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認為出國工作過才有競爭力,是完全搞錯重點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認為出國工作過才有競爭力,是完全搞錯重點了!

認為出國工作過才有競爭力,是完全搞錯重點了!
來源:JoshuaDavisPhotography@flicke, CC BY-SA 2.0
撰文者:鍾子偉

幾週前的週六,一所大學內舉辦了一場研討會,討論的的話題是關於全球競爭,以及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該如何思考生涯規劃。

大部分參加的觀眾是大學生或剛畢業的大學生,而坐在我右邊的講座與談者是來自社會企業、創業圈、較年長的CEO和大公司的創辦人。

在我們結束了主要討論,並進入到QA階段時,我們收到了許多寫在紙條上然後傳上台的問題。最後幾個問題之一是:

廣告

「給各位與談人,我想要問的是,如果我有興趣在畢業後去上海或北京觀光餐飲業工作,我需要知道什麼?我該怎麼準備?而最重要的是,在那個產業,對於台灣的年輕人來說,那是一個怎樣環境?我們是否還有競爭優勢?」

很巧的是,就在幾個月前,我有個在台北的年輕朋友在考慮完全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分享了這個經驗給那位聽眾。

這位朋友大約快要30歲,從畢業之後就在觀光餐飲產業裡面。他現在在台北一個很有名的旅館裡面擔任調酒師和副店長。幾個月前,他收到一個獵人頭公司的詢問,邀請他去上海工作。這個獵人頭公司背後代表的是一間很大的中國飯店公司,在接下來幾年要招募許多台灣的菁英,帶他們去中國。他們旗下的4星或5星級連鎖飯店預計在接下來幾年要在很多地方開新的飯店,很積極地想要聘僱來自不同國家,有很多觀光餐飲業豐富經驗的優秀人才,尤其點名台灣、日本或新加坡。

其實在上海或北京,走進一間5星級飯店,你很容易發現商店、旅館或餐廳的經理是來自台灣或其他國家。在許多方面來說,這沒什麼好令人訝異的,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是很正常的:比較窮的國家通常會先從投資低成本勞動密集型的產業開始,像是鞋子或衣服的外包工廠。隨著我們的技能開始提昇,我們開始轉向重工業像是鋼鐵、汽車或是造船。隨著我們的生活水準再提昇,國民開始要求更好的生活環境,這些污染太嚴重的重工業開始逐漸被高科技公司取代,像是電腦、雲端應用服務公司,我們試著往價值鏈的上游移動,開始打造我們自有品牌,而不只是一直幫人代工。

廣告

最後,當國家開始逐漸邁入已開發和成熟市場之林,國民開始在意更好的餐廳服務,高水準的旅館,氣氛更好的咖啡館和酒吧。此時國家開始從其他國家找管理人員和人才,因為他們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這就是日本大約40年前開始、台灣大約30年前開始的開發過程,而中國則是在現在進入到這個階段,開始更注重觀光餐飲業。

但有趣的是合約內容,這個由中國大公司給我朋友的合約大概是像這樣:

他的薪水會比現在台灣的薪水多20%,外加公司提供免費的住宿和部分交通以及生活開銷補助。每兩個月有一張中國台北的來回機票。整個待遇對於想要吸引台灣人過去工作的中國公司而言算是滿常見。基本上,這讓有中國公司需求技能的台灣年輕人,能夠在中國大城市過不錯的生活,同時也能夠存下薪水,因為公司會支付許多其他費用。

但合約期限?3年。

為什麼只有3年?因為就像之前的日本、韓國和台灣,最終,中國公司遲早想要學會如何管理他們自己的旅館和餐廳。外人被簽下來領導、訓練、管理他們當地的員工,但當他們在3年後學會了所有的一切,不再需要外國員工之後呢?

台灣的技能目前還是比較有經驗、價值和競爭優勢,但這個機會之窗即將結束。

回到講座來,我把我的麥克風遞給下一個要回答這個問題的講者,他是一個年紀比較大,同樣自己白手起家的創辦人。他說:

「我完全同意剛剛Joey說的故事,除了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我比較悲觀,我認為中國公司從其他國家身上學習的速度非常快,而我們已經不再有競爭優勢了,因為全球所有最好的人才都爭先恐後想要抓住在中國的機會。但我不認為這是這個故事的重點。如果你們仔細聽,這個故事的重點是應該:如果我們在3年後還是要競爭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想要成為誰?對於明日的年輕人來說,讓我們能夠在全球經濟下顯得獨特的是什麼?我們要如何定位自己讓我們可以跟人競爭?

在許多方面來說,這個問題和我朋友的選擇,對我們年輕世代將要面對的挑戰和選擇可說是個寓言。他可用兩種方式來思考:

也許因為他很年輕,之前從沒離開過台灣,他可以認為這是一個難得而且有趣的機會去見識中國和其他地方,然後獲得不同的經驗。當他的合約到了,他可以輕易回來台灣。如果那是他的決定,沒什麼不對的地方,這是他的選擇。

但,如果3年後,他想要留在那,或是用他在那邊的經驗去其他城市、國家獲得更有挑戰性的機會,或是回來台灣然後借重這個國際經驗,想要進入更困難或更高階段的職場生涯的話,那他必須要考慮:

是什麼讓他與眾不同?是什麼讓我們與眾不同?當面對來自大中華地區、其他亞洲國家或是全世界的人才時,是什麼讓我們成為未來老闆、商業夥伴或是投資人不能錯過聘用、合作或是投資的人才?

我朋友面對的選擇是一個寓言,因為最終,跟上海、新加坡、台北無關,也跟觀光餐飲業、航空業、科技業、新創公司或是任何產業無關,我們要在生涯規劃中需要尋找的答案是一樣的。

一旦我們進入職場,我們逐漸認知到這個非常基本、核心的問題有多重要。但奇怪的是,我們學校體系卻很少教我們戰略性的拆解、分析、和考慮這件事。這很重要,因為一旦我們能夠回答這個問題,下一步是否適合就會比較清楚,以及為了要儘快、儘可能有效率的達成最終目標,我們必須要做什麼也會比較清楚。

如果我們想要「留下來」或是在明日國際市場上保持競爭力,不管我們是在台灣或是外面,什麼是我們最獨特的附加價值?什麼是我們的定位,我們要如何做到?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上海 出國工作 競爭力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