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看台灣:只有人才、科技,沒有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看台灣:只有人才、科技,沒有市場

日本看台灣:只有人才、科技,沒有市場
來源:Luke,M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Titan、Liz

2014年12月1日,在 Asia Beat Taiwan 2014 大會上,主辦單位邀請了兩位來自日本創投 IMJ Investment Partners 與 Rebright Partners 的代表,讓我們了解日本創投對在市場的動向,以及對台灣市場/新創公司的想法。

瞄準亞洲新創公司,拯救日本巨頭

近年日本科技帝國的光環褪滅,肇因於改革的腳步遲緩,73% 日本五百大上市公司過去五年「什麼都沒做」。IMJ Investment Partners 總監 Koichi Saito 分析,日本巨頭依然執迷於數字導向的目標,但是缺少具體計劃,而且缺乏協同合作的精神,併購多是無關緊要,加上決策速度過慢,每項投資案都需要長達 6 個月到一年才能敲定,這三個原因阻礙了日本企業的革新發展。

廣告

因此,日本創投的其中一個主要任務,便是為日本企業找到「創新種子(innovation seeds)」,IMJ 與其它日本創投如 Cyber Agent Ventures、B Dash Ventures 等等瞄準亞洲早期階段的公司,並邀請企業共同以合夥、投資或併購等方式,架接起大企業與小公司的橋樑,並在創新種子的基礎上建立成長策略,從而邁向獲利之路。

這樣的形式已經創造不少成功案例,比如 Infoteria 併購印尼群眾募資平台 Sribu,獲得當地的人才與專家,為前進印尼市場奠基,Animation Studio 投資印尼嬰兒產品電商 bilna,直接打入當地使用者。線上餐飲快送服務出前館併購了印尼同業 Klik-eat,同樣直通東南亞市場。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來自日本 Rebright Partners 與 Batavia Incubator 的合夥人 Takeshi Ebihara 針對日本創投如何看待台灣新創公司發表簡短演講。Rebright Partners 是專門投資網路與軟體新創公司的創投,主要投資人士日本大型 IT 公司,有限合夥人(LP)約 20 名,主要投資地區是東南亞,不過他們也著眼於其他市場的機會,因此像美國和印度也都有投資,當然,台灣也是他們關注的市場。

廣告

Takeshi Ebihara 認為,新創公司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點,例如日本 Yahoo,1994 年正是網路興起的時候,1997 年成立的樂天也剛好遇到電子商務興起(Amazon 於 1994 年成立,三年後上市;eBay 在 1995 年成立,1998 年上市,PayPal 成立於 1998 年;阿里巴巴則是成立於 1999 年),是不是第一個進入市場不重要,但時機一定要對。例如亞洲現在就是屬於行動(mobile)時代,他們很樂意投資與行動相關、誕生於行動平台的事業。

台灣是一個市場?還是一個科技生產地?

Takeshi Ebihara 告訴我們,在外國創投的眼中,台灣新創公司需要回答一個問題:

台灣是一個市場,還是一個科技生產地?

他把話講得很明白,認為台灣的市場不夠大,新創公司要找到外國投資者有難度。對外國投資者來說,台灣有的是科技、人才,不是市場。所以相較於開發台灣市場,許多外國企業更樂於來台灣收購人才和技術。

Takeshi Ebihara 稱唯一的例外是:電子商務。如果你是做台灣市場的電商,那市佔率一定要很大,如果不夠大,那至少也應該是某類型電子商務的領先者,最終才有機會以被巨頭公司人才收購的方式出場(exit)。

但如果你是做其他科技類的,一定要在全球市場成為領導者,想好三個問題,才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Takeshi Ebihara 說自己在面對新創公司時,往往會問三個問題:

你的市場?
你的領域?
你的公司處於哪個階段?

創業者必須弄清楚自己找的創投是投資哪些市場、哪種產業(如果是網路,又是哪一種網路公司?電商?社群?B2B 服務?)?如果這家創投只投種子到 A 輪,創業者想募的卻是 B 輪,那麼一開始就不應該找他們。

直接飛去日本找創投是白費工夫

Takeshi Ebihara 認為,對台灣公司來說,資金會來自:本土、日本和新加坡。

但是他個人建議:直接跑去日本找當地的創投會是白費工夫。Takeshi Ebihara 解釋,這是因為許多日本創投負責海外投資的部門或是分支機構都會設立在日本以外的地區,例如新加坡。舉例來說,投資多家台灣新創公司的日本創投 CyberAgent Ventures(CAV),他們就是在各國市場設立分公司,交由當地負責人處理(該國及鄰近區域)新創公司的投資事務。

你找的創投是哪一種?

創投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大類:純創投和策略性創投(或機構創投),前者只看投資報酬率,後者則屬於企業布局的一部分。認清創投的類型很重要,因為他們對新創公司的發展預期是很不一樣的。

你值一億美元嗎?

最後,Takeshi Ebihara 提出了一個問題,當公司出場(exit,公開上市或是被併購)時,能達到一億美元的估值嗎?沒有的話,很抱歉,Takeshi Ebihara 說他們的創投將不會考慮。

綜合以上幾點,Takeshi Ebihara 表示,台灣會令他注意的網路公司類型,可能只有電子商務公司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 人才 日本 看台灣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