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聚會就是要吃熱炒!不知道怎麼點菜,跟著鄉民點這10道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聚會就是要吃熱炒!不知道怎麼點菜,跟著鄉民點這10道就對了

撰文者:DailyView

不管是在忙裡偷閒的下班後,還是想要悠閒輕鬆的過週末,熱炒店一定是榜上有名的最佳去處之一啦!三五好友齊聚,幾道簡單菜餚,大快朵頤之餘暢談生活苦樂,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

打開菜單,往往動輒就是4、50道料理,究竟哪些才是大家的最愛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從近30道熱炒中調查網友間討論的聲量,經過一番廝殺後排出了餐桌上的10大常勝軍,現在快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No.10 菜脯蛋

廣告

圖片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 @ Flickr ,CC BY-SA 2.0

酥脆金黃的外皮,紮實有料的內在,沒有特別華麗的外表或是招搖的名稱,就是一道平平淡淡、簡簡單單的菜脯蛋。

平實的好料理,不只在熱炒店,相信家裡的餐桌上也常見的很,彷彿來自媽媽的手藝,就這樣暖暖的撫慰我們疲憊的身心,怎能不來上一盤?哥吃的不是菜脯蛋,哥吃的是鄉愁,是對母親的思念。

No.9 鐵板牛柳

廣告

圖片來源:Otis Yang @ Flickr , CC BY-NC-SA 2.0

畫龍點睛的彩椒、淺淺淡淡的奶油香、香燙下飯的好味道,鐵板牛柳絕對是符合色香味各項要求!正所謂「放在鐵盤聽見滋滋滋,香味撲鼻是真好吃」,鐵板牛柳的靈魂,正是可以讓我們從第一塊牛柳吃到最後一塊彩椒都還是像剛炒好一樣的鐵板。而也正因為鐵板,所以才能把牛柳的精華榨取到最後一刻,兩者之間豈止是千里馬與伯樂,根本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缺一不可啊!

No.8 蒜泥白肉

圖片來源:Kiwi He @ Flickr , CC BY-SA 2.0

蒜泥白肉系出川菜,現在在許多熱炒店都可以窺其蹤跡,然而這道菜雖看似簡單,但自有一番精細在其中。

正所謂選料要精,肥嫩要適中、火候要宜,生老要剛好、刀工要細,薄厚要一致、佐料要香,彼此不搶味,由醬油、辣油、蒜泥甚至加上香油、醋、糖,調出一道和諧的交響曲,熱片冷吃方顯箇中奧妙,讓人食慾大振!

所以說,蒜泥白肉,果然是行!

No.7 客家小炒

圖片來源:jeff~ @ Flickr , CC BY 2.0

齁齁齁~再來就是可以讓人多吃一碗飯的客家小炒啦,有魷魚的鮮、豆干的香、五花肉的嫩,又香又下飯,絕對是必點熱炒之一!不行啦不行啦,光是想到這裡口水就快流下來啦!

但是可別以為客家小炒有個小字,就小覷了這道料理,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客家小炒要做的好,關鍵有兩個,首先是每種配料的粗細要相同,不管是魷魚、豆干還是五花肉,如果有其中一樣搶去大部分的風采,就失去了客家小炒的精髓,也會讓口感沒那麼和諧;第二個關鍵就是芹菜絲啦,可別小看這項點綴,客家小炒最怕的就是太油,吃到最後反而膩得吃不下飯,然而這時候如果挾上一筷的芹菜絲,脆脆甜甜的味道,取代胸臆之中的那股油膩感,又彷彿有了活力一樣啊!

No.6 鳳梨蝦球

圖片來源:Li Yi Hu @ Flickr , CC BY 2.0

說到吃熱炒,怎能不想到鳳梨蝦球?!蝦仁裹粉後先經過熱油的洗禮,起鍋後放到鋪排好的鳳梨上,再來一點美乃滋點綴一下,上桌後你一球、我一塊、他一口,三兩下清潔溜溜,酸酸甜甜再加上蝦子的鮮味,齒頰留香,怎能不愛上它!

可是啊可是啊...到底是誰發明這麼邪惡的料理啊!又是油炸的又是美乃滋,吃起來實在是讓人很有罪惡感捏......啊不管了!留一個給我啊~~

NO.5 蔥爆家族

圖片來源:hjw223 @ Flickr , CC BY-NC 2.0

不管是豬牛羊雞,只要前面冠上蔥爆兩字,絕對是上榜的保證啊!

蔥薑蒜辣椒下去爆香,大火快炒就可以起鍋,一道又香又下飯的料理就這樣出爐啦。別看說得簡單,實際操作起來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呢,肉條得先和醬油、蠔油、米酒、糖醃過,再拌入太白粉,這樣到時候才會有香Q軟嫩的口感,而爆香也得注意彼此之間的順序,薑片與蔥段先爆,再下蒜片及辣椒,同時也要注意不能讓肉過生或太老,這樣炒出來的料理才能色香味俱全,引人食指大動。

怎麼樣啊?看完簡單的教學,電腦前的朋友還不快試著做做看,給自己或是家人一個小驚喜!

No.4 宮保雞丁

圖片來源:Prince Roy @ Flickr , CC BY 2.0

宮保雞丁原也是川菜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料理,如今在許多熱炒店也可以看到,以雞肉為主、花生為輔,再炒上辣椒,不管是辣的讓人沁出一層細汗的雞丁還是香脆的花生都讓人吃了還想再吃,不能忘懷啊,想必這也是其高踞第四名的原因吧!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道料理的名稱,有人說「宮爆」是一種料理的方式,之後誤植變成了「宮保」;也有人說宮保是當初做出這道料理的廚師名字,總之是個眾說紛紜,未有定論。但不管料理的正確名稱是什麼,只要做的好吃,叫什麼也沒那麼重要了啦!

No.3 蒜苗鹹豬肉

圖片來源:pan vanessa @ Flickr , CC BY 2.0

當下飯的鹹豬肉,配上百搭的蒜苗時,會爆出什麼樣的火花?豪邁的用鹽巴、蒜末、胡椒等各式調味料醃成的鹹豬肉,簡單好處理,既下飯又營養滿分,堪稱國士無雙!

而溫婉的蒜苗,別以為有個蒜字就對她卻步,不管跟什麼料理搭配,都有其獨特的風味,也不會搶走主菜的口味,就這樣嫻靜的出現在各式菜餚中,則可謂絕代佳人!兩者相遇,譜出一道琴瑟合鳴的好料理,也無怪乎搶下了第三名的頭銜啊!

P.S.如果覺得台詞有點耳熟,絕對是誤會。

NO.2 三杯雞

圖片來源:Leo Chen @ Flickr , CC BY 2.0

是的!絕對不能少的料理,怎麼能少了三杯雞呢?!濃郁的九層塔香、醇厚的醬油風味、油亮的雞肉,相信一定擄獲了各個年齡層的味蕾。

提到三杯雞,網友們一定都好奇過三杯雞到底是哪三杯?其實啊,三杯雞是一道江西的傳統料理,而最初的三杯指的是一杯米酒、一杯醬油、一杯豬油作為調味,是贛菜中常見料理手法,可說是歷史悠久,據說最早是源於南宋的文天祥呢!

而經過長時間的流傳與演變後,三杯雞也因地域、口味及飲食習慣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烹調方法,至於加入九層塔的作法,則算是再度調整後的台式作法,也是目前最常吃到的三杯雞。近年來,不只是在熱炒店,各式餐館都看得到三杯雞的蹤影,能夠適應各種烹調與飲食口味,進而成為一道經典菜餚,要說其是萬年不敗料理也不為過啊!

那究竟是誰打敗了三杯雞,拔得這次十大必點熱炒的頭籌呢?!我們馬上看下去!

No.1 肥腸系列

圖片來源:Chester Tsao @ Flickr , CC BY-SA 2.0

噹啷!!!第一名就是我們的肥腸系列啦!不管是四季肥腸還是椒鹽肥腸,在熱炒界絕對是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將肥腸裹粉後大火炸,把本身的油給逼乾,接下來就任你擺佈啦!

看是想要跟四季豆來一場激烈的碰撞,或是切上蔥段,來點椒鹽搭上外酥內軟的肥腸,越吃越香,又配飯又下酒,而且因為先把油給逼乾了,把膩味大大降低,只要料理得宜,取而代之的是四季豆的獨特口味又或是青蔥微嗆又帶點甜的美味,保證一口一個停不下來啊!只能說肥腸系列榮獲第一名,果然是有其道理所在,好一個當之無愧!

關於美食這件事

其實啊,美食的判定是很主觀的,我們要知道飲食這種事情沒有一百分,羊肉再好吃,有的人怕那股羶味就是不敢吃、有的食物對你來說口味剛好,但對他來說或過鹹或偏淡。

所以相信一定還有很多雖然沒有上榜,但隱藏在民間的美味料理,等著我們的發掘!

而且啊.......算了,不說了不說了......越說越餓!(欸欸欸!放開那塊肥腸!那是我的!)

DailyView曰:吃熱炒之時再配上一罐啤酒,絕對是一大享受,真是給個市長都不換啊!但切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關心您!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吃熱炒 熱炒 聚會 料理 鄉民 炒不啊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