已經在洗腎,但這卻沒有阻礙他們的感情發展,並且她依舊與林醫師結為連理,因為「一則年輕,就像一般女孩子一樣,覺得他是很好的人。」第二則是譚敦慈以前在急診工作,各種想不到的意外見多了。

不過譚敦慈語出驚人地表示,「我與林醫師訂婚的時候就後悔了。」原來當晚她做了一個夢:「我夢到林醫師以及我婆婆,拿著鍋鏟在我後面追我!──不過我訂婚與結婚只差一個多禮拜,來不及反悔。」譚敦慈笑著憶起這段往事。原來當時的譚敦慈不諳廚藝,「幸好我婆婆跟林醫師都很好,我婆婆對我說,看得出來我都在醫院上班,不可能煮飯的,其實現在很方便,自助餐買回來也是一餐。」但婚後譚敦慈幾乎天天開伙,「我覺得為母、為妻則強,同時也很感激林醫師,我煮什麼他都吃。」

別讓孩子失去幸福感

廣告

譚敦慈回憶自己的人生:「我是非常幸運的,我這輩子遇到的男人都非常好,我爸爸非常疼我,他有氣喘病,可是中午都會騎腳踏車幫我送便當,晚上爸爸也一定會同我們圍坐飯桌、一起吃飯。這給我很大的幸福感。」因為這個幸福感,更讓她肯定全家一同用餐的價值,「我覺得現在小孩有豐厚的物質,卻缺乏『幸福感』,兒子就跟我說,他同學好可憐,都要自己買外食,但是他總是可以回家跟我一起吃飯,所以我覺得不能讓小孩失去幸福感。」譚敦慈也明白,現在小家庭的困境,「即使要買外食都沒有關係,但可以買回家放在盤子中,陪孩子一起吃;這也是當初林醫師對我的要求。」

而這一路走來,譚敦慈是簡單而滿足的,她接著說:「大家不要覺得害怕,我們永遠是婚後才學習當妻子,生了孩子才學習當母親。時間讓我們的容貌改變,可能變老變醜,但讓我們的心靈變得更美好;所以你說哪個賺哪個賠?其實不一定。」

看起來是幫別人 卻是別人救你

看來溫柔纖細的譚敦慈,骨子裡卻相當堅忍。令人意外的是,出身護理的譚敦慈,兩個孩子相差十二歲,前後兩胎居然都沒有坐月子。譚敦慈認為,「一是我們現在營養已經太好了,二是我覺得坐月子的主要目的其實只是休息而已,」譚敦慈再補充,「還有一個原因,是林醫師還在時我不願意提的,就是我要照顧他,林醫師每隔一天就必須洗腎,這怎麼能假他人之手?」因此無論是照顧林醫師、或陪著林醫師的綠十字醫療服務隊去偏鄉義診,譚敦慈都親力親為。

這樣照顧人的譚敦慈,更選擇在小兒子37週時自費剖腹產,因為譚敦慈的弟弟得到血癌,狀況危急,而譚敦慈的骨髓與弟弟符合,她趕著想捐贈骨隨給弟弟。「一開始醫生還不願意,但幸好當時有剖腹產,因為剖腹了才發現我的小兒子臍帶打結,而且已經快拉緊了──所以我說有時候是幫別人,其實是別人救你,假設當時沒有趕緊生,這個孩子就不會存在。」

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以及懷念的管道

在林醫師逝世後,譚敦慈也盡量維持家裡一切擺設及運作都同林醫師在時一樣,用餐時負責排碗筷的小兒子如同往常會準備林醫師的餐具、自動喊爸爸吃飯,甚至譚敦慈還帶孩子重遊過去林醫師帶著兒子們去的日月潭。「很多人來信給我,要我『放下』,別再對逝者懷念,我覺得這是違反人之常情,並且我覺得應該給孩子一個讓他懷念的管道。」

面對這段過程,「這是非常痛苦的一條道路,但我真的勇敢嗎?其實我必須感謝我的小兒子,因為不穩定的母親不會帶出健全的孩子,小兒子當時才國一,又跟爸爸很要好,所以我不斷告訴我兒子:別擔心,媽媽有能力帶大你,所以一切就回復到爸爸在的時候,爸爸帶他們做的事情,我也一樣做;我想到一個當母親的責任,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孩子安心,那時小孩需要的只是非常安心的陪伴,不用多說。」

譚敦慈也說,他們一家都相信林醫師是「做事的人」,因此「林醫師是去某個地方救人了。林醫師常跟我說,什麼叫天堂?你喜歡的地方叫做天堂,而他覺得他跟我們在一起就是天堂;什麼是地獄?當一個人在人間追逐金錢名利而逐漸喪失許多東西,這就是地獄。」

笑談夫妻互動
譚敦慈總開玩笑:我可以辭職了嗎?

過去多年,譚敦慈與林杰樑醫師都一起工作,其實最早譚敦慈是跟著台大公衛的鄭玉娟老師做研究,「因為跟著鄭老師做研究,才奠定了我對飲食的一些觀念,並且瞭解到原來癌症跟飲食這麼密切相關,而十歲以前的飲食,居然能夠影響一輩子的健康。那時林醫師也因為受到我的影響,開始做飲食毒物學研究。」最後因為林醫師的研究室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研究助理,「會做檢驗的不會整理病歷,會看病歷的不會做檢驗,唯一的方法就是我全包。」問到夫妻一同工作的優缺點,譚敦慈馬上笑著回答:「缺點可多了!」

譚敦慈談到他們夫妻間的互動:「我其實常開玩笑說,『這位先生我可以辭職了嗎?』林醫師就會說我給你加薪!可事實上,我都會再問,『請問這位先生你哪裡有薪水給我加薪?』或者林醫師非常可愛,常會突然想到什麼,就跟我說『我想要哪一筆資料』,但通常是在我炒菜到一半的時候,那麼我就會走到廚房門口跟他說,『這位先生,請問你想要先吃晚餐、還是先想要這個data?』就讓他選擇啊~(笑)」聊完輕鬆的,譚敦慈認真地說道:「我很感激林醫師一路讓我當他的研究助理,否則現在我站不出來。」

護理背景照護人 毒物研究提供解藥

當食安問題接連爆發,林杰樑醫師的臉書至今仍然總在第一時間提供大家可靠的排毒方法,而每筆發文底下上百則的民眾留言發問,譚敦慈也是盡可能的提供答覆,「在他走後遇到這麼多食安問題,假設沒有他一路的牽引,假如我跟他不同行,我沒辦法站出來告訴大家應該怎麼辦;在大家這麼恐慌的時候,我覺得不要再告訴大家那些化學物質怎麼檢驗,而是應該告訴民眾,該怎麼辦?」

幸好過去林醫師總是天天與譚敦慈分享醫學新知,同時譚敦慈會自行筆記,而林醫師的筆記也都是譚敦慈在整理,「毒物學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中毒時要先停止暴露,當這些商品已經下架了,就停止暴露了,接著教導民眾如何加速排除毒物,就是毒物學要做的事情,這也是我想做的,並且契合我的護理背景──護理師其實就是協助大家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譚敦慈最在意的是大眾的衛教,她提醒「台灣有些『一窩蜂』的心態,比方今天有個什麼很好,大家就把這個食物神奇化;其實沒有什麼神奇的食物,均衡飲食永遠是最重要的。另外飲食不要科學化,盡量食用原形的食物,不要吃再製品。」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卻是我們最不容易做到的。

我們佩服譚敦慈一路以來的堅毅、並且總顧及社會大眾利益,不過譚敦慈謙和地說:「很多人說我很勇敢,問我過去這一年在想什麼,其實我都不敢想,這也不是堅強與否的問題;我沒有特別勇敢,我隨時想的是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一路走來只堅持這些事。我該怎麼樣、我能怎麼樣當一個母親,我該怎樣把這個實驗做好,讓這個實驗得以發揮最大效益,我該怎麼樣帶領這些恐懼的民眾走到正確的道路上,讓民眾有個能依循的目標。」

譚敦慈自言:「林醫師走時,當時很多人擔心我站得起來嗎?」人生有時候很複雜,更有許多料想不到的意外,不過譚敦慈總是用一貫單純的信念面對,而她用這樣的單純支持林醫師、支撐整個家庭;如今她穿越人生的風暴,延續林醫師的信念,這樣的她,簡單卻充滿力量。

好料加碼!譚敦慈的十五分鐘無油低鹽快速料理

譚敦慈天天開伙,但卻不用讓自己搞得筋疲力盡,她與我們分享她的快速料理:「最近我跟我小兒子常做一道菜,很簡單,把馬鈴薯切成薄片放進烤箱中鋪平,上面再鋪各種顏色的蔬菜,比如番茄、小黃瓜、青椒等都可以,灑完鹽先預烤三到五分鐘;接著再放上一片魚,什麼魚都可以,烤十分鐘,各種營養就都有了。想要再加個肉、加個蛋,開鍋炒一下也很快。不過我不大會單純只炒蛋,我一定會讓孩子多攝取,所以會炒蔥蛋、玉米炒蛋,再燙個綠色蔬菜,如此第二天的便當也有了。這個時間我還可以去拖地。」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譚敦慈頭髮 林杰樑老婆 譚敦慈學歷 譚敦慈 頭髮 谭敦慈 林杰樑 譚敦慈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展開箭頭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